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環島】忽然環島一周(國中桃園區)
2014/08/25 16:19:37瀏覽865|回應0|推薦3

  長途旅程回到家第一件事,剪個指甲,修個幾乎天天手洗衣服折騰出的死皮先。一邊處理堆積9天的事務,才能同時慢慢將此次難得的環小島經驗付諸文字。終於轉了一圈回來了,卻忽然要調頻到準備週三開課的事情,出發前一週緊張的看到行程就得跑廁所,往事只能追憶…

友:哇!光復糖廠吃阿嬤廚房耶!無菜單料理!還有北迴歸線火雞肉飯便當…
兄:坐船不錯呢!哪天?我也要去…
我:什麼吃的玩的(無視)…行程表我只看到屁股在坐墊上與不在坐墊上兩種不同,和上坡下坡兩種項目....

  感謝江老師提點「上:50km下:63km」只是「早上:50km下午:63km」的意思,真鬆了好大一口氣我,在629石門水庫上上下下的前訓後,對「上」這個字眼超級敏感的…

Day1 龍潭->礁溪 下午62km(此人早「上」偷懶)

  北宜公路 — 這是我第一個認真騎的山頭吧!

  出發幾天前聽Jeremy的話搜尋了北宜路上的東興食堂,試騎北宜前一小段已感受那波度起伏。環島第一天一上北宜找到極限速度(才剛出發就極限了XD)慢慢推進,一路除了溫老師和江老師,其他車友都不認識,但還是硬跟著一個看起來似乎騎得滿輕鬆的大哥,後來知道是輝哥,輝哥騎車的樣子根本像在玩。好在輝哥也不嫌棄我這種蒼蠅跟法,本人生性懶散阿,不跟著一個有衝勁的,保姆車就得幫我準備位置。好幾個爽快的下坡欺騙我山頭已過,沒想到石碇過後還有大坪林,死撐活撐終於來到了制高點,沿路的疲累讓我只想早些到達終點,一點拿出裝備拍照的意思都沒有。這時教練宣布一個大好消息,前面是會讓速度飛快的下坡,一定要遵循騎乘規則小心駕駛。耶一!下坡!下坡!下坡!下坡!我只聽到下坡!是舒暢的下坡阿!一路俯衝伴隨蘭陽平原的美景,我猶豫地 慢 慢 按下煞車 默 默拿出手機拍照…為了此景,我願意放棄下坡的爽快……

  花了半天時間過了北宜路段,想說慘了每天都要這樣嗎?哥哥什麼時候來接我淚…太虐人了orz但一看到主辦康軒準備的滿桌大菜……好棒先吃再說!很容易被處理…

  吃完飯把自己丟到好熱的溫泉水裡,結果聽說事後池還是放熱水,其實只有讓肌肉痠痛加劇而已TAT。洗完澡也不管新室友英文老師的眼光直接抬腿,人的身體痠痛到某種程度,什麼形象禮節都不在乎了,我只想讓自己舒服點活著。

  起初幾天,還很有禮貌的告知新室友關於睡覺打呼磨牙的壞習慣。

  今天過完,還有第3、第5天的大魔王,天天都是新鮮的挑戰。

Day2 礁溪->花蓮72km

  聽說今日是歡樂的一天,只是要早起一點趕船—麗娜號,這個主辦單位倒是沒有騙人,今日多吹兩個半小時冷氣爽極。登船時有種「阿!我們今天要啟程到水星殖民」的錯覺,一上船立刻感受「哇!這什麼高級的東西啊!」,船上還有電動手扶梯,連遊覽車都可以登船,連便所都…喔喔喔!好了再誇下去我的環島遊記都要遜色了。回到正題,這個高級舒適的渡船排在第二天,意圖使人不想出船艙接續行程阿!一路看著蘇花公路上上下下,據說是五「上」五下,就覺得坐船不用爬坡真好真好,冷氣真是削弱志氣的壞東西!而且還是頭等艙哥哥真的愛護這手足之情(抱。但團體行動不能任性,透中午到達花蓮港還是要把車用力牽起來勇敢騎出去,果然到了七星潭又是個虐人的太陽,魔術口罩裡很多戲,汗水都倒灌到鼻孔嘴巴了,整個下午溫度高里程數不高,所以就以吃冰這個活動填滿行程剛好而已。

