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白自己該幹嘛
2013/06/19 15:55:23瀏覽777|回應0|推薦6

 

 

 
 
有時候,
從探訪昔日恩師的過程中,
最最容易找到恰如聖經所言:
重新得力的那份神奇力量.
 
 
 
立夏某日,
回母校拜訪一位恩師,
老師這些年一路看著我,
從毛頭小子幻化如今.
 
 
 
回顧人生漸漸一把年紀,
身邊試問又有幾人能像好的老師如此,
始終如一願意對你這般循循善誘的無私付出.
而今,當自己也做為一個教學研究的同路人時,
往日那些真心待你的投緣師長,
更是成為自己學海逆行上游路上,
見賢思齊的典範榜樣.
 
 
 
期末考近了,
這些年,
我為自己的教學風格,
配合導演人格的大師哥真性情,
幾年下來,
也算慢慢地定了調.
 
 
 
 
只是,
對應著當前世代的孩子,
很難想像,
而今他們的價值觀與學習態度,
和我當年做大學生時,
竟是如此的大不相同.
 
 
 
可能是因為,
我是從小坐科所致,
加上一路都在藝能科系的學習路上,
得天獨厚的資優保送領取獎學金唸書之故,
因此和那些來混文憑的當日前後期同儕,
情況多少有些不同.
 
 
 
 
是的,
如今角色轉換,
我,變成了老師,
有教無類的師德與必然職能,
一個班上,
承載著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學生,
與其說,師者是個老師,
某種程度,我倒覺得更像個醫師.
要教的,不單單只是書本裡的事,
要救的,根本就是(有心)問診求醫之人,
心靈最深處的思維靈魂.
 
 
 
 
 
現今極其怪異的高等教育制度,
因著廣設大學導致學生程度全盤下降,
加上諸多不當的評鑑機制,
弄到後來許多為求飯碗自保的教育同業者,
只好棄守教育良心,
自圓其說自欺欺人的降低教學標準,
搞得師生之間,
以及教學校務行政評鑑,
種種牽一髮動全身的情境因素使然,
不用懷疑,
台灣的高等教育,
正在逐日的向下沉淪,
而我,非常不幸地,
生錯了年代,
長在這個如此荒謬世道之下,
像個為了堅持某種一腔熱血教育理念,
諸處和世道或多或少磨擦衝撞,
不夠鄉愿且識時務的耿直傻人.
 
 
 
 
畢竟,
人,
活到了一把不惑的年歲,
心裡之於是非對錯的標準,
儘管真實生活裡,
充斥了太多似是而非有待辨證的當下事件,
只是凡事能不能過得了自己道德良心那一關,
最後的結果,
未必和同條船上的人們,
唱得皆是同樣的調.
 
 
 
 
 
這幾天,
我在結算學生學期的總成績.
幾年執教下來,
深深覺得教育工作者,
是個天人交戰的良心事業.
 
 
 
很多老師為了便於生存降低教學標準,
儘管當下學生沒有察覺問題之所在,
等到出了社會全都一一顯形真相大白後,
最後反撲回來的會是什麼,
實在令人不敢想像.
 
 
 
多年來,
當追求精實的嚴謹態度,
反應在教學的工作上,
坦白說,當我的學生,
其實還挺辛苦的.
 
 
 
畢竟"教vs.學"之間的人際分寸很微妙,
你和學生親疏遠近的距離拿捏,
既又要像親子手足家人朋友同時,
更必須保有選手與教練之間嚴師高徒的關係.
 
 
 
 
陪著一幫老學生四年一輪的一路走來,
很多孩子當初剛進大學時懵懵懂懂的,
慢慢地,漸漸開始在大學生活插上電後,
不同的孩子,展現出不同的學習樣貌.
 
 
 
有些孩子,很乖,很Nice,很討人喜歡,
問題是,當老師在評鑑你的成績,
不是以你的人格特質,
更多可能是你的上課出席率,
隨堂作業與期中/期末考試的表現時.......
 
