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力讓學歷更有價值
2021/11/12 12:27:06瀏覽119|回應0|推薦0



同事分享其在某個用餐的場合,聽到一位媽媽對孩子說「你不認真讀書,長大以後要做什麼?」結果孩子秒回一句「我可以去當Youtuber」,當場讓媽媽無言以對!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常會聽到大人威脅小孩說「你不好好用功讀書,長大就只能去做苦工」,因為他們不想孩子跟自己一樣苦過來,希望他們藉由教育獲得更舒適或更有前途的工作。

在那段經濟起飛,高等教育尚未普及的年代,的確高學歷代表著更多機會。然而到了滿街都是大學生,學歷相對貶值的今天,父母如果還想用這麼單純的論點來要求孩子用功讀書,應該沒什麼說服力!

只要稍微回想就能發現,現今有多少職業或產業型態是一、二十年未見的?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無論在實體或虛擬的世界中,只要發揮創意,願意嘗試,都充滿著無限發展可能。既然孩子面對的未來難以想像和預測,除了用功讀書累積知識以外,應該還有更多能力是孩子需要具備的,例如想像力、思考力、表達力、對追求新知的渴望,以及整合運用各種知識來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能力無法展現在學歷上,卻會呈現在實際工作中,可以說是一種無法遁形的「學力」。

這並不代表學歷就不重要,畢竟那是完成一個階段學習的證明。代表當下的學習成果和能力,但並不保證未來的發展。相較於學歷的光環,學力的質量才是人生發展的長久保證。真正的學歷價值,也不該侷限在其校名或科系,更應該展現在與自我實現的連結上。也就是說,越能知道自己想要實現的目標,掌握自己需要學習的方向,讓學歷與學力相輔相成,學歷才越有價值。

(圖照: TORWAISTUDIO / shutterstock.com)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康軒文教集團網-鐵人教育夢中國時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7047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