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理性論述十二年國教
2012/08/17 09:59:23瀏覽180|回應0|推薦5

康橋暑期輔導校外教學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台灣面臨經濟成長停頓,年輕的悶世代苦無出路,大學延畢,博碩士一大堆,學界卻爆出人才危機之論,到底是留不住人才,還是教育面和產業面脫節,培養不出可用之材?於是,問題就會再回到教育,到底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多少孩子孜孜矻矻的讀書考試、補習考試,為了擠進明星高中,考進國立大學,到了大學還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延後畢業,再考研究所,得到了碩士學位還不知道社會要的是什麼?我們的教育在荒廢孩子最寶貴的青春,在浪費社會最珍貴的教育資源。

  最弔詭的是,大家都知道教育的問題,都期待教育改革。可是,每次政府提出教育改革,大家都群起而攻之,好像非得把教改鬥爛罵臭不可,到後來倉皇上路,裡裡外外都不是人。這樣在罵聲中長大的孩子,身心會健康嗎?

  有人說:反對孩子當十二年國教白老鼠,這樣的比喻很奇怪,學校不是實驗室,教改政策也不是實驗計畫,怎麼會是白老鼠?如果這樣說,每一所新設學校,第一屆新生豈不都成了白老鼠。每一對夫妻生下的第一個孩子,不也是白老鼠。事實上,老大就是老大,學長就是學長,永遠都是老大和學長。

  有人呼籲,緩辦十二年國教,準備好再做。孩子的教育是不能等待的,也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教育政策也沒有完美的,凡事都是在做中學,在工作中修改,都在歷程中省思檢討,不斷的追求完美。

  個人深知台灣教育非改不可,籌資辦學多年,欣見政府提出教改政策,大力支持教育,本來是一件好事。希望關心教育的朋友理性論述,主管單位也能察納雅言,做好溝通說明。畢竟,教育是我們的未來,我們不能沒有未來。所以,時間的等待,令人心急!資源的浪費,令人心痛!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67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