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32品解說分品法義(一)
2017/12/24 11:05:16瀏覽2450|回應0|推薦20

《金剛經》32品解說分品法義(一)

[經文] 第一品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解說] 著述者 張澎居士

[表義] ──金剛經32品表義

三世諸佛領眾儀軌。

 

[主輔]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以一合相論

千劫一會,萬古傳。

一合相如曇花現。

 

[心續]

1.寄居掛單,身無分文。

3.因緣成熟,集大成者。

2.乞食廻向,修慚愧行。

4.佛開法堂,有緣者來。

 

[非相解]

賢劫第四尊佛會。

 

[如意解]

聖賢五食如是展

1.念食,清淨時時念眾生,不為食而食。

2.法喜食,成果分享眾同修。

3.禪悅食,三昧總持,遊戲十方剎土。

4.願食,三世諸佛建立剎土,歡迎共修者來。

5.解脫食,三世諸佛加持故,無餘涅槃留下三身,供眾生修。

身──自性開發,入法性法身。

口──三藏12部,報身留三界。

意──無量分身現。

 

[直心解]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因為有佛在。

 

[密義]

1.寂滅輕安二(炷)香。

2.希有殊勝繞法界。

3.如同入滅諸佛般。

4.此名如來禪。

 

[淨念解]

1.佛陀所到處,即淨土道場。是移動城堡,是應無所住的,

是隨緣真義,是就近照顧有緣。

眾生是常隨眾,伴隨是護法者,不定時出現。

2.食畢念隨成,問法此正候。食、念、法三者不二相用,

無障礙空間任運。

3.借住貴寶地,即是眾生恩珍貴處,不可輕慢眾生也。

4.打坐非坐,食即非食,念即非念。

5.三心三世不可得故。   6.幕境底蘊全由佛陀導演。

 

[正解] ──金剛經起首12式、四相、如是我聞、聖賢五食、清淨行、打破砂鍋問到底、二十五圓通、施受、福德、功德、《乞食29法》。

金剛經起首12

1.如、隨眾生一切如,巧用七真如。

2.是、佛所言真實諦,不虛誑。

3.我、我即非我,空,成就我飛我。

    因空故可造無限戲(境)。

    空即清淨成就十分,無障礙空間。      

4.聞、阿難多聞,能傳藏。

    觀音聞思修,得十四無畏功德。

       普賢心海悉遙聞。

   三世諸佛開眾生聞所未聞法。

       地藏開心地密法。

文殊析煩惱解脫法。

眾生道聽途說。

外道先佛祖師訓。

二乘小器,不聞大法。

魔道18法御(欲)用。

5.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及一切無二相。

一、一切,自性空。

一一皆佛分身,一一皆在眼前。

一一見眾生八自皈依剎境。

一一能解眾苦惱,自見一一坐蓮上,清淨自性身。

一、二、三……無限不亂且自清淨。

6.時、三世三心,無少法、少相可得。

  時空、宇宙、法界皆框架,預設立場即障礙。

7.佛、十方法界處,皆能聞其說法。

8.在、在再不在,不再喻相生相滅。

在再千萬億劫,指乘願度眾。

在一切無明處、一切用心處、一切修行處、

  一切解脫處、一切煩惱處,……。

9.舍衛國……因緣成熟處、發心成就處。

10.隨眾,歷劫風雨故人歸。

11.正午食戒,全憑己報,無五毒心淨食。

衣食父母是眾生,佛是領眾。

當禮敬一切眾生、一切領眾。

 當以五方佛功福德加持眾生作廻向。

入舍衛城……同9. 解鈴還是繫鈴人。

還至本處……同9. 物須還原,人須清心,法須開示,

道須精進,果須秘訣,食須消化。不彼此分別、非一非二,一心入處即是,即不空食之理。

12.飯食訖,下午茶開始。

     說了一部三世諸佛三乘的基本法食。

   金剛般若,三世諸佛及諸菩薩,救度眾生法器。

   菩薩任運不二法,能解一切相對理事,

   達到五陰皆空、心無罣礙……種種效果。

   三世諸佛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解一切苦厄,能傳三藏十二部……建剎土,提供清淨補習班。

第13

經名出處。

第14

得聞此經,能信心清淨,則生實相,成就功德。

第15

為何人說?何人誤用?

第16

罪滅之理。

第17

二乘及眾生發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第18

三心不可得。

第20

如何見如來?

第23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我相,我是無形無限,無名清淨,

   七大的成就,造就了十方剎土。

   若相是我則他相是誰?定法?

