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鼓勵孩子追求進步 更重於競爭
2021/07/08 17:07:27瀏覽111|回應0|推薦0



有家長分享孩子學期末的獲獎訊息,收到朋友的稱讚,他卻回說「比起你們家的小孩,我們這隻還差多了!」這種常見的回應,看起來是一種大人謙虛的表現,對孩子卻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許多調查都發現,現在的中小學生多數都無法在學習上獲得成就感,就算成績優異的學生,還是承受莫大的壓力。

而這些壓力和挫折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競爭和比較,似乎再怎麼努力,總會有比不上別人的地方,就算拿到第一名,可能還會被拿來跟別班或他校的學生相比。

我們都知道孩子喜歡被稱讚、被表揚,所以在學校中也會盡力找機會獎勵學生。偏偏許多獎勵制度都建立在相互比較的基礎上,必須「打敗」許多同儕,才能獲得表揚。

然而,當我們讚揚少數學生「總是」成績名列前茅時,代表著還有許多學生的努力總是被忽略。這種獎勵制度的功能便只限於少數學生,久而久之,激勵的效果也會越來越低,反而當學生表現稍有失常,受到的挫折更大。

其實,每個學生都需要追求的應該是不斷自我進步,只要比過去表現更好,都值得被稱讚、被獎勵,當多數學生都有機會因為自己的努力而獲得肯定,就更容易產生整體的進步發展。

當然,有時候努力的效果不一定會如預期,因此這種自我比較的獎勵概念,不一定侷限在結果,也可針對過程,包括平時的作業要求、上課表現、行為舉止等等,任何孩子可以進步的面向,都可以是獎勵的機會!

家長們也應該調整心態,多肯定孩子的努力,即便成果不如他人,讓孩子知道努力會被看見,瞭解進步是和自己比較,便會更願意追求進步。

(圖照:vovan / shutterstock.com)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康軒文教集團網-鐵人教育夢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6500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