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甲』為字根衍生的字
2013/12/20 22:41:49瀏覽1742|回應1|推薦28

以『甲』為字根衍生的字

※甲:()ㄐㄧㄚˇ ()ㄐㄧㄚˋ

()ㄐㄧㄚˇ(名詞)

1.天干的第一位。

2.古代軍人穿的護身衣物。以皮革或金屬片製成。如:「盔甲」、「鎧甲」、「披甲」。

孟子˙梁惠王上:「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

3.指軍人、兵士。

左傳˙宣公二年:「伏甲將攻之。」

4.動物身上具有保護作用的硬殼。如:「龜甲」、「鱗甲」。

5.手指、腳趾上的角質硬殼。如:「指甲」、「腳趾甲」。

6.引申為圍護於物體外的堅硬保護殼。如:「裝甲車」。

7.古代基層治安制度的戶口編制名稱。如:「保甲」。

元˙施惠˙幽閨記˙第六齣:「奉上司明文,遍張文榜,畫影圖形,十家為甲,排門粉壁,各處挨捕。」

8.量詞。臺灣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甲有二千九百三十四坪,等於零點九七公頃。

(形容詞)

9.等第最優的。如:「甲等」、「甲級」。

(動詞)

10.超出群眾、位居首位。如:「富甲天下」、「桂林山水甲天下」。

(代名詞)

11.假定的代名詞。如:「甲地」、「某甲」。

北齊˙顏之推˙還魂志:「婢逐呼云:『某甲欲奸我!』濟即令人殺之。」

12.「鉀」之異體。

()ㄐㄧㄚˋ(名詞)

13.動物名。指甲魚。脊椎動物亞門爬蟲綱龜鱉目。外形像龜,背甲呈灰黑色,有軟皮。腹部白色或淡黃色。頸部甚長,四肢粗短,有厚蹼。多棲息於湖沼等溫、熱帶水域。背甲圓形,邊緣柔軟,肉供食用,甲殼可入藥。亦稱為「鱉」。

 

※岬:ㄐㄧㄚˇ(名詞)

1.兩山之間。

文選˙左思˙吳都賦:「傾藪薄倒岬岫。」

2.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突出的部分。亦稱為「角」。如:「海岬」。

○岬角:ㄐㄧㄚˇ ㄐㄧㄠˇ由陸地突出至海中的尖形部分。常見於半島前端,如非洲南端的好望角。

○海岬:ㄏㄞˇ ㄐㄧㄚˇ突出於海中之狹長形土地的尖端部分。

 

※舺:ㄐㄧㄚˇ(名詞)船。廣雅疏證˙卷九下˙釋水:「舺,船也。」如:「艋舺」。

○艋舺:ㄇㄥˇ ㄐㄧㄚˇ臺北市萬華的舊稱。為凱達格蘭族「獨木舟」一語的音譯。在新店溪與大漢溪交會處,因停泊許多艋舺來此交易,而被稱為「艋舺」,日治時代以日語雅化為同音字「萬華」。

【補充】萬華:ㄨㄢˋ ㄏㄨㄚˊ地名。位於淡水河和新店溪交會處,是臺北開發最早的市街。因交通暢達,一度是平地和山地間水運的中心,可以停泊大船。為早期臺灣最繁盛的地方之一。舊稱為「艋舺」。

 

※胛:ㄐㄧㄚˇ見「胛骨」條。

○胛骨:ㄐㄧㄚˇ ㄍㄨˇ人體背部上方外側的骨頭,左右各一,呈三角扁平形,與鎖骨、肱骨構成肩關節。亦稱為「肩胛骨」。

○肩胛:ㄐㄧㄢ ㄐㄧㄚˇ肩膀。

○肩胛骨:ㄐㄧㄢ ㄐㄧㄚˇ ㄍㄨˇ人體背部上方外側的骨頭,左右各一,三角扁平形,與鎖骨﹑肱骨構成肩關節。亦稱為「胛骨」。

○羊胛熟:ㄧㄤˊ ㄐㄧㄚˇ ㄕㄨˊ比喻時間的短促迅速。

語本新唐書˙卷二一七˙回鶻傳下:「其地北距海,去京師最遠,又北渡海則晝長夜短,日入烹羊胛,熟,東方已明,蓋近日出處也。」

宋˙陳造˙書懷詩:「百年羊胛熟,萬事虎頭痴。」

 

※鉀:()ㄐㄧㄚˇ ()ㄏㄜˊ

()ㄐㄧㄚˇ(名詞)

1.potassiumK)化學元素。原子序19。一種銀白色質軟的鹼金屬。化學性質活潑,在空氣中氣化力甚強。燃燒時火焰呈紫色,遇水起劇烈反應,放出氫氣,同時引起爆炸,燃燒起火。在動﹑植物體內,對生長和發育極具重要性。在工業上鉀化合物用途甚廣。

2.「甲」之異體。

()ㄏㄜˊ3.鉀鑪:(又音ㄐㄧㄚˇ ㄌㄨˊ) (1)一種小而長,中間穿二孔的箭簇。

(2)箭名。見集韻.入聲.盍韻。

 

※匣:ㄒㄧㄚˊ(名詞)

1.收藏器物的小箱子。如:「木匣」、「鏡匣」。

戰國策˙燕策三:「荊軻奉樊於期頭函,而秦舞陽奉地圖匣,以次進。」

宋˙陸游˙長歌行:「國讎未報壯士老,匣中寶劍夜有聲。」

2.牢籠、囚牢。通「柙」。

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朱溫)被地分投解徐州,送左獄禁勘,恰與劉文政同匣。是夜三更,風雨驟作,溫打開匣,脫了枷,同那劉文政躍身從氣樓走出。」

