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語教育 衝業績別忘品質
2021/04/28 16:47:36瀏覽49|回應0|推薦0



為了符應政府2030雙語國家政策,近年來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很積極提出各種雙語教育計畫,投入大量經費,從小學到大學,從課程教學到師資培育,想盡辦法要和雙語連結。

不同於以往增加英語學習時數的作法,這次的雙語教育更看重在「用英語學習」,例如在不少公立中小學掛上雙語課程實驗學校的招牌,要用英語來教授部分學科;新北市政府也推出技術型高中雙語實驗計畫,要將技職教育雙語化;教育部更是砸下25億,要在40所大學推動全英語教育,目標八成英文課採全英語授課,且至少一成大二、碩一學生修習兩門以上全英語課程。看起來政策如火如荼展開,但實務上仍面臨很大挑戰。

首先,面對這樣龐大的英語授課需求,師資是第一大關卡,政府也早在幾年前開始進行相關師培,除了現職教師的進修研習,也在師培機構開設雙語教學相關學程。這種有點趕鴨子上架的雙語師資養成,或許是短期內較能滿足數量的方式,但實際效果卻有待觀察,畢竟平常許多學科老師用中文教學都不見得輕鬆了,更何況要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除了要花更多時間準備,課堂上的學生互動或不預期的問題,都考驗著老師的雙語能力,也影響課堂教學的成效。

另一個更難突破的困境,是學生英語程度的問題,包括學生具備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是否足夠?老師如何面對班級中學生英文能力的落差?若遷就學生英語能力不足而簡化雙語教學的課程難度,恐怕影響原有學科的學習目的,到頭來可能就成了體驗式或點綴式的雙語教學。看似滿足了政策的量化需求,卻無法發揮實質雙語教育的效果。

在全球化的時代,推動雙語教育是有其必要的,但語言的學習和應用,對整體學習的影響甚鉅。政府在衝量化目標之前,應該有更周延務實的規劃,以免顧了政府的面子,卻失了學生的裡子。

(圖照:Tom Wang / shutterstock.com)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康軒文教集團網-鐵人教育夢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6217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