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12年國教 別怕面對罵聲
2012/06/06 14:00:21瀏覽183|回應0|推薦10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教改是一條沒有終點的路。政府重視教育,提出教改政策本是一件好事,現在卻成老鼠過街,人人喊打。每每看到十二年國教受到謾罵和批評,政府卻避重就輕,心中感慨萬千!很想說幾句話,倒也不是替政策緩頰,而是試著為我們的教育尋找出路。

  教育單位正在各縣市、學校辦理十二年國教說明會,宣導三大願景、五大理念、六大目標、七大面向、廿九個方案,但如果只在三五六七二九數字上著墨,還是流於願景理念的宣示。在全國十五個就學區中,大部分的高中職學校供過於求,本來就沒有太大問題,問題在於極少數超級爭議區,例如:若能把基北區十二年國教升學方式搞定,就是不可迴避的重點。

  十二年國教的宣導要面對罵聲,而不是迎接掌聲。質疑十二年國教的意見領袖和團體,才是十二年國教宣導的重點。反對者、批評者往往是新聞熱點,其反對的立場和論點都有待回應和釐清,應該把經費預算、宣導對象聚焦在問題點的對話、討論。不此之圖,卻把重兵集結在非戰鬥區,這是避重就輕,浪費資源。

  宣導的重點不能在理念面自我陶醉,而是應該在七大面向的優質化、均質化及升學方式上提出可以讓社會放心的具體措施和論據。高中職優質化方案自九十六年開始推動,這是打破明星學校迷思的關鍵,實施以來成效在哪裡?一般民眾不知道,也沒有信心。

  至於升學方式,尤其在基北區,免試升學和特色招生,目前都一片模糊,猶如一座充滿陷阱的迷宮。這些技術層面的問題才是重點,十二年國教的疑點不釐清,障礙不掃除,推動政策不能避重就輕,民眾信心不立,嚷嚷之聲將長時不絕!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65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