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篇】2019.08.31~09.02康軒北大武自助團
2019/09/05 10:48:53瀏覽930|回應0|推薦0

隊長(撰文者):吳書雅

團員:吳蕙如、柯貞羽、戴寶娟

〈為什麼登山?〉

  「為什麼登山?」

  從週六中午抵達舊登山口開始,雨就沒有停過,昨晚聽著雨聲入眠,醒來又是雨聲,昨晚竟是下了一整夜的雨,凌晨,大家在抉擇是否要攻頂時,嚮導的問句伴著雨聲落入耳裡……

  身在江湖的人,多有事不能由己之時,因此,對我而言,登山,便是暫時登出陷溺身心的江湖。

  然而,登山需要成本,從隊員招募、行程制定、資料蒐集、行政申請、裝備採買、體能鍛鍊乃至夥伴默契,莫不需要時間與金錢的投入,於是登山前想墊高自己所沉澱的成本,某種程度便成為負擔,像是遠方的山映在水面上的美麗倒影,一旦涉入,山型隨即破碎,方知還是陷溺,還在江湖!

  若是以往,我肯定會選擇完成既定行程,明知路途艱難,毫無展望,仍想爬上「說好的那一座山」,彼時積極又執著的我,永遠點頭說「好」,傻傻的,也沒有不好,確實令我懷念。

  這次,在天還未亮,雨不會停的檜谷山莊迴廊,被問到「為什麼登山?」我想起行前所蒐集的資料,想起這兒聞名的雲海、夕陽、夜景,攻頂突然變得索然,似乎就算爬上去了,好像也不是「說好的那一座山」!於是我執消散,轉而叮嚀決定攻頂的同事與嚮導兩人注意安全,並衷心期盼她們順利。

  目送嚮導與同事消失在雨中,我們選擇不攻頂的三人吃完早餐後,便回帳篷秒睡回籠覺,直到協作來問候才悠悠轉醒,又在莊主的好心安排下,將行李移入山莊內,中午吃完協作貼心準備的美味湯麵後,三人便在山莊裡閒聊,也跟其他登山客閒聊,然後有人又睡了,有人在看電子書,我避開迴廊聊天的登山客,回到通鋪打開頭燈,續讀吳明益老師的小說,苦雨之人在苦雨之地讀《苦雨之地》,心情十分微妙,讀到激動處,還跟先我讀完的同事討論內容,那時,我登入的不只是手中的書,更準確的說,或許是當下吧!於是我意識到,沒有什麼「說好的那一座山」,我就在這一座山裡,順其自然接受一切,這才真正登入了我想要的山!

  下午兩點,在雨中行進九個小時的嚮導和同事兩人順利完成攻頂,回到了山莊,大家一起切了美味的伯爵磅蛋糕,配著薑湯驅寒,又開始嗑瓜子聊天,時間像是被格式化過一樣,身在其中的我們顯得遊刃而有餘地。漸漸的山谷起了風,吹散了雲,雨終於停了,樹上的鳥兒也紛紛現蹤。協作建議我們在晚餐前到光明頂碰碰運氣,或許可以看到雲海和夕陽,貼心的美麗嚮導又帶領我們前去。在光明頂,湧動的雲富有生命力,偶爾露出一些山巒、一些夾雜淺淺黃昏的藍天,便讓我們興奮不已,直到雲又包圍了我們,才返回山莊。就在回程途中,金黃的夕陽穿透迷霧森林的縫隙而來,像是跟我們捉迷藏,認栽的我們想像著光明頂的夕陽大景,回到山莊的迴廊,準備吃山中的第二頓美味晚餐,藉此撫慰身心。餐後,協作提議大家一起再去光明頂欣賞高屏夜景,雖然一到光明頂就遇上強風吹襲,但是閃爍的萬家燈火猛然闖入眼簾的廣闊感受,無疑是這趟雨神同行的最佳安慰獎了!

  此刻已是平安下山幾天之後了,必須重回人間,接續日常,關於「為什麼登山?」千人有千種答案。我不知往後能否保持積極而不執著的心態生活,但是我明白山丘與江湖都是自然,並非二元對立,試著平靜的去接受一切,盼能升起「人在江湖,心向群山」的些許超脫。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2916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