 
 
 
 
問題的所在,
出自於儘管你私下跟老師很熟,
也懂得如何討老師的歡欣,
但學習的歷程,
若是能夠認真付出心思與實力,
慢說是取悅討好你的老師,
就當做是學習歷程中,
給自己交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當做是"沒白幹"的一場交代時,
我想,對於"教與學"的雙方,
才能夠共同締造一段美好的學習之旅.
 
 
 
 
於是,
當我在電腦的程式上,
設定了評比的選項,
並藉由這學期你的學習表現,
一一填上你所應得的學期成績時,
冰冷無情的電腦在輸入成績後,
便能快速地計算出生死簿上,
熟生熟死的幾家歡樂幾家愁.
 
 
 
 
學期成績不是三分鐘五分鐘給出來的,
而是用你一整個學期的表現堆出來的.
因此,坦白說,會過的,多半還是會過,
那不會過的,到頭來,
還是不會過.
 
 
 
緊接著,
成績送出去後,
馬上又是一堆雪花般飛來的信,
有求情的,
有爭取補考的,
有這有那的.....
 
 
 
請問:
一整個學期這~麼~長~~~,
生死簿成績出來之前,
你們,都在幹嘛???
 
 
 
 
是的,
當廣設大學讓許多程度未達標準之輩,
皆能通通有獎的進入大學之門,
加上各所學校(尤以私校)因招生不易,
要求老師不準輕易當掉這群,
衣食父母的大小祖宗;
加上這些大小祖宗們,
倚仗著自己繳了學費,
期末不爽還可以用教學評鑑,
惡告惡整老師時 .........
到最後,
許多為求自保的執教者,
只好自棄泯滅自己的教育良心,
甚或自編自圓一套自欺欺人,
彼此取暖的職場腳本,
這些那些,聽在耳裡,
我全都懂,
只是出門在外,
為了保住當下各自的皮面.........
 
 
 
 
 
(唉)
 
 
 
 
 
 
那天,
老師拿我和他這麼多年來,
所有教過的學生相比,
老師說,
我是他教書教了這麼多年,
遇過算是人間極品級的好孩子.
這樣的學生,
總是知道自己要幹嘛,
自己在幹嘛,
自己該幹嘛.
 
 
 
 
反觀許多沒準備好,沒想清楚,
且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與該幹嘛的人,
一整個就不在狀況裡.
請問:一個始終不在狀況裡的人,
慢說是學習,
就算是面對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場景,
他能好到那兒去???
 
 
 
 
老師一言,
讓我聯想起多年來,
自身守望著藝能相關科系的教育禾場,
有些學生是入校前已成名,
有些則是入校後成天渴望成名.
前者儘管入學後,
繁重課業與演藝事業必須平衡兼顧,
但是,像這樣的學生進到學校後,
總是知道自己在幹嘛,該幹嘛.
反觀那些本事玩意兒還沒學到家,
成天渴望成名不來上課名堂百出的半調子,
通常那樣的學生,
是我最愛拿來在成績上開刀的對象,
往往這些被我開過刀的離開校園後,
演藝事業亦不見耀眼成就,
甚至未見成名,已然化為星塵.
 
 
 
 
人生的路很長,
很多時候面對不同的場景,
自有應該明白自身在場景中,
應有的角色扮演與角色切換.
唯有搞清楚自己的角色任務,
才能夠真切地知道自己該幹嘛,
該在什麼樣的場景狀況裡,
進而才能夠恰如其份地為自己該盡的角色職份,
在對的狀況中做個對的人,
進而可圈可點,然後盡善盡美.
 
 
 
 
至於應得的成績,
人在做,天在看,
該給你的分數,
且該屬於你的分數,
終將是你的.
 
 
 
至於被當的,
與其先求各種事後亡羊補牢吵鬧要糖之前,
請先檢討這一整個學期裡,
你,都在幹嘛?
 
 
 
 
最後,
我要說的是,
以我明察秋毫的個性,
跟我要糖,是沒有用的.
因為聖經有云: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
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聖經說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78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