Day3 花蓮->安通100km


今日在日本渡假的不爽哥來訊「爽妹今天不爽了吧?」哈哈哈還好內~

  與泛舟QK中心和善心人士剉冰說掰掰之後,意外發現是要右轉,不能回到台9 線7-11補充一罐新的咖打掐,罐子凹得快從架子上起飛了呢!在前往193線道的橋上還在思考這個問題時,看到藍白藍白的20萬自眼前掠過,俊賢老師騎這麼快是…只能跟上阿哎呀呀!這速度累人阿阿是要去追溫帥,好吧追到應該就可以休息一下了!真是又傻又天真,追到之後才是辛苦的開始,由溫帥破風領著江老師在193樂園以非觀光的速度向前,193縣道到底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印象中是狼煙四起我心混亂,反正騙自己一下目的地就到了。環島出發前讓我恐懼的是未知,一路走來支持我繼續向前的也是未知0.o。

  夜宿安通紐澳華的溫泉超讚,但上紐澳華前的超大斜坡不讚,且事前完全沒有警訊,只見溫帥騎到上坡起點一聲令下變速調輕保持轉速,大概10分鐘左右可以上氣不接下氣地到達,但反正又是一個讓我爬到安全帽裡冷汗直流的陡坡。其實這個坡度用牽的是也可以,但本人以志氣簽署不落地上坡聲明,就算騎到大門幾近向後翻車也要繼續堅持人在車在人在車上。今天上午半場隱隱約約感覺有點落枕,不太能回頭看後面的狀況,但脖子很乖一到旅館才開始發作,可能是知道接近療癒溫泉吧!晚上還被Jeremy笑是不是有僵直性脊椎炎,我以為我隱藏的很好啊!還是來泡溫泉比較實際。

Day4 安通->台東97km

  今日一早就是刺激的玉長公路,想當然爾我完全沒有根據可想像玉長公路什麼樣,雖然前晚英文老師linlin有提醒,明兒個一早迎接我們的就是一個長長的上坡….聽說前幾名老闆有獎品。競賽組聽號司令準備出發,江老師不斷揮手叫我往前衝,衝去哪裡啦?!只好去跟著看來超強的喀 噴騰,我很認真的想跟上喀 噴騰的速度,但大腿感覺buring的程度遠遠戰勝我的思考,不到30秒後我決定Let him go,只見喀 噴騰以輕快的速度抽車往上坡噴射。很好!我不是體育老師我沒有噴射肌,我龜速慢爬不羞恥,先求有再求好。一路上坡遇到昨晚喝了一夜的老闆,居然還在哼歌哪來的氣阿!每次爬坡我必須將目標定在幾步之遙的電線桿或交通號誌,以免路途遙遠坡度又陡,我腦波一弱一定立馬放棄。花了40分鐘爬上6公里的玉長公路,躲在玉長隧道陰涼處五分鐘後,手還不自覺得發抖。除了喀 噴騰腳力已訓練為天然驚人,發現另外一名車友小嵂,居然以非常輕鬆散步的姿態到達終點,還又掉頭往下騎找老婆@@。休息一陣後,由下坡小公主vivi領軍,大家順著玉長隧道一路順暢下坡,看到我第二故鄉台東的標牌。成功漁港用過午餐一行人到附近國小…這種挑戰生命長途跋涉的行程,大家真的都放好開哦!

  下午的目標是台9直往台東岩灣,一路雖然也不是太平緩,但至少沒有早上玉長公路那種魔王關。喀 噴騰與溫帥溫馨路線分別領著大家在台9上快速移動,不出一小時起碼衝刺兩次的排程,只覺得乳酸持續被加滿!環島長知識:原來「燒襠」是這樣寫,雙腿摩擦生熱之意。終於接近台東市區,江老師跟我說「我今天最後一天,所以把自己榨乾,順便測試膝蓋復原程度,你明天壽卡加油!」什麼!我為了什麼這麼努力跟速度…下午到了台東市,一行人浩浩蕩蕩成了超有誠意的腳踏車迎親大隊,但其實大家是跟著去看戲沾喜氣的!

