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怕孩子摔 該怕爬不起來
2018/10/24 14:44:09瀏覽263|回應0|推薦0

  前陣子聽同事分享,孩子在台大的一門程式設計課程,每週上課都要先上機考試,期末分數就決定在這每次的小考上,有時程式寫的好,可以拿個滿分,當然也會有寫錯或寫不出來的狀況,分數就很難看了!還說前一週才有同學因為拿到零分而當場哭出來,沒想到隔週他孩子也拿了個零分。

  聽到這大概也不難想像,對於那些從小課業成績優異,大概連不及格分數都很難看到的學生而言,零分是多麼大的打擊!問同事怎麼安慰孩子?卻說孩子並不太難過,因為很多人一起零分,之後再努力補起來就好。反而同事自己覺得很慶幸,讓孩子有機會感受一下這種學習上的挫折,並且還能自己調整心態,因為他知道,孩子的將來會遇到更多打擊。

  的確,成長的過程不會一路順遂,絕大多數成功的代價必定是累積許多失敗的經驗,卻能不被挫折擊垮,進而轉換成繼續學習的動機。這是簡單的道理,然而許多家長卻未必願意讓孩子去承受必要的挫折,他們希望孩子能永遠拿高分,保持名列前茅,要孩子做擅長有把握的事,避開那些可能失敗的風險,努力為孩子撐開保護傘。不幸的是當孩子需要走出傘下,才發現無法抵擋烈日和暴雨,身心俱疲不知所措,只好回頭繼續躲進傘裡,甚至乾脆逃避,放棄自己的生命。

  也看到家長分享孩子上週末第一次參加正式的鐵人三項競賽,原本擔心孩子還沒訓練足夠,本想勸孩子放棄,最後只要他別逞強慢慢跑就好,沒想到孩子最後不僅完賽,還上台領獎。心想,這一方面要歸因於平時有扎實的練習,更因為家長願意放手,才能讓不到15歲的孩子獨自在賽道上學習面對困難挑戰,並達成鐵人目標。

  沒有跌倒的痛苦,就難感受再起身時的成就,做家長的,別怕孩子摔,要怕的是孩子爬不起來!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18529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