   若相是他則相是我在那?不定法。

   沒有你我他問題。

   應離定法及不定法、一切二邊論。

   應離化、非化,是我非我相,及非相,不可思議,言語道斷故。

人相,離相、非法迷悟、是非、一切相對,無少法少相可得,清淨無一物。

心淨神通力,造就萬法()

眾生相,佛俱生無行作意生身,遠離無力感,不可能的圓滿,誤解理圓事缺,因果不昧才是。

剎土有九品,或他分類進修。怨親平等,和光同流,不憎不愛。平等轉法,不為親伴,不為仇縛。

壽者相,超分段及變易二生死,已達不生不滅功力。

   諸剎雖滅,但諸佛可以此功力,乘願再來。

我相,發心捨我其誰(我)?

人相,無有對立業。得念、失念,無非解脫,般若中觀為工具(淨)。

眾生相,無盡分身,解決我人二相事(樂)。

壽者相,永留身口意三法,成三期教法,

       但有成住壞空四期(常)。

 

佛言三藏12部傳法界,

非對立,未證不二法故。

無我,身心塵因空空故。

悉遙聞,由心海功力故。

如眾生十二類,

是其眷屬行。

我成佛願度,

聞名十方知。

如佛菩薩、成就者,

是其經過,即法本。

我當精進,不負恩。

聞聞自性,不聞即無師智。

如是我聞唯佛言,

其他皆非當自察。

隨類各解有差異,

若要增智當選對。

如是我聞,十方佛皆在傳法,法法未曾斷過。

只因沒那本事,故聽不到佛法,看不到佛。

 

聖賢五食當自策,法法平等也不住。

1.慈、念食攝眾。       2.悲、禪食,總持。

3.喜、法喜食,得三安。 4.捨、解脫食,不住三界。

5.願、願食,成佛普供眾。

   念念、時時、食食轉,不空及時修。

清淨行:

1.不為五毒、五欲誘。 2.不為長壽健康。

3.不為味鮮。 4.不為食譜。

5.不為生子延孫。

6.自有法子法眷來修、會供。

7.八自皈依,即滿漢全席。

8.清淨道場供,因福有餘,諸上善人聚故。

持鉢入城,納善法生,所至處即淨土生,以食開淨故。

次第乞食,全仗福報還。

城中多因緣,眾生如春生。

佛法好下種,來日花開見佛因。

收鉢、洗足各自了,不用廚雜業多生。

收支平衡名清淨,廚餘只因貪心故。

(座)而坐,蓮自生,以定化食剎土淨。

以智起法,有後韻;應眾問法,煩惱解;

攝眾修故,名太平。

 

打破砂鍋

問到底

不為食而食。

有鉢十方遊,

有鍋無明生,

湯頭鍋底料,

地獄等你來!

1萬個為什麼?名相問。

分別心、迷惑。

假名好學。

其實無知。

捨本逐末故。

 

當學地藏主修大記明咒總持章句,能令一切白法增長,一切大地萬物滋長,增長一切受用資具。

如三世諸佛甘露聖教,熾然永住。

(見:地藏十輪經) 《具足水火吉祥光明大記明咒總持章句》

無佛有佛世界皆能益眾,食時覓食材,千古(苦)萬億故。

死時火化化,未曾留粒米。五毒業識隨,春風吹又生。

藥王藥上,名神農大帝。(參看:楞嚴經)

能悟味性,不二法,無二相。

菩提本如來藏,名妙如真性,清淨自有,不假他味他得。

非身如草木故,是身莊嚴相故。

非心如行雲故,是心菩提道生故。

非塵能執故,是塵法位(胃)能得果。

非是非非,不即不離,色即是空,空不異色。

藥性圓通,不如菩提清淨。

分別味性,是因根塵識和合故。

藥性互消,五行生剋,始終無法不病。

(另參看:《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

憍梵鉢提(還味旋知)。(參看:楞嚴經)

口業輕弄沙門,世世患牛()病。

業味陋習生禍,當以涅槃味治。

故以戒味先修,知味非體、非物。

故能內脫身心,外遺三界牢房,

如鳥出籠故,勿為味迷欲困。

富樓那辯才無礙,說法無所畏,能滿足眾胃故。

佛前師子吼,降伏諸魔怨。

怨由欲食故,禍從口出故。(參看:楞嚴經)

二十五圓通,或無量成就者,皆是以法位(味)(胃)得道的。(參看:楞嚴經)