Day5 台東->四重溪124km

  慢慢遠離台東市區的平面道路,只要不是上坡騎起來只有舒爽而已。喀 噗騰「注意!前面有噴!」XD(來不及照沒圖,腳踏車上攝影師請洽@ciel)自行車禮儀與規則,這幾天倒是中毒不淺學到不少,所以往往有這類障礙物大家都能順利避開。小時候跟著爸媽上山下海遇過不少勇腳騎士,爸媽總是大方地搖下車窗幫忙加油打氣,終於來到了逆向操作的今天,路邊民宅中的小孩用小小的共鳴腔聲嘶力竭地為我們「加油!~」,我的一隻腳可能都比小小孩大支了,怎能不繼續努力往前踩?

  汗水今日又破紀錄倒灌到眼睛鹹鹹刺刺,台東往大武路段爬坡不注意太專注,嚕到幫我破風好幾天,感念都來不及的喀 噴騰後輪,喀 噴騰非常沒事的繼續往前騎,太強大 太強大 了這定力太強大!東部的驕陽與焚風plus側風增加了騎乘難度,因為在台東念大學的關係,南迴公路來回不下數十次,但從沒一次像這樣重車幾乎貼在身旁駛過,但好在喀 噴騰和王大哥的包夾下,讓我們車隊可以安然度過這段危險路段。葛的店用完中餐接著到某圖書館吹冷氣午休,我的身體讓我失去矜持,倒在地上玩沒幾分鐘手機後,以大雄的速度沉沉睡去。約莫半小時被叫醒,Jeremy宣告接下來就是台9 線444魔王壽卡,諸位請各自保重努力,壽卡真的是要用攻的?不能有無痛壽卡嗎?向來懶散的我只好再度尋求喀 噴騰的協助讓我跟plz,一路上喀 噴騰囑咐我要配合呼吸節奏,什麼節奏我聽不到我只知道間隔一段時間鼻涕就會流下來…每每爬上一個坡後的幾公尺平路也沒辦法投機短暫衝刺,只能趁機調整呼吸保持生命力,繼續應接不暇的狂喘。後來覺得太拖累喀 噴騰,所以再度鬆口讓他自由。從馬鞍袋把面紙拿出來擤鼻涕的力氣都覺得該省起來,開始放棄防曬,呼吸都來不及了,索性把魔術口罩拿下,順便直接把鼻涕擤在魔術頭巾才是王道,說起來很髒但這就是生存之道!此時電話已經響到第三次,心想一定是劉先生劉太太來電,只好接起來先聲奪人「我再爬坡,沒辦法講太多話。」劉太太「阿小米酒咖啡在哪裡?」不能問一下股哥嗎我在爬坡阿(´ー`)…一路補給車非常貼心的不斷超前詢問是否需要加水,並提醒剩餘公里數。


         「剩下一公里囉!」
                 「剩下一公里囉! 」
                          「剩下一公里囉! 」

  ……Jeremy不要再騙我,剩下的一公里騎了好久耶!54分鐘後到達壽卡,壽卡真的只能用「攻」這個字(結案。太累太虐,趕緊找水將魔術口罩偷偷洗乾淨。發現太郎也快到鐵馬驛站,居然還能起立抽車衝刺! 太 威 了 ! !終於見到劉先生劉太太前來壽卡ㄋㄟㄋㄟ補給,199縣道通往哭泣湖與牡丹水庫,幾乎都是下坡又涼爽且美景環伺,而我變得更 敬 畏 山 陵,東部的壯麗,只能以國旗歌致意。

Day6 四重溪->赤崁140km

  實在不能相信喀 噴騰說今天是乳酸退散的訓練(又天真了怎麼可能有這種訓練)。過了昨日的魔王最後一關壽卡後,環島已經來到了一半,另一種說法是其實已經環完了,因為西部很無聊,沒關係我最擅長無聊變有聊(自嗨( ゚∀゚)o彡゚。西部由屏東開始幾近平坦,一路由四重溪奔向東港鐵板黑鮪魚阿哈哈以下真相!

