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免費網路資源 好教育不該是廉價的
2021/06/24 14:41:52瀏覽60|回應0|推薦0



自從全台學校停課開始,數位教學資源成了維繫不停學的關鍵,於是各種網路上既有的線上教學平台使用者倍數成長,各級政府、學校或者民間機構,也積極蒐集整理各式資源,連教科書出版業者也全力支持,免費提供更多數位教材或學習資源,目的就是要讓前線作戰的老師們發揮教學專業,維持學生的學習成效。

最近也聽到有些老師分享,這次才驚覺原來網路上有這麼多數位媒材,有這麼多人在各種社群平台分享各種線上教學經驗和資源,就算之前較缺乏的內容,也在這段期間很快的就補上了,讓他們備課起來安心許多。重點是,多數的資源都是免費的!

這次停課不停學的確引出驚人的線上教學需求,也同時激發出台灣教育界許多數位資源製作的能量。然而,這些資源無論是來自教師個人、公益平台、政府機構或是民間企業,雖然多數是以免費形式提供給老師和學生使用,其實都要耗費許多時間、心力、專業以及經費累積而成。也就是說,那些資源都不該是免費的,只是有一群人願意去付出和承擔。

好的教育從來不是廉價的,除了人事、教材、設備、水電等這些顯而易見的費用外,還有許多隱藏在背後的成本,包括師資的養成與專業成長、課程與教材的設計、教學科技的導入、親師生關係的建立、學校行政的經驗累積,這些過程都是教育的成本,其投入的質量也都影響著教育的品質。

希望這次掀起的線上教學浪潮,除了讓大家發現數位資源開發的重要,也能關注到這些資源產生的成本。有句話說,免費往往才是最貴的,因為要承擔更多未知的風險。應該用更長遠而務實的角度去思考,無論是付費或共享,有對等的付出,才能持續獲得有品質的教學資源。

(圖照: CreamLabrador / shutterstock.com)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康軒文教集團網-鐵人教育夢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6422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