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 花蓮太平洋鐵人三項錦標賽】Triathlon, we `re back!~游承翰 (康橋國際學校)
2021/12/23 18:07:45瀏覽329|回應0|推薦0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拖了許久才開始寫賽事心得。賽後千頭萬緒還沒消化好,加上工作一忙就過了2個多禮拜,備賽12月大鵬灣的同時,發現居然已經接近月底,再不寫些東西,腦中的珍貴回憶就可能會漸漸淡忘,而且我發現越是不動筆寫下賽事記錄,腦袋就越不靈光… 往年下半年第一場賽事,我都是帶著繳學費的心態來以賽代訓,通常成績不會很理想,主要是透過賽事、實際的三項訓練來檢視體能狀況、然後漸進調整,希望能把更好的狀況留到後面的賽事。不同的是,以往下半年第一場都是宜蘭梅花湖,因為疫情影響,今年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鯉魚潭。

大學四年在花蓮念書,以前來鯉魚潭幾乎都是烤肉或是夜遊看螢火蟲,如今舊地重遊,總會覺得特別美且有些感傷…無論曾經的回憶是否美好,這片土地都承載了我的青春,也是許多鐵人們的故鄉。 第一天的標鐵給自己的設定就是游泳不穿防寒衣、騎公路車、跑步穿五趾鞋來完成,如前面所敘述,就是想試試自己對鐵人賽事的熟悉度還剩下多少?

鳴槍出發後,才游完一圈手很快就疲軟了,第二圈划頻也拉不起來,結果1600公尺游出了將近30分的差勁時間…雖然這是第一次在鯉魚潭要游兩圈,還要上岸過晶片並無法跳水快速出發,但成績差就是事實。 騎車就只有求穩,跟台灣其他鐵人賽場相比,鯉魚潭周遭的地形非常多元,不僅有長下坡、TT直線賽道,每圈結束前還要爬上台9丙的坡道才能回到海拔137公尺的鯉魚潭,是個非常有挑戰性的騎車賽道 過程中還簡單教訓了一位一直躲人家背後跟車的年輕選手,告訴他有本事就衝出去帶、最多就跟著在附近一起騎,而不是看到誰快就黏上去。

跑步時選擇穿Five Fingers V-Run,用180spm的步頻奔馳在湖畔。雖然輕薄的底讓速度完全無法跟如今主流的碳板厚底跑鞋相比,但V-Run扎實穩定的路感回饋,也是其無可取代的優點,習慣之後能讓跑步落地時的肌肉動作自然流暢、同時鍛鍊並獲得強大的跟腱力量。因此至今我仍會交互穿著跑鞋及五趾鞋進行各種訓練甚至比賽。 鯉魚潭環湖步道就像超寬的梅花湖,雖然地形起伏相對大一些,繞著跑一圈就有5公里,所以不太會有跟其他選手併肩跑的狀況,我也樂於享受獨跑的感覺。標鐵雖然僅以M40的第三名坐收,但年初小腿受傷後,第一次穿V-Run認真跑完10公里,時間落在46分左右,讓我對隔天的賽事更有信心了。

因此第二天的半程賽就決定放手一搏,游泳穿上防寒衣後勉強游到12分尾,看來水感跟動作還有可以加強的空間。 然後騎車依然是照著節奏順順完成,跑步則是穿上4%全力奔跑,雖然身體還帶著些許昨天的疲勞跟痠痛,但對比賽的感覺找回不少,步頻平均來到182spm、最後也跑出20分43秒的成績,於是半程賽穩穩收下S40的分組冠軍。 歷經數個月因疫情鮮少出門,如今總算能重回賽場,而且是有深刻回憶的花蓮,還一次就比兩場比賽,同時也見到許久不見的鐵人好友們,諸多因素加起來,大家臉上的興奮跟喜悅藏不住啊~😁

Triathlon, we `re back! (圖照:作者游承翰臉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7095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