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個父親節
2013/08/08 22:02:59瀏覽1391|回應2|推薦18

 

 

父親,這份天職對我而言,
一直是一份身為男人,
時間到了,就必須學習,
且認真承擔的生命責任.
 
 
 
 
 
然而,
相較於我那已逝多年的父親,
在我生命中的記憶裡,
經過所有優缺點的加總之後,
遺憾的是,
他的整體表現,
仍舊顯得乏善可陳.
 
 
 
 
不過,我不怪他,
畢竟也沒人教他,
該怎樣做個可圈可點的模範父親,
至少以他做為一個生命的對照組來說,
我會用我的一生時時刻刻地提醒我自己:
不要比他糟,
甚或.......
一定要比他更好.
 
 
 
 
 
於是,
這也就是為什麼,
自從我當了父親以後,
因著葳,
我會不斷地在許多生命場景的種種大小決定中,
凡事思索著,如何不要比我的父親差,
甚或,一定要比我的父親做得更好.
 
 
 
 
 
託葳的福,
今年是我邁入人生中第十個父親節,
與他共生的父女關係裡,
這些年我十分地感激他,
透過彼此生命的成長之中,
他教會我如何做個(盡可能)出色的好父親.
 
 
 
 
 
我是一個文化人,
幼年戲校坐科,
大學碩士專攻戲劇,
博士轉換跑道研讀傳播,
在社會上,
我本應有一份做為職人的社會標籤,
意外的是,
因著曾經失婚帶著重度失語稚女的那幾年,
透過大量自癒書寫式的逆境謀生裡,
當一篇篇用生命淬煉而成的文字,
化為一本"學會貧窮"的生命洗禮時,
從此,
職人頭路為何,對社會大眾來說並不重要,
而是經由廣電媒體與社會形塑建構的唱和之間,
一件宛若超人父親的英雄黃袍,
自2007年起便加諸在我的身上,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是,
做為我那藕斷絲連的亡父對照組,
這十年來,在父職上,
我的表現真的沒有比我那已逝的父親差,
甚至,或許可能更好!!!
 
 
 

 
 
 
 
至少長達十年的光景裡,
我是那樣真真實實不離不棄地,
照顧一個曾經重度失語的親生骨肉,
3650個日子,
正因為付出如此莫大的代價,
才能讓一個因著當年父母離異失去光彩的孩子,
藉由父兼母職加倍無償的親情之愛裡,
讓這何辜孩子的生命,終於得以漸露曙光.
 
 
 
 
 

 
 
 
 
 
我必須說,
我們都活在一個人外有人的世界裡,
當我每每午夜夢迴,
反省著這個英雄父親,
日常生活親子互動的點點滴滴........
 
 
 
 
 
 
[愛女罹失語症,超人爸爸辭職陪伴]
 
 
 
 
 
我知道,
在"父親學分"的常態分佈成績落點排行裡,
嚴格來說,
我只能算是中段生,
因為我深信,
這世上有更多人外有人的好父親,
他們默默地在社會的角落裡,
在各自的家庭中,
願意為他們的兒女,
即使平日因著工作筋疲力盡,
仍願竭盡全力地付出父愛,
不覺苦,反覺甜.
 
 
 
 

 
 
 
 
 
我常在想:
父職究竟應該要做到什麼程度,
才叫到位?才算合格?
 
 
 
 
這樣的反思,
讓這份天職總是共時性地交雜在,
如今我同樣必須同時為人夫,
為人兒女,為人鄰舍,為人親友,
為人上司下屬職場同事.....
種種層層交織的人際互動角色扮演上.
到底這一層又一層的角色扮演,
它應該是許多種演技方法各自分離的角色拿捏?
還是.......它只需要用一種一通百通的態度,
就能面對所有不同場合身份態度言行,
以不變應萬變泰然自若的進退應對?
 
 
 
 
 
第十個父親節,
坦白說,此刻我的心情,
並沒有半點兒應景的雀躍與必然的感動,
反倒是在一種既淡定又深沉的反思之中,
重新思索著身而為人,
我們該怎樣恰如其份地扮演好生命中每一種角色,
種種的角色裡,當然包括父職在內.
 
 
 
 
說真的,
行筆至此捫心自問地坦誠自招裡,
我必須說,
或許我並不像誠如媒介建構之下,
透過媒介真實再現後,
大家所想像地那麼超人,那樣英勇,
只是做為一個中段班的人倫父職,
就我所詮釋演繹關於父親這樣的角色,
對待我的兒女,
我也不過是盡可能地拿出所有,
提升兒女相對優勢的條件,
做為一種親情的供應與愛的給予,
誠如聖經馬太福音第7章第11節所言:
 
 
 
 
 
你們雖然不好,
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
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
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
 
 
 
 
 
 
是啊,
比起天父那份天衣無縫完滿純全的愛,
區區一介肉體父職,
我們所能给予兒女的那麼些許丁點,
又算得了什麼?
 
 
 
 
 
 
今天,
當我從研究室朝向返家的路途,
黃昏夕色多愁善感之際,
冷不防地落下那不知名但卻止不住的潸然熱淚,
可能是因為40個年頭,走過太多太多的顛沛流離,
而今得以在重建家庭後,
即將共進一頓幸福圓滿父親節晚餐的此刻,
那淚珠兒背後所隱藏的情緒成份,
是喜極而泣?還是悲從中來?
 
 
 
 
 
 
當下的我,無從理解也無力詮釋.
於是,也只能顧不得在尖峰時段人海穿梭的往來煙塵裡,
任那七尺硬漢的男兒熱淚,
在那看似熱鬧但卻異常淡漠的滾滾紅塵中,
暫時忘卻羞恥地恣意奔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811182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03:12
孩子們用甜美的笑容教我們如何做父母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梁靜茹-聽不到 (官方完整版MV)
2013/08/09 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