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妙吉祥真實名經]法意
2018/12/31 22:07:24瀏覽958|回應0|推薦15

[聖妙吉祥真實名經]法意

出有壞妙吉祥智勇識。一切如來智身無二真如之真實名誦。

妙吉祥智勇識不共真實名。是出有壞之智身,一切如來之智身。

 

1.是出生三乘處,諸菩薩之密,二乘之大密。

能攝一切密呪法,能成一切密呪手。

印記句中圍無餘。諸祕密中真實王。

2.是滿淨意樂增(無)上增長,即能清淨(身語意)三密。

真實斷除一切業障,無有遺餘。

亦是除滅一切業(病苦)之藥王。

3.一切有情殊勝所信處。能不斷如來種。

義無有上。若未解者令解,未得者令得。一切令其清淨圓滿。

於諸勝中破壞一切魔。

4.一切如來最極清淨,真實潔淨一切智智之性。

一切十力中即十力之十力。即一切聖道(之)邊際。

能建立一切如來傘蓋、幢旗。是一切妙法正(法之)宮。

真實名者,乃至一切正覺功德。能作真實究竟。

亦是一切如來(之)心,極吉祥中最極吉祥。

無綺飾故,即是真實自性。即真實邊際自性。

一切如來真空自性,一切法不可說自性。

三世諸佛真實說,真實不解於方言,不應真實伸言詞。

是頂髻之珠,能成一切端嚴勝相,顏色美妙。

 

1.吉祥持金剛,難調伏中勝調伏,勇猛超出三界內。

2.自在金剛密中勝。眼如白蓮妙端正,面貌圓滿若蓮華。

 自手執持勝金剛,時時仰上作拋擲。

敬禮孺童相妙吉祥,(有)大慈悲及智慧,方便益眾極殊勝,具足喜樂安(穩)心。

能得(行)正覺行中(行中)尊,攝眾皆來身恭謹,向彼如來禮敬繞。

次現(第)復現無邊持金剛,忿怒(等)像能勇猛調伏難調者。具威猛相極怖畏,於金剛尖出諸勝光,自手向上令拋擲。

 

供讚四偈真實名:

1.遍主與我作饒益,益我慈悲於我故。如幻網中成究竟,真實我願獲菩提。

 為利一切有情類,令獲無上之果故。究竟正覺出有壞,是有情師及導師。

2.大記句中達真性,了知根心殊勝者。

3.彼出有壞之智身,大頂旋言是詞主。

4.亦是智身自超出。

 

結行五偈:

1.無比大義勝柔軟。

2.初善中善及後善。

3.過去正覺等已說。

4.未來之中當演說。

5.現在究竟等正覺,亦遍數數皆宣說。

 

啞字17觀:

1.如是正覺出有壞,究竟正覺啞中出。

2.啞者一切字中勝,是大利益微妙字。

3.諸境之內出無生,即此遠離於言說。

4.是諸說中殊勝因,能顯一切諸言說。

5.大供養即是大欲,一切有情令歡喜。

 (大欲)即是於大樂,大安樂者大喜足。

6.是大貪欲,一切貪欲皆除斷故。

 是大瞋,一切煩惱廣大怨故。

 是大忿,即忿恚之冤讎故。

 是大癡,亦愚癡心除愚癡故。

7.大境色與廣大身,大色並及大形像。

8.大明及與大廣大,大中圍者是廣大。

9.持於廣大智慧器,鉤煩惱鉤大中勝。

10.普聞妙聞皆廣大,顯中即是廣大顯。

11.解者執持大幻化,大幻化中成利益。

12.大幻化內喜中喜,大幻化中施幻術。

13.大施(主)中最為尊,大持戒中持殊勝。

 大忍辱即是堅固,以大精進悉棄捨。

 大禪定中住靜慮,大智慧能令持身。

 具足大力大方便,大願勝智是大海。

 大慈自性無量邊,亦是大悲勝智慧。

14.大解即是大方便。

15.具大神通即大名稱。大力能令他降伏。

   三有大山悉能壞。大速疾超法界。

 

 

16.持大堅固大金剛,大緊即是大雄勇。

17.於大怖中施怖畏。

 

清淨法界主頌讚,廣大正覺眾明主,具大寂靜大慈悲。

具大密呪自性理,住於十種彼岸中。

十種義相義中義,作諸利益無有遺。

離彼無垢戲論主,真如自性清淨王。

於無二中說無二,無我師子具圓音,外道惡獸極怖畏,

勝及最勝勝怨中,集中之師集中勝,集王集主集自在。

執持愛護大靈驗,大義不受他恩念。

句王句主能言詞,句中自在句無邊。

真實句中(說)真實,不還之中復不還。

 

種種決定超出中,彼中大諸獨一因。

成滿清涼亦無濁,明解及與於神足。

世間善逝勝明解,所作已畢住露地。

以法自在法中王,有義成就滿誓願。

具大福田勝福(足),無二種中而積集。

諸常見中勝禪定,首冠莊嚴五覺性。

(持)五種眼離執著,令諸正覺皆增長。

 

五眼與六相:

肉眼—離眾生相。

天眼—離人相。

慧眼—離我相。

法眼—離壽者相。

佛眼—離法相、非法相。

 

正覺尊子勝微妙,勝智出有出生處。

出現法中離三有,獨一堅固金剛性。

初生已作有情主,空性中現自超出。

能令增長種種相,勝智妙智如大火。

以大光明遍照耀,是有情燈智慧炬。

具大肉髻希有頂,大虛空主說種種。

諸大仙等皆供讚,尊者守護三寶故。

宣說最勝三乘法,是大執持金剛索。

 