6

耳 鼻 舌 身 意

6

聲 香 味 觸 法

6

五根 6意 7末那 8阿賴耶

5

地   水   火   風 空

識性

   識       攀緣

念行

     母子     相應

       25

 

心情好壞,決定食量多少;妄想增減,決定食材花樣。

法隨機,決定說何法;法之增減,看對方需要。

世間食秀場次(吃喝玩樂)

元月 過年、元宵。

二月 情人節。……

盡是世間風花雪月、縱情天地。……

如今寺廟也(競)相模仿造業。

釋迦49年說法,大小法場秀法,

各各來眾悟道,才是味道十足。

去二德庫存多少?

上主人量入為出,

未來廻向有多少?

三心四相,無少法、少相可得,

心相法相皆是妙法相。

[施受諸義]

施是廻向,施德大於天,如三世諸佛。

受是乞求,受恩大於地,無所不生長。

施益眾生得,

受福僅己得。

己所不欲,清淨大法也。 施如法師。

勿施於人,大根器者受。 受如得法。

己所不欲,強人所難。 施比受有福。

勿施於人,增禍連連。 受比施有禍。

受比施有福,受得三藏12部,施者用錢買法。

施者無所得,禍者貪所得。

施受二者,看福德功德性,決定多少質量,是福是禍,

量身訂作,非外來得(的)

施者非多餘,多餘是垃圾。

受者非增加,增加是增欲。

施施出西施,美相勿亂用。

受受出東施,模仿四不像。

施不說人過,不清淨故有垢。

受不嫌物賤,賤自己故沒價。

施者悲心,有法清淨心。

受者慈心,無憎慧根長。

施度發意,成就清淨覺性。

受度持地,成就五明十度。

施有出入解脫道妙法,

受者能精進修行成就。

施業成星球,大地綠森林。

受器造沙漠,生溫室效應。

施非買賣得利潤差異,

受者有鑑賞能力得福。

 

福德的再增生,

福德性的淨化名養生。

功德的無限神通,

功德性的常樂我淨,

18不共法名永生。

三世諸佛由養生及永生建立剎土境。

任運不二法,名平等轉法輪。

百年同修共枕眠,齊做春秋夢。

福功二德均分不平,常生是非。

世苦不離八苦,世甘常輸八苦。

萬劫修行才隨行,常在世間度眾。

同甘能得佛菩薩甘露法雨。

共苦精進修行,分擔眾苦。

衣食父母是眾生互助,

營養敵不過業力。

衣食即福德,

衣食應廻向眾生。

法食父母是諸佛菩薩,法食精進修行才成就。

法食即功德,法食是諸佛菩薩廻向眾生的。

懺境(鏡)(近)有垢,悔中勤拭,精進修行。

明鏡非鏡(境)亦非台(抬),境即影即塵是舞台戲,是皮影戲,眾生能用素材。

前人(自然)種樹成業林,後人乘涼蓋房散步行。

前人種樹成傘蓋,     後人乘涼聊是非。

前人種樹有心,       後人乘涼無心。

相離,相本如,無離事。相自有一段距離,不可能合而為一,若有是物化、神通。

離相,離即不離,不二故,主被(動)相,無二相。不要讓它成為事實。相如影隨形,影能生多子。

我即非我,離我相,勿自黏;相本離,即非相,它沒錯。

無明離本明,另作相。行依無明,故行夜道。

識別作用,自認錯是真。

生因識有,無智亦無得。

滅從色除,無煩惱業故。

戒全如滿月,定禪能知微,

慧觀大佛行。

五根成莊嚴相。

六意成妙觀察智。心海悉遙聞,非意識形態。

七末那識,平等智轉法行。

八阿賴耶識,三業清淨,大圓鏡智。

人生本已是沙漠(綠洲),過去。

現在建(毀)森林,或造沙漠。

未來果收成是什麼?

