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解答問題 更要解決問題
2019/05/24 15:16:02瀏覽398|回應0|推薦0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的國文作文題目讓許多考生吃足苦頭,少了明確的標題,以「青銀共居」為引子,要學生寫出「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根據媒體的訪問,不少學生對此題目感到傻眼,學校老師和補教界也多認為此題目難度頗高。尤其對許多生長在小家庭的國中生來說,少了三代同堂的生活經驗,更不容易發揮。

  然而,進一步分析此作文考題,未必需要從自身經驗來敘寫,只要能對當前高齡化社會有所觀察,對銀髮族的議題有所想法,對可能發生的「青銀共居」有所想像,這道題目並不難切入。

  問題就在於,當前的國中學生,多數不會關注或思考這樣的社會現象,對他們來說,除了追劇或玩手遊這類的興趣,主要的心思就是放在繁重的課業上,以及如何在各種考題中找出正確答案。因此,這個作文題目對學生來說,缺少的不是實際與銀髮族的相處經驗,而是欠缺對周遭現狀的認識、關心、思考和批判能力。

  這些能力,無法從參考書或測驗卷中反覆練習學會,而是需要特別的課程設計,例如專題探究、跨領域的主題課程,或者平時課堂中的討論分享。透過適當的引導,讓學生有系統的學習觀察、討論、思辨、想像和創造。使學生從過去習慣於「等問題」然後「解答問題」,變成「找問題」並且「解決問題」,而這也就是素養導向學習的精神!

  近年來的高中學測或國中會考題型,已經清楚告訴大家,學習的方法和觀念必須改變。學習若只限於教材上的知識,只專注於考卷上的題目,不僅難以應付愈來愈活化的考題,更難應付愈趨複雜多變的未來。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2691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