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整合各界資源 提昇雙語教育品質
2018/05/29 14:49:42瀏覽368|回應0|推薦0

  近日有民間機構公布了台灣學童英語學習的調查結果,發現有42%的家長讓孩子學齡前就開始學英語。這個數字顯示家長對孩子從小建立雙語基礎的需求相當高,從媒體報導看不出這個調查的對象範圍和英語學習的定義,但若從目前實際的幼教市場來看,尤其在都會地區的幼兒園,學齡前接觸英語學習的人數恐怕遠超過這個比例。

  此外,該調查提出近七成家長認為學校英語課程學習不足,會另外安排孩子去補習班或安親班學習英語,每年投入在英語課程學費成本也相當高。實際上在國際化的需求下,雙語教育的重要性已是無庸置疑,現在中小學階段的雙語教育幾乎已不再是「特色」,而是一種「必要」。家長現在關注的不只是學校有多少英語教學的時間,更關心學校英語教學成效是否滿足他們的期待?

  多年來國內對英語教育的投入,民間機構一直是跑在政府前面,主要因為政府的資源分配受限制度和法令規範,在課程和師資上很難有大幅度的調整。因此在推動雙語教育的政策時,往往只能先從形式著手,那些對英語學習期待較高的家長,只好額外花時間給孩子補習加強,或者直接進入提供雙語課程的學校學習。

  既然政府難以在資源上滿足期待較高的家長,不妨以更開放的思維,把民間的資源加以整合運用。政府可以務實的檢討和修改相關法令,讓外籍師資聘用制度更友善,以便引進更優質的外籍教師,甚至讓幼兒園的雙語教育獲得更多法規上的支持,然後建立專業的評鑑機制,針對各種雙語課程進行評鑑和認證,讓家長在選擇這些課程時,能更有客觀的參考依據,相信這樣能建立更專業和品質的雙語教育環境。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1218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