根(跟)中(蹤)(終)有相有我。

塵(曾)中有相有我。

識(視)(事)中有相有我。

三相(三世、三心、三身、你我他……)交流名煩惱,紛紛留(流)。

三相不交流,名清淨流。

黃河、長江不相同,交流成分身,名幻(換)用。分神是分心。

佛成,自任運。根(法)、塵(報)、識(化)三身。

塵中有我,我在台中生。沒有我,我沒去美加。

塵中有我,處處能修行。沒有我,如如不動行。

根中有我相,我是長這個樣。沒有我,身僅是工具。

32相見如來,魔王、神通者是。

識中有我,六大神通任運,或生共識、不共識。沒有對及不對的事。 所謂五無間地獄,即名五毒相續於日常生活中。

反五無間者,於日常生活,活用五方佛法。

 

《乞食29法》       乞、無依。食、無食。

乞、本。

食、副。

乞、家,

食、福。

乞、法,

食、緣。

乞、悲。

食、慈。

乞、出入自由,

食、不屬他故。

乞、能施法,

食、得還報。

乞、解脫法,

食、常隨眾。

乞、心動念,

食、五欲行。

乞、能離相,

食、能離心。

乞、殊勝法,

食、無餘業。

乞、修十度,

食、資量丰。

乞、心智長,

食、身輕安。

乞、延劫劫,

食、未留粒。

 

乞、無常到來。

食、五味雜陳。

乞、住持三寶,

食、饒益有情。

乞、因緣成熟時。

食、五欲、五佛行。

乞、次第徐行,

食、不分貧富。

乞、長伴三寶,

食、託佛眾福。

乞、諸佛歡喜食,

食、一切智良緣。

乞、諸慢自消。

食、眾所恭敬。

乞、廟大落有為。

食、住行如凡夫。

乞、得無見頂相。

食、得世間供養。

乞、先說妙法,

食、令起善心。

乞、不得為求食,

食、而生希望心。

乞、佛灌頂常住,

食、共眾精進行。

乞、戒品圓滿

、福功圓滿。

乞、令不施生悲。

食、令捨能生福。

乞、不住無為

食、不盡有為法。

 

[齊解]

1.千劫諸佛因緣成,已經三大阿僧祇劫。

萬年佛子能學法,常隨眾齊聚。

三期教法能值班,能通達佛儀軌。

當是不愧報佛恩,迴向教導眾生。

2.世俗食衣住行欲樂,出世聖賢五食、三衣,應無所住。

無依行,成就十度,常樂我淨行。

3.佛子相伴,佛化家庭,說經,修。

外人來,仍是遊子,聽經,聞。

菩薩漸修,領眾供佛,論法,思。

4.食食安按,時食按安,演聖賢五食佛法。

慈、念食,十方剎土不同食材。

悲、禪悅食,大悲輕安,清淨覺性。

喜、法喜食,寂靜輕安,不二法成。

捨、解脫食,諸無量解脫法。

願、願食,建立十方剎土,當發諸願。

5.佛領眾所到之處即淨土,故分二淨土。

6.鉢鉢化化,剎土展。食食無間,轉成法。

7.洗足收心,不垢不淨。收衣缽,物歸原處,不增不減。

8.如是我聞。修行者個個如阿難。從佛所聞,總持不忘,

印心始。

9.一時即名集一切時因緣成熟故。非自然非不自然,非因緣

非宿命,非偶然非幸運……

久劫修成那一刻來到。眾生佛無一時無一剎那,本來清淨。

一切法界剎土處,能聞。

一時無三心可得,三相可得,三法可得。

10.佛在,經在、法在、僧在,好修行。

   佛不在,能伴經,自性清淨修。

要以他方佛為儀軌。   要以宿世總持為儀軌。

要以地藏為儀軌。     要以八大菩薩為儀軌。

11.常隨眾:

宿世千萬劫佛緣者。 十方諸護法。

往昔散在四方,今作總結集。

同門師兄弟。      如今初發心者。

12.佛領眾乞食:

向眾生乞食,眾生是衣食父母。

乞法是修行者事,佛菩薩是法食父母。

眾生佛,衣食、法食無二無別。

13.敷座而坐,蓮花出污泥而不染。

   世間一切障礙(污泥),即究竟覺(蓮花化生清淨覺性)。

   二者無二無別。

   色不異空。非障礙空間。   空不異色。成就亦無得。

   色即是空。眾生本具佛性。   空即是色。諸佛能隨眾生變色。

14.洗足洗身,外相自律。   洗心洗意,自莊嚴法。

   洗根洗識,莊嚴口,能出妙法開金口,能調六根。

 

[法意] ──解析

如是我聞,依佛說,隨類各解,果報自異。

眾生修供養,三乘依佛修,佛相名報恩。

聖賢當以五食為本。

──念食、法喜食、禪悅食、願食、解脫食。

 

 

如欲預先閱讀詳細內容,請參看:大藏經法要之一──《金剛經》序列所有著作: 目錄索引

http://classic-blog.udn.com/ku0315ku/109218414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10966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