  西部行程就是里程數多了點,這樣正好可以測試赤兔馬X肉腳的極限。下午終於進入高雄市區,以這種方式回到自己家的城市有種奇異的感覺,先在獅甲吃了一碗陳巨民方岳父招待超好吃的綠豆湯,跟舅舅約好蓮池潭,舅舅在電話裡嚷嚷「你們都跑車!」(什麼跑車我們沒有法拉利)果然徐家人開場白一定是那句「踏馬的…」科科科科科,約錯地方啦!舅舅不要生氣,出來玩的多走幾步算賺到阿哈!蓮潭往興達港這段路就由蛙人舅舅地陪領軍一路飆車,徐家傳統看到黃燈加速紅燈無視是一定的,我劉家傳統看到紅燈急停還落鏈實在不應該。開個玩笑說騎不動舅舅幫忙推車還真邊騎邊推這什麼神力!還可以邊騎邊接電話!還可以用重裝登山車甩掉隊友!而且是早上騎車爬過一座山之後發生了這些事情!迫近中場休息站前兩公里,補給車呼嘯而過,喀 噴騰此時已按耐不住向後喊聲「追車!」你貓嗎你追什麼車@@看到喀 噴騰噴射出去的舅舅也加快腳速跟上,我錯了我不該找舅舅來消耗大家精力的(跪)。

Day7 赤崁->員林135km

  一早出門大雨濕滑車禍不斷令人非常擔心,跟在溫馨路線溫帥後面隨時準備放下「腳」架,才騎一段路白衣服已經被濕泥噴成大麥町,好在下了兩個多小時過善化後開始放晴。

  中繼站換黑上衣後我有點後悔,黑色不是普通吸熱,我以為經過連日訓練已達成對熱無感的程度,原來還有更高級的訓練,只要顏色有挑對。而且才在陰天騎兩個小時,大腿上就有紅茶拿鐵的痕跡,讓我一度懷疑這是氧化不是曬黑。

  中午目標是北迴歸線領便當,途中火車經過時,由於昨日下午的經驗,我對喀 噴騰說「好火車,不追嗎?」喀 噴騰笑而不答。此時太郎發聲「你騎出去 喀 噴騰就會追了…」嗯?好吧!待我騎出一段距離後,有一種被放生的港絕不是很好,據說我一騎出去還有人偷笑(瞪。越接近北迴歸線,大夥都蠢蠢欲動,眼見王大哥、溫老師、喀 噴騰、輝哥在眼前越來越小,衝啥啊?我們不是團隊嗎?我也跟上哈!原來喀 噴騰是有精心計畫的,交棒請太郎要幫忙破風帶好隊,沒想到連文惠與社長大人都跟著前人的速度,獨留太郎一人團隊XD。北迴歸線廣場滿優秀的還可以曬鞋襪。

  下午騎車行經西螺大橋開了眼界,自小到大南來北往西螺大橋不知走過幾遍,就是沒上過這座橋很酷。

  在7-11小休息後,接續的是車多慢行要進入員林市區的路段。太郎因車況問題換了文惠牌坐騎,只見太郎輕快地按下車前很可愛又實用的鈴噹 「噹!噹!」兩聲,就爆衝了!就爆衝了!就爆衝了!(是火車嗎?還要先鳴笛)眼見太郎暴衝,身為隊友的我實在無法xx只能追上,沒想到我非常對不起赤兔馬,公路車完全追不到騎登山車的太郎,太郎如同中邪般地在員林市區飆車,直至補給車Jeremy與Linlin追上太郎後,用大聲公對太郎精神喊話「太郎你已騎贏公路車了!減速!」太郎…更是加快雙腿運作速度!忽視沒追上這個恥辱,從後面看一個身體比例55的人狂飆登山車,實在是一個很好笑的景象,附上偷來尬輸的照片(面對,處理,放下)。

Day8 員林->竹南120km

  一早上帶著一身痠疼,又上了幾天相伴的移動辦公室,前兩分鐘還在想著,這身怎麼能再撐一整天,兩分鐘過後腦中就只剩下努力跟車的念頭,什麼痠痛阿只有大腿乳酸口味而已沒事的!場景來到了鹿港天后宮稍作休息,看Jeremy展示最新型香蕉手機,溫帥決定喝yy了在上!yy請聰明的大夥自行代入...

