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鵬程萬里 先累積實力
2020/06/17 16:14:47瀏覽374|回應0|推薦0



又是驪歌響起的畢業季節,「鵬程萬里」大概是這段時間最容易見到的祝福語。只是鵬程萬里,不能光用想像或期待,得要有足夠實力,而這些實力包含許多面向。

首先,學校所學都只是讓我們可以展翅的基本能力,後續仍需強盛的學習慾望與能力,不斷吸收各種知識養分,才能適應各種環境的變化,解決各種問題。還要有堅定的信念和毅力,才能勇敢面對困境與挫折。當然,足夠的體能,是最基本的要件。

再者,想遨翔萬里,得先有明確方向。也就是要立定志向,才不會漫無目的虛耗光陰,甚至迷失自己。除了遠大的志向,也需要訂定不同階段的目標,這些目標的設定,需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和條件,太過保守容易停滯不前,一味好高騖遠也不切實際,都難以成就萬里志向。而立定合適的志向和務實的目標,前提是要充分了解自己,不僅是自己的興趣、才能、學識或個性,還要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與擁有的資源。

充分利用資源,就像乘著風勢而行,能讓事半功倍。只是資源往往不會都自動上門,需要主動去探詢或爭取。就像許多電玩遊戲,越能抱持開放心胸,勇於嘗試、樂觀積極的態度,就越能累積有用的資源。這資源可能是技術、財物,更多是人脈和經驗。

人脈是非常重要的,他可以是周遭的親朋好友、是學習或工作上的同伴、是老師或主管,也可以是各領域的專業人士,甚至一時的競爭對手。他們可以在當下給予支持協助,也可能在重要時刻成為貴人相助。於是,真誠待人,與人為善,樂於助人,廣結善緣,是建立人脈的重要本質。

每個人的際遇或許不同,成就自然也有差異,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先裝備自己的實力,先自助而後得他助。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3872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