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生命中的時時刻刻──《命運好好玩》影觀
2013/11/11 17:25:29瀏覽1544|回應0|推薦8

 

 

 

【愛家雜誌2013年11月親子電影院

珍惜生命中的時時刻刻──《命運好好玩》影觀

生命非常短暫,應當及時把握當下,若是選擇逃避,將會錯過很多生命中的喜與悲……

【作者】資深影評人 侯剛本

 

 


 

當突發奇想變成了現實

電影的主角麥可是個平日被工作剝削到極點的上班族,長年下來幾乎快要賠上整個家庭的幸福。某天,當麥可前往賣場想購買一個什麼都能控制的遙控器時,看見店內一張舒服的床索性躺臥上去,試躺片晌的結果,竟讓他進入一場如醉如夢的奇幻異境。

賣場某個神祕的角落有個專心投入實驗、名叫顏王的怪老頭,言談之際顏王得知麥可的需求後,便送給他一個可以控制一切的萬能遙控器。這個無須任何說明書的遙控器和一般DVD遙控器的功能完全一樣──快轉、倒帶、暫停、跳段、多國語言切換……等。雖然顏王答應讓麥可免費得到這個遙控器,不過唯一的條件是:無論使用結果的好壞,一概不得退貨。

身不由己的失控人生

起初,麥可以為擁有了這個神奇的遙控器,就能主宰全世界,未料因為他長期對於所有不順心之事都選擇跳段的結果,導致遙控器內建記憶功能自動做選擇,讓麥可錯過了很多人生中應該經歷卻沒有參與到的事情,最後走上了荒腔走板的結局……

所幸故事的最後,麥可終於從賣場那張舒適的大床上嚇醒。急奔返家看見一切安好如初之際,赫然發現這掌握命運的萬能遙控器,竟然出現在他眼前。想當然爾,這次麥可做了不同的選擇,他珍惜所擁有的家庭與親情,不願再錯過生命的重要時刻。

我必須說,這齣戲的原創點子極佳,具有警世勵志的作用,且不著痕跡地置入許多豐富人生哲理。然而,可能是為了配合主演的喜劇演員亞當.山德勒在戲上的發揮(本片確實也成為他的從影代表作之一),並為了迎合世俗娛樂,難免充滿笑鬧、低俗場面,因而也導致這齣本屬於積極正向的好作品,終究被列為保護級電影(612歲兒童需家長陪同觀賞)。

 

 


 

 

 

 


 

重視親子共同觀影時光

就如同《命運好好玩》,許多包裝華麗,甚至帶有正面意義的影視娛樂作品,即便掛上了保護級,仍有不少兒童不宜的場面,以至於當我觀看這部影片時,不免從一個家長的角度思考: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能太相信或太放心保護級作品,其中究竟隱藏了多少兒童不宜的毒素,特別是在沒有家長陪同觀影的情況之下,可能透過有意無意的潛移默化,悄然傷害幼童純淨的心思意念。

回顧近期一些諸如《熊麻吉》、《實習大叔》、《特攻聯盟》此類帶有勸善(未必是保護級)的喜劇作品,也許大人獨享確實挺好,然而家長若稍不留心任由兒童及青少年獨自觀影,後果實在不堪想像。

我真心呼籲家長們一定要陪孩子看電影。不僅因為這是促進親子互動的最好時機;更重要的是,透過觀賞保護級電影寓教娛樂的親子互動歷程裡,更是在保護孩子,使他不受電影隱藏毒素的傷害與影響。

【問答親子動動腦

【問題對焦】

1.萬能遙控器使亞當與家人間錯過了什麼事情?

2.夢境中,麥可臨終前對兒子說了什麼?為什麼他會這麼說?

【經驗擴充】

1.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曾經錯過家人重要事件的經驗?當時的心情如何?

2.你認為工作成功能彌補家庭生活的失敗嗎?為什麼?

【思考連結】

1.如何在忙碌中,仍不忘兼顧難能可貴的親情

2.一個以家庭為重的人,在生活中會有哪些具體的行為表現?

【精心發現】

看完本片,你對於生活有哪些新的體悟?

【資訊】

影片資料:《命運好好玩》;導演/法蘭克.柯瑞齊;演員/亞當.山德勒、凱特.貝琴薩;片長/106分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94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