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檢討制度 增高教品質
2020/08/12 18:04:59瀏覽334|回應0|推薦0



前陣子政壇爆出論文抄襲事件,這現象其實不算新聞,或許因牽涉政治鬥爭,引起不小的輿論批判,話題仍持續發燒。其牽涉到的不只是高教學術倫理的問題,也凸顯台灣莫名追求高教學歷的扭曲現象。

儘管普遍認為政府廣設大學是讓高教品質低落的主要原因,但此問題每況愈下,已不只是單純政策對錯問題了。例如難以跟上實務需求的法規,以及過度追求公平的遊戲規則,包括招學生、聘師資、收學費等,讓想提升競爭力的大學受到許多限制,心有餘而力不足,逐漸失去市場競爭力。

再者,許多大學礙於生存需求及市場競爭,對於學生的學習品質要求也不如以往,想方設法要吸引學生入學,還要小心翼翼保護學生在學權益,以至於老師不敢要求學生,學校不敢得罪家長。在沒有足夠的優質同儕和競爭環境中,整體的學習品質自然難以提升。

另一個扭曲的現象,是大學學歷已不值錢,大家只好又往研究所擠,於是各種形式的研究所不斷增加。然而,以民間就業市場上來看,多數產業是看專業重於學業,即便有研究所學位要求,也是因其專業度的需要。相較之下,反而是公教人員的敘薪條件中,看重學歷勝於專業,只要拿到碩士學歷,無論與其工作專業是否相關,都可依規定調升薪級。這樣的制度,難怪助長「無論如何拿個碩士」的怪象。

要解決這些拖垮高教品質的問題,需要內外兼修,一方面從法規制度下手,提升高教辦學的彈性和空間,也檢討政府敘薪的制度;二方面大專院校要有高度的自我要求,為自己的學術和教學品質把關,或許會面對更艱難的生存壓力,才能累積長久的口碑。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4843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