  接近大甲前,我們決定衝一場。輪車很有趣,儘管我們這隊都是喀 噴騰自己輪全程哈,但跟車過程中與前後車的一種連動,溫帥將之形容為「美好的戰役」。在一群陌生車友中,尋求某種河蟹和諧,是另一種騎車引人入勝之處吧!跟妹妹和王小姐約好大甲見面,大隊準備前往中餐食堂時,在鎮瀾宮門口被一個阿伯擋住去路,「借過!」一抬頭卻被測試安全帽夠不夠安全orz,原來是姨丈。

  應該不是中午西米露的錯,但也不能車被王小姐看一眼就爆胎吧?!但爆胎的陰霾大概只持續五分鐘,教練的黑神駒就出現了。雖然車架有點大,是台有點奢侈的代步車,跟赤兔不一樣的變速,讓我幾乎一個下午都在跟它裝熟。不熟的車況讓我必須像溫帥說的「保持轉速」(以免倒下?)所以默默的騎出超常的速度,下半身不斷 ph小於7 的微妙。據太郎資料,上坡來到30這個速度,喀 噴騰還一邊以「為什麼都不跟我講話?」攻擊我,我(孕婦式呼吸),我就喘爆怎麼跟你講話!因為車架太大協議與太郎換車,雖然是厲害的教練車,還是讓太郎去冒險好了阿哈哈。但我敢發誓太郎騎上教練車後不是又中邪就是有嗑藥,太郎自己承認是不是雙腳不聽指揮!在一路慌忙追趕兩台卡蹦中來到了竹南。最後幾天可能大家也都熟了,或是晚上睡覺根本累到沾床就睡著,什麼打呼磨牙根本沒影響力也省得交代了。

Day9 竹南->龍潭57km

  拉~放下痠痛,吸進空氣,乳酸加滿已是九日來的標準進程,最後一天赤兔的內胎尚無斬獲,決定騎上教練的黑神駒,以免又要被兩台卡蹦放鴿子。今日linlin老師歸隊,抱著幾天沒能騎車之憾,引領大家向前爆衝?!自第一天騎來,其實台灣真的很美,只是大太陽下人心就變得不太美,所以通往南寮漁港的海岸自行車道也在我輪下非常火。中午在田媽媽午餐後,環島中最後一段路程的最後一個上坡,由於本人以志氣簽屬上坡不落地聲明,故太郎我不是故意不跟你講話,我是沒辦法在上坡講話。

  現在寫來輕鬆愉快的字句,卻都是汗水口水鼻水與乳酸堆積出來的。天天白日與體內細胞廝殺,晚間努力按摩搶修,上坡上到起雞皮咯答。爽肥環島團應該用手指算得出「沒有」生魚片的飯桌,唯一遺憾騎九天沒變瘦,反增0.1kg,恭喜補給團!賀喜補給隊!回到家正向思考歡呼一聲終於可以吃少一點,還上了堂「徹底透析手與屁股各個細節部位」的專業課程呢!體內爆汗水體外狂灌水的水鬼營Logout。

  雖然已經是好多人都完成過的夢想,但核心概念在於自己可以完成多少,一直是一場與自己的戰役。環島完短暫吃星星狀態,覺得自己無敵。至今還是有著「哇!終於在3X歲也完成了這個夢想!」的驚喜感動。感謝哥哥、感謝家人、感謝各地親友讓我榮登最強應援團寶座、感謝kao赤兔馬、感謝ann組裝君備、感謝天候、感謝康軒夥伴一路肉身擋車(含賓利)、張羅吃喝和各地名產(這個厲害吳寶春、伊蕾特、太陽餅都蒐集到肚子裡了)睡得還比我們少、感謝破風的教學的各位pro生化人、感謝隊友讓整場笑料不斷、感謝西瓜、感謝香蕉、感謝水、感謝爭氣的雙腿雖然你們胖但我還是愛你們…夢想就這樣忽然達成,偷偷許下下個願望。

依舊點 一 首 Yanzi的歌畫下此次旅程的句點

我還不清楚 怎樣的速度
符合這世界 變化的腳步
 
夢想 理想 幻想 狂想 妄想
我只想堅持每一步 該走的方向
就算一路上 偶而會沮喪
生活是自己 選擇的衣裳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66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