 

※柙:ㄒㄧㄚˊ(名詞)

1.關獸畜的檻籠。說文解字:「柙,檻也,所以臧虎兕也。」

論語˙季氏:「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

○虎兕出柙:ㄏㄨˇ ㄙˋ ㄔㄨ ㄒㄧㄚˊ指老虎與犀牛跑出柵欄。比喻失職、有虧職守。兕,犀牛。柙,獸欄。

2.箱子。通「匣」。

漢書˙卷十二˙平帝紀:「乙未,義陵寑神衣在柙中。」顏師古˙注:「柙,匱也。」

(動詞)

3.將犯人關在囚車押送。

管子˙小匡:「於是魯君乃不殺,遂生束縛而柙以予齊。」

○柙虎樊熊:ㄒㄧㄚˊ ㄏㄨˇ ㄈㄢˊ ㄒㄩㄥˊ柙中虎,樊內熊。比喻身邊的危險人物。

清˙洪昇˙長生殿˙第十齣:「不隄防柙虎樊熊,任縱橫社鼠城狐。」

 

※呷:ㄒㄧㄚˊ(動詞)

1.喝、飲。如:「呷茶」。

宋˙鄭震˙飲馬長城窟詩:「朝呷一口水,暮破千重關。」

儒林外史˙第二十回:「勉強呷了兩口湯,仍舊面朝床裡睡下。」

○呀呷:ㄒㄧㄚ ㄒㄧㄚˊ開合吞吐的樣子。

晉˙木華˙海賦:「猶尚呀呷,餘波獨湧。」

新五代史˙卷六十五˙十國世家˙南漢世家:「不覺朵頤,垂涎呀呷。」

○喋呷:ㄉㄧㄝˊ ㄒㄧㄚˊ水鳥或魚類聚食的樣子。

明˙劉基˙為丘彥良題牧谿和尚千鴈圖:「眠沙臥草鳴且翱,喋呷藻荇亂蓬蒿。」

○翕呷:ㄒㄧˋ ㄒㄧㄚˊ衣裳張起。

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扶輿猗靡,翕呷萃蔡。」

○噏呷:ㄒㄧ ㄒㄧㄚˊ衣服張起的樣子。

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扶與猗靡,噏呷萃蔡。」

○咬薑呷醋:ㄧㄠˇ ㄐㄧㄤ ㄒㄧㄚˊ ㄘㄨˋ形容縮衣節食、省吃儉用。

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六:「禮祠主膳,淡喫虀麵;兵職駕庫,咬薑呷醋。」

平妖傳˙第十二回:「只恐使用不來,路上咬薑呷醋,件件省縮。」

 

※狎:ㄒㄧㄚˊ(動詞)

1.親近。如:「狎昵」。

禮記˙曲禮上:「賢者,狎而敬之,畏而愛之。」

2.熟習、習慣。

國語˙周語中:「未狎君政,故未承命。」

宋˙蘇軾˙八月十五日看潮五絕詩五首之四:「吳兒生長狎濤潚,冒利輕生不自憐。」

3.輕慢、輕忽。如:「狎侮」。

左傳˙昭公二十年:「水懦弱,民狎而翫之,則多死焉。」

論語˙季氏:「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4.戲弄、嬉戲。如:「狎妓」。

左傳˙襄公六年:「宋華弱與樂轡少相狎。」

唐˙柳宗元˙三戒˙臨江之麋:「麋麑稍大,忘己之麋也,以為犬良我友,抵觸偃仆益狎。」

 

※閘:ㄓㄚˊ(名詞)

1.可適時開關,用以調節流量的水門。如:「水閘」、「進洪閘」。

宋˙蘇軾˙祭英烈王文:「完我岸閘,千夫奏功。」

2.一種機關裝置。如:「手閘」、「電閘」。

(動詞)

3.將水攔住。

朱子語類˙卷五十九˙孟子˙告子上:「如水之流,夜間則閘得許多水住在這裡,這一池水便滿。」

 

以下為【罕用字】

 

※玾:ㄐㄧㄚˇ玉名。廣韻‧入聲‧狎韻。

 

※炠:ㄒㄧㄚˊ1.火熟也。見玉篇.火部。

2.火貌。見廣韻.入聲.狎韻。

3.火乾。見集韻.入聲.狎韻。

 

※魻:ㄒㄧㄚˊ1.魚名。集韻.入聲.狎韻:「魻,魚名。」

2.魻鰈:鱗次重疊貌。集韻.入聲.狎韻:「魻,魻鰈,鱗次重眾貌多貌。」

文選.潘岳.笙賦:「駢田獦攦,魻鰈參差。」李善.注:「魻鰈,裝飾重疊貌。」

 

※翈:ㄒㄧㄚˊ羽翈也。見玉篇‧羽部。

 

※笚:()ㄒㄧㄚˊ ()ㄋㄚˋ

()ㄒㄧㄚˊ1.竹相擊。見玉篇.竹部。

2.「筪」之異體。

()ㄋㄚˋ3.「笝」之異體。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1004301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1:19

度凡老師國學深厚,

貴格是溫習國文的寶山,

功德無量也。

祝福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

度凡(ku0315ku) 於 2013-12-31 22:58 回覆:

您過獎了,溢美之詞實不敢當。個人僅是提供所知所學,與大家分享,謝謝指教。歡迎常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