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篇】2012.10.20~21 台中分公司鎮西堡登山之旅
2012/12/14 11:01:50瀏覽701|回應0|推薦1

撰文者:郭昱佑

  每到秋涼的十月,往年一同結伴登山的夥伴就會開始討論今年要挑戰哪個山頭,由於今年的隊長昱佑右肩開刀,只好將原訂的奇萊主北順延到明年,恰好又有客服夥伴要一併前往,所以今年選定平易近人的鎮西堡順道體驗千年神木的風采。

  10月20日出發當天,是一個晴空萬里、陽光露臉的好天氣。由於是輕鬆的神木之旅,所以夥伴的表情也沒有以往攀登百岳前的謹慎,反倒是多了些輕鬆的氣氛,這次陪同的領隊,就是一開始與我們接洽的小麥以及帥哥小鬍子,待大家整備完裝備之後便愉快的開始二天一夜的旅程。第一站來到新竹內灣合興車站,合興車站是目前內灣線中現存的一座木造車站,站內還擺設內灣最具代表性人物~大嬸婆,並且有舊火車改裝的咖啡小店,大家稍事休息並拍照留念後就前往下一站內灣老街順便吃午餐囉!!今天午餐的地點非常特別,是內灣戲院改建而成,戲院裡處處充滿懷舊風味,最厲害的是用餐同時還能一邊欣賞懷舊電影,令人難忘。用過午餐後便繼續往下一站秀巒野溪溫泉前進,沿途觀賞當地知名的尖石岩、錦屏大橋上原住民石雕藝術作品、泰雅勇士雕像(可惜蘇拉颱風時墜入山谷)等等,到達野溪溫泉後,大夥連忙脫掉笨重的登山鞋,爭相跑進溪裡體驗野溪溫泉的特別之處,看著旁邊脫光衣服悠游水中的小朋友,我想此行最大的遺憾就是沒帶泳裝吧~~

  泡過野溪溫泉後,時間也不早了,大家趕忙上車前往我們此行的目的地鎮西堡,傍晚時分,我們終於來到新光部落,來到新光部落必參觀的景點就是新光國小,其於民國41年興建教室3間,各年級一班平均人數約6人而已,相傳司馬庫斯的小孩要來這裡唸書的話,需要走上一天時間,到了國中後則必須到前山就讀全鄉唯一的一所國中~尖石國中。而距離新光部落不遠處,我們來到鎮西堡教堂,鎮西堡泰雅族語意為「清晨的時候,太陽第一個照到的地方,終年日照充足,土壤肥美之意」。鎮西堡教堂由部落人們親自打造,一磚一瓦建成,族人的汗水建造了美麗的聖殿,而這些一排一排的石頭是秀巒溪檢來的,壁上是白色大理石砌築,造型很簡單,卻很有生氣,且其建在稜線高點上,可以俯瞰鎮西堡部落,是到鎮西堡的遊客必訪景點,我們當然也在這美麗的教堂前留下了難得的合照。而晚上用過晚餐之後,大家一起在民宿的廣場一起看星星、聊天打屁,悠閒的準備明天一早的巨木嚮宴。

  第二天一早起床用過早餐之後,整理完裝備便搭上接駁車往神木區出發,鎮西堡神木群有多達200多棵紅檜、扁柏巨木,其中有5分之1可躋身入林務局所稱的台灣10大神木 列,是全台最大的檜木原始林。鎮西堡神木群,分為兩大區,B區在原始森林的外緣帶,共有15棵神木,延途我們經過了國王、夏娃、五姐妹等神木(由於神木太多,我們就讓照片來寫遊記吧~~實在記不起來啊!!!),約莫中午時分,我們終於繞完了整個B區神木,由於是閣家出遊的路線,所以對體力充沛的夥伴來說相當輕鬆寫意,臉上完全看不出疲態(這是我個人認為…),接著我們又跳上接駁車,回到新光部落去享用等我們很久的豐盛午餐了。

  這一次的健行活動也在我們吃完午餐後踏上歸途,大家也照往例開始計劃明年的登山行程,這次討論的時間不常,因為在開頭已經說過了,聳立在我們面前的就是望而生畏奇萊主北峰的行程啦!!!奇萊主北~~~我們來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713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