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台灣教師的文化現象
2012/11/28 11:22:56瀏覽1384|回應7|推薦6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朋友到大陸江南講學,對象是中小學教師,一場有八百人參加,另一場有一千二百人之多。參加的老師來自全國各省,有來自福建、廣西、山東、陜西、甚至來自東北的長春、哈爾濱,而且參加的老師要繳交人民幣四百到六百元費用,食宿交通自付。會後還要買書、買教學錄影光碟,要求合照、簽名,熱情洋溢。反觀台灣,除了家長團體可以看到這樣的場面,一般學校的周三進修,或是區域型的教師研習,老師往往是百無聊賴的意興闌珊。

  聽他這麼訴說,彼此心情都有些沉重,為什麼兩岸的教師反差這麼大!近幾年台灣引進大陸特級教師,在各地教學演示,甚至和台灣教師進行PK。台灣教師都很羨慕大陸特級教師,享有特殊津貼、發展舞台和備受肯定的專業尊榮,反觀台灣的優秀教師,同樣的努力和投入,卻沒有中級、高級、特級教師評等,也沒有骨幹教師、教學能手、教學帶頭人頭銜。大陸老師積極參加研習,研究著作,爭取公開教學,在教學上尋求創新突破,以實際教學行動,取得專業頭銜,享受做一位教師的專業成就。

  台灣教師專業評鑑從民國八十七年提出,九十一年起跟教師團體長期協商,九十六年開始試辦,試辦了五年,九十九年全國教育會議正式納入政策,一百年完成草案,提案立法院修訂教師法,到現在還在立法院角力、攻防、杯葛之中。

  獎優汰劣是公共政策設計的核心,不適任教師無法去除,優秀教師未受獎勵,形塑了目前學校組織的文化現象:博士碩士一大堆,專業教學大家推。何以教師搶著攻讀博碩士,為的不是提升教學,而是碩士可以提升四級薪,博士可以再提升二級薪,這也難怪學校裡:老師讀碩士,主任校長讀博士,彼此護持相安無事了。良師可以興國,我們的制度變革是否該加油了?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7080212

 回應文章

oserncha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笨蛋,問題在態度
2012/12/03 10:17

台灣教育只靠老師豈能成事?制度壓制老師創意空間也打擊老師士氣,輔導團等精英老師還不是鎖事一身談何精進?

小學老師包山包海既要對學生家長負責,也要對行政處室交辦事項負責,這段時間還要防學生媒體爆料,只能隨同醫界『防守式醫療』的作法採取『防守式教育』,一味對老師改革卻沒有解決根本問題也是枉然。

人本教育主義造成老師沒有教育學生的威嚴與實權,學生耍賴不做功課,不肯配合教學活動,問候老師父母,我行我素『道德自決』,再怎麼精英的老師也只能『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教育上完全的自主就是學生須為自己決定完全的負責,老師只憑口語督導作教育就是讓『任憑學生學生自由意志學習』,就意味學生在完全的競爭裡『成敗自負』,學校只提供場地與說書人,學生憑自由意志成長,再如何分化老師造成族群與階級對抗還是一樣,既然選擇這種路線就不要一味的責難教師,並不是每一個小孩都是『只要老師夠好就會乖的』,問題還是在制度上。

當教育忽視『態度的教育』,『輕蔑無所謂』的態度如何謙虛學習,即使有好的成就卻頂著一身成就用什麼態度面對社會,成就有限的學生又失去了傳統教育的禮教洗禮又會如何面對社會?

此文片面貶抑國內教師用心可議。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形成
2012/12/01 05:48
現象是由制度形成。少數老師再怎麼努力,也只能獨善其身。

渺小的家長
台灣的教師真的該加油
2012/11/30 13:36

這幾年自己小孩念小學,看到一些老師的品質真的讓我很無言,

他教得不好,又沒有退場機制,一副:不然你就轉校或轉班,是你的孩子適應有問題!

但是當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感覺時,到底是誰有問題?

但我們做家長得只能默默接受,校方根本互相袒護,我們會怕孩子在學校遭受老師的言語霸凌,然後聽到老師在唸碩士班,所以壓力較大,要我們多體諒,念碩士班的用意到底是為了自己加薪還是提升教學品質?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巴里安文不對題
2012/11/30 12:24

本文重點是教師的養成教育,你怎麼只會講教師的待遇?

這時候還要宣傳階級對立與政治鬥爭嗎?

不要整天只會叫別的職業去打垮軍公教。



巴里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您太天真了
2012/11/30 10:37

二年前我在上海長住過一年,才算稍微了解一點大陸表象以內的東西,提供您參考

首先,大陸教師的待遇絕對不高,以至於他們不少人要靠收紅包過日子,曾經有家長發起希望大陸立法禁止教師收紅包,原因是教師節時每個家長都要比誰送的禮重,才能讓他的小孩受到老師更多的關愛.

其次,我強烈懷疑您說的教師自費參加研習會一事,因為有時大陸會為了捧台灣人的場,發動人海戰術來製造假象,就像台灣有的遊行是主辦單位花錢僱遊覽車載人來造勢的.

台灣的教師待遇好不好?跟國外很難比,但您自己拿來跟台灣一般受僱者的平均所得來衡量就知道.

至於教師要受到尊重和尊敬,只要哪天發現教師的新聞不會再出現在報紙的社會版,而是文教版時,那才是教師可以被人尊敬的開始.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知道問題是什麼嗎?
2012/11/28 22:49

我看了你這篇文章,仍不知道你的結論是什麼。

身為補教業的大勢力,應該先提出自己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