 大圓鏡智

 不動佛中圍(形成法界、結界,專屬剎土)

金剛降臨大降臨。

1.怖畏金剛施怖畏。

2.有力金剛能作怖。

3.金剛堅者大歡喜。

4.名稱金剛金剛心,是金剛心如虛空。以金剛心皮堅硬。

5.金剛王者大安樂,金剛王者六面怖。

以金剛鬘而莊嚴,金剛頭髮如焰熾。

不動獨髮相嚴身,執金剛髮具吉祥。

六眼六臂力具足,亦是骨相咬牙者。

器中執持金剛箭,金剛劍斷令無餘。熾焰金剛施惡眼。

6.曷辣曷辣具百面,具足百眼金剛眼。  

 身中具有金剛毛,金剛毛者獨一身。

 指甲增長金剛尖,一種金剛能退敵。

 眾持金剛具金剛,是獄王主魔中王。

7.幻化金剛具大腹,金剛中生金剛(主)。

 金剛勇識大勇識,所著大象生皮衣。

 金剛吽聲具六吼,大緊呵呵皆哮吼。

 呵呵響笑決定吼,希希聲吼能作怖。

 若作笑者有響笑,金剛喜笑大哮吼。

 具六種字金剛聲,大柔和聲大音聲。

 三世界中獨一音,遍虛空界聲哮吼,諸有聲中皆殊勝。

 

妙觀察智

無量壽佛中圍。

1.金剛大寶灌頂相,諸大寶性即自在。

頂髻及髻各分埵,頭髮摸(ㄗㄢˇ)戴頭冠。

 五面具有五種髻,五髻各繫花髻帶。

 遊行唯一廣大傘,即具慈悲妙中圍。

 恭敬承侍悉具足,吉祥蓮華舞自在。

 手臂光耀令顯現,熾焰光中吉祥相。

2.宣說空性眾中勝,超越無住圓寂性。

 虛空道中真實住,建立法幢極微妙。

3.金剛日是具大明,金剛月是無垢光。

 金剛法者廣大器,法界樂剎即我身。 

 復持種種之化輪,殊勝不動自性淨。

 持於如意大寶珠,遍主一切寶中勝。

 一切正覺即大心,亦是一切正覺語。

 亦能攝持正覺藏,大止息中大法筵。

 圓滿自生如意樹,大歡喜中大音樂。

 能離一切無餘怖,大興盛中大(之)法幢。

 勝妙淨瓶(灑)甘露,十方法中即大鼓。

 法螺深廣具妙聲,法椎大音遍法界,聰明金剛即大劍。

 

平等性智。

寶生佛中圍。

1.隨樂成就微妙義,愛空之性殊勝智。

 捨離三有之貪欲,一切有情令解脫,一切惡趣悉清淨。

 威猛能破愚癡怨,即微妙義無怖義。

 體義無餘數歡喜,亦如虛空無所著。

2.四念住中靜慮王,清淨五蘊令受持。

 以七覺支為花香,即是如來功德海。

 解八正入般若海,拔十二支三有根,持於清淨十二種。

3.大寶即是大寶首,大寶光明具吉祥

 頭冠殊勝尖末青,勝髮亦復紺青色。

 具吉祥智而嚴身,執持堅固之惡相。

 無邊億界令出現,彼諸剎那現了解。

 寂靜如行中出現,能緣一切有情心。

 無身之身身中勝,種種諸相諸處顯。

 色貌鮮潔若白雲,光明殊勝如秋月,亦如初出妙日輪。

4.能令動於百種手,吉祥百手皆圓滿。

爪如赤(銅)光皎潔,舉步相中而作舞。

 遍空界中令作舞,諸百世界皆令動。

 而能具彼神足力,大地中圍一界分。

 以一足跟堅踏之,以足爪甲界分內。淨梵世界盡令押。

 

 成所作智。

出現有義,

成就佛中圍。

 大明點者無文字,大空即是五種字。

 種種諸空無種種,十六半半具明點。

 亦無支分超於數,即四靜慮之初首。

 具靜慮身身中勝,受用身者一切勝。

 自在之天天中天。非天自在非天主。

 自在無滅天之師,作壞作壞即自在。

 三有寂靜令超越,唯一師者有情師。

 超越一切諸煩惱,能智所智殊勝主。

 三世間大福大勝。具足吉祥皆成辦。

 備足莊嚴慈鎧者,以慈愍心為堅甲。

 智慧如劍持弓箭,能降勇猛魔怨者。

 兼除四種怖畏魔,一步能遊三世界。

 如空無邊實鎮押,大神足者超世間。

 

20敬禮五智頌:

身八讚

彼智身者我敬禮,出現智者我敬禮。出現虛空我敬禮,幻化網者我敬禮。

勝施金剛我敬禮,出現空性我敬禮。出現無者我敬禮,出現正覺我敬禮。

口五讚

正覺笑者我敬禮,正覺微笑我敬禮。正覺語者我敬禮。

正覺戲論我敬禮,正覺顯論我敬禮。

意七讚

一切一切我敬禮,真實邊際我敬禮,正覺菩提我敬禮,正覺心者我敬禮。

正覺欲者我敬禮,正覺貪著我敬禮,正覺歡喜我敬禮。

 

[聖妙吉祥真實名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20n1190_001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12288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