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會說話 也學會思考
2019/06/06 15:16:33瀏覽385|回應0|推薦0

  聽朋友分享,常在營業場所聽到讓人好氣又好笑的中文用語,例如餐廳店員對顧客說「請您幫我排一下隊」,帶位時說「請您幫我坐這邊」,結帳時還說「請您幫我去櫃檯結帳」,乍聽之下好像店員和顧客的角色互換了。讓他感到擔心的是這樣的語法越來越普遍,快成了服務業的標準用語,大家卻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過去也有人探討類似的贅詞問題,最常見的像是「做一個什麼的動作」,或是每句話結尾都加個「什麼的部份」,有人甚至稱其為「語言癌」。雖然有人認為那在中文句法並沒有錯,但聽多了總覺得多餘且奇怪。

  其實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餐飲服務業,只要稍微留意,在許多電視媒體、公開場所,甚至學校內的課程活動中,都不難聽到這些贅詞語法。然而當大家習以為常,漸漸地成為一種理所當然後,年輕一輩就更不會覺察當中的問題,這對於語言的學習和文化傳承,並不是件好事。

  語言的使用不僅代表個人的思考慣性,也連結群體的思維模式和溝通效能。精準的語言,是需要較多的思考和篩選才能產生,我們經常可以觀察到,思緒清楚的人,通常較能用精確的語言,條理分明的表達想法,與他人的溝通也越有效。反觀那些贅詞的現象,其實凸顯了口語表達能力的不足。

  反思過去的教育,學生不常被鼓勵說話,只有少數學生有機會被訓練的更會說話。當今的學校教育,應該更重視每個孩子的語言表達訓練,透過課程教學的設計,給予更多語言表達的練習機會。這不僅是學習更準確的文字理解和語言選擇而已,也是精進思考邏輯的重要過程。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2716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