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運動】運動使人快樂
2013/05/20 15:38:35瀏覽7921|回應0|推薦2

  你也有這種感覺嗎?每次運動完,原本悶悶的心情總是因此一掃而空,而感到非常舒暢與開心,也因此漸漸愛上運動,時間一久,身體不動一動就感到渾身不自在,也愛上運動帶給自己的快樂。

  運動為何可以使人快樂?根據研究發現,持續性的運動,可以使人分泌腦內啡 (endorphin),腦內啡是一種類嗎啡荷爾蒙,可以使人產生欣快、放鬆、止痛的效果。

  有人認為,長時間運動把肌肉內的糖原用盡,只剩下氧氣,腦內啡便會分泌。這些運動包括跑步,游泳,越野滑雪,長距離划船,騎單車,舉重,有氧運動舞或球類運動

  愛運動的人常會說自己上了癮,臨床上,常有病患會說不運動就全身不舒服,也有人研究發現,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不運動,確實有戒斷症狀,覺得渾身不舒服。不過上癮的定義還有耐受性,必須加重分量才能達到原本的滿足,而運動上癮沒有耐受性問題,不會非「越做越多」不可。

  不過,腦內啡不是來自體外的物質,因此「運動上癮」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值得鼓勵多從事的行動。除了腦內啡的解釋之外,運動是個時尚又健康的活動,社會給予運動者正面的肯定,讓運動的人也能自我肯定,也強化運動者的意願。

  多運動,紓解心理壓力,對於嚴重憂鬱的病患,因為缺乏動力,鼓勵運動反而會加重病患心理壓力,最好是在藥物治療後,再加上運動帶動情緒,讓心理情況朝正面發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世界有超過一億人罹患憂鬱症,已是名列全球第四位的重大疾病。但別擔心,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對抗憂鬱症的好妙方,那就是規律的運動,只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不但可以強化身體健康,又會因為身體分泌出快樂的咖啡因,讓心情愉悅,遠離憂鬱的煩惱。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764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