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肩袖損傷的康複和保健
2019/09/24 12:07:06瀏覽330|回應0|推薦0

肩部有內外兩層肌肉,外層為三角肌;內層為岡下肌、岡上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的肌腱所組成的肩袖,並附著於肱骨大結節和解剖頸的邊緣。肩袖可使肱骨頭與肩胛盂嚴密接觸,穩定關節;當三角肌收縮時有拮抗三角肌不使肱骨頭拉向肩峰,並起到杠杆的固定作用,輔佐肩關節外展及旋轉的功用。其中岡上肌的作用就是在肩部外展及輕度外旋肱骨頭時,主要表現出外旋功用,肩胛下肌則為內旋功用,因而運動中肩袖起到肩胛旋轉袖的作用。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及肩部的勞損,肩袖的運動才能逐步發作退行性變化,在常見的肩部外傷惹起者,多為青壯年人,但呈現嚴重外傷的較少見。

肩袖損傷是指肩袖由上神經節肌肉、下神經節肌肉、肩胛骨下肌肉和小圓肌組成。在肩袖肌群中,上神經節肌肉是肩關節與關節之間的運動力相對集中的部位。運動時容易受傷。特別是在肩外展活動中,由於上神經節肌肉肌腱是在肩峰下的肌肉群中,而力量之間的間隙較小,那麼在肩外展運動中容易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常見的肩部炎症或肌腱骨折。這些肌腱的炎症和輕微扭傷或上肌腱破裂是肩袖損傷。常見的肩袖損傷通常采用恢複性保健治療,但嚴重的完全肌腱骨折則采用手術治療。

在正常運動中,幾種情況可能會導致肩袖損傷。例如,運動前活動不足,可能造成肩袖常見扭傷,或在運動中跌倒在上肢支撐地面,也容易形成肩袖損傷等疾病。打羽毛球的時候也有錯誤的態度,這會造成上肢各種花招,肘部和肩部受傷。而且,如果肩部運動負荷過高或過於劇烈,也容易造成肩袖損傷。

「炎痛消熱灸帶」是運動創傷治療痛症的有效方法,醫院採用的「炎痛消」能促進血液循環,全系列各款適合用於膝、腰、肩、頸、肘、腕及踝等部位,大約只需15分鐘有效消腫止痛,產品通過安全測試,證實安全可靠,無副作用,可重複使用6個月,萬寧獨賣。

肩袖損傷的幾種常見情況及健康護理:

肩關節是上肢和軀幹在運動中的關節,是人體的關節部分。如果准備活動不好,或者動作不規范,或者意想不到的事情,可能會造成轉子套筒損傷。即輕微肩袖扭傷,或部分肩袖痛傷,或較嚴重的肩部較大運動造成的沖擊。

細微的肩袖扭傷,是最常見的重傷,主要是由於活動不充沛惹起的,只需多留意休息即可,普通的無妨礙運動,只是留意運動前做好充沛活動即可。有一定疼痛的肩袖創傷,主要是忽然跌倒時手外展著地,或肩關節忽然外展上舉而惹起的扭傷。恢複肩傷時,普通的做法是多留意休息,到康複中心治療即可。在運動中常見的肩部損傷有肩部撞擊症等,肩部撞擊症,就是運動中肩關節的外展,這時肩峰下關節內部組織可因相互擠壓、撞擊而產生一種慢性肩部疼痛綜合征,叫做肩部撞擊症。其表現特征是肩關節進行外展活動時有一定的運動道路,而在運動中假如動作不標准,構成了一定的傷害疼痛等病症。主要病症為肩部組織疼痛,肩部疼痛以肩峰為主的肌肉群,表現特征為夜間疼痛較重,受傷的肩部活動不能用力,肩部外展幅度較大時明顯疼痛。肩部撞擊症在疼痛較嚴重時應進行部分康複治療,治療緩解後配合細微肩部活動,以防發作肩部肌肉粘連等現象。

相關文章:

膝蓋好嗎,你能一次測量一下嗎?

五個壞的膝蓋習慣,你至少有一個

普通運動損傷與足球運動的處理

靠著牆坐著是金色的油還是硬的工作?

蹲,到底是廢膝蓋還是抬膝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wgteq&aid=12966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