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佛不捨一眾生』之開示
2018/06/07 22:08:27瀏覽1581|回應0|推薦9

有關『佛不捨一眾生』之開示:  張澎老師 107.06.02.

三世諸佛不捨眾生:

1.去西方眾,不同東方眾。因修法不同,故不是唯一。

2.能去十方剎土,又是另種修法。

3.諸佛願力不可思議,眾生信力、行力、業力不可思議。二者相應方成條件。

4.三世諸佛有三不能--

度盡眾生,無眾生可度故。

不度無緣之人,眾生本具佛性。

定業不轉,因果各自成就故。

5.不捨:12眾生本一家故。眾生有事,佛亦有責任。

  如同一個家庭是共業。

6.轉定業心,不轉定業相。

7.能捨諸煩惱,不捨諸般若。有相即有般若,無相即無般若,非有非無也。

 

【補充說明】

○三能[佛學大辭典(丁福保)]:(名數)佛有三能三不能。見三不能條。

○三不能[佛學大辭典(丁福保)]:(名數)唐嵩嶽之元珪,於佛立三能三不能。

三能者:一、空一切之相,成萬法之智也。

二、知群生之性,窮億劫之事也。

三、度無量之眾生也。

三不能者:一、不能滅定業也。

二、不能度無緣也。

三、不能盡眾生界也。

傳燈錄四(元珪傳)曰:「佛能空一切相成萬法智,而不能即滅定業;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是謂三不能也。」無盡居士之護法論曰:「嵩嶽珪禪師云:佛有三能三不能。」

○三不能[佛光大辭典]:指改變定業、化導無緣眾生及救度所有眾生等三種不可能之事。此乃唐代禪宗北宗僧元珪禪師之語。

即:(一)不能免定業,佛雖具足不執著於一切現象之智慧,然對招感善惡結果之定業亦無法改轉。

(二)不能度無緣,佛雖能了知諸眾生之性質,窮盡無限事,然亦無法化導無緣之眾生。

(三)不能盡生界,佛雖能救度世間一切眾生,但卻無法令眾生界盡。

此三者是為三不能。但依元珪禪師之意,此三不能係對小乘之應身佛而言,若對大乘之法身佛而言,則無所謂三不能者。〔大乘起信論、大智度論卷六十四、護法論、景德傳燈錄卷四〕 p529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11232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