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身教育 需要更積極的價值觀
2019/07/24 16:41:28瀏覽734|回應0|推薦0

  餐廳裡一對年長夫婦和女兒一起用餐,席間聊到女兒前陣子考上了中部一所學校的正式教師,但因為學校位置有些偏遠,交通不利,且因為規模較小,新進教師都會被要求兼行政工作,什麼苦差事大概都逃不過。

  看來這樣的工作條件,和這位年輕老師期待的教師生涯有不小差距,讓他非常苦惱,畢竟考了幾次教師甄試才獲得這個職缺,但要離開繁華台北,對從小沒離家獨自生活的他來說,顯然有不少壓力和恐懼。最後,父母大概也捨不得女兒離家吃苦,也勸他乾脆留在台北看看有沒有其他代課機會,等明年再拼北部學校。

  這幾年職場選才的經驗,已不會對這樣的案例感到訝異,有的是更多無奈和擔憂。無奈的是年輕人對於投入職場的渴望和責任感,對於挫折和壓力的承受能力,似乎真的不如以往;憂的是以這樣的工作心態來從事教職,將來如何給學生正向積極的榜樣?要如何教導學生勇敢面對挫折與壓力?

  教師這份工作的意義,不在於個人工作的完成,而在其所帶來的影響。老師在各種的教學活動中,不只將知識技能傳授給學生,其一言一行也同時傳遞了許多價值觀,多數時候,這些觀念想法會被默默的接收,逐漸累積成下一代的價值觀。也就是說,總是負面消極看待事物的老師,是不容易教育出正向積極的學生的。

  有人說這是人的天性和整個社會環境演變的結果,但從教育角度來看,年輕一代的價值觀,是慢慢被引導和累積出來的,因此,老師的價值觀,才更顯得重要。

  教師是職業,更是志業,政府和辦學者的確有責任提昇教師的工作條件,然而,也期待有心想投入教職的年輕人,能對自己有更高的期許。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2822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