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思科班
2013/05/30 15:42:26瀏覽759|回應0|推薦12

 

 

 
 
 
 
 
 
那天,結束一份工作,
合作的對象,
是我不曾想過,
會有機會合作的人.
 
 
 
 
回想我的學習歷程,
一路走來,
皆是斯巴達式的正黃旗科班,
一整套皇家級的培訓歷程,
從小到大,眼睛所看到的,
泛即師長前輩,同學前後期,
盡是錦衣衛級的大內高手.
或許很多不在科班脈絡的人,
在他們的眼中,
會覺得我們這些人的眼睛,
是長在頭頂上的........
 
 
 
沒辦法,
實在是因為,
就算玩意兒還沒完全學到家,
光是眼界,就已經長在那裡,
好樣兒的,看太多了.
 
 
 
 
也或許是因為如此,
自幼在專業領域裡,
心裡的那雙眼睛,
無疑是長在頭頂上的,
加上一路型塑在所難免的心高氣傲,
這些年,
雖然還不至於遇到在專業上看不起你的人,
但我可以感覺得到,
有些人很怕你,很躲你, 很防你,
很討厭你,很不想理你,
只有那些少數懂你,
使得動你且瞭解你的人,
可以在打仗(工作)時,
爽快到底地大幹一票.
 
 
 
這才明白,
原來錦衣衛(大內高手)的路走起來,
某種程度是很孤傲的.
也不知道這樣的型塑歷程,
開了我多少機會?
甚或斷了我多少條路?
 
 
 
 
向來懂得消費專業的我,
以往出門幹活兒,
我,一定專挑正黃旗科班出身的頂尖高手.
因為這樣工作起來,
使用共同的社群語言大家好溝通,
進而幹起活兒來,
大家掏出各自真本事,
拿錢辦事一個個快狠準不囉嗦,
收工後大家後會有期合作愉快.
 
 
 
 
我想,
大概是上帝最近,
打算治我這個高眼症的老毛病吧........
幾次調兵遣將,
無奈調不到你預期想要合作的搭檔,
反而上帝為你預備的工作伙伴,
都是你在原初馭人價值觀裡,
不會考慮到的人選條件.
 
 
 
 
跌破眼鏡的是,
幾次意外的工作機緣觀察下,
事實上,
一些半路出家非科班的工作伙伴,
未必有你想的情況那麼差.
相較之下,
那些高貴很貴的正黃旗科班,
可能也未必如我想像,
那樣地好.
 
 
 
 
更進一步地瞭解後,
才知很多半路出家的人,
因著種種因素進不了科班的門,
有的只好無師自學,
也有的則出社會後硬磨硬練,
更有的不走學校文憑途徑,
轉個彎改取證照證明自己,
再有的,
直接廢話不囉嗦,
臥薪嘗膽先拿幾個像個獎的獎,
震住大家的心思眼目,
後頭方便好辦事.
 
 
 
這些好手正因為不是科班出身,
所以幹起活兒來更賣力,
更認真,更不敢吭聲亂喊價,
不敢自居自抬自高自傲,
以退為進地步步為營,
為的,只是想追求一份,
自圓心中理想的一個缺憾,
一個夢,一個想望,
一口氣.
 
 
 
 
 
前不久,
備課時讀到一本書的某段話,
書上把專業人才大致分為:
"所能為者"與"可能為者"兩大類.
所能為者,皆是科班訓練出來,
投入業界職場的菁英人才.
可能為者,
則是非科班出身有志之士,
願意付出代價轉換跑道另謀高就.
 
 
 
只是,
若以馭人的風險,
所能為者的風險當然比可能為者較小得多,
不過,若以成本來看,
所需連帶付給所能為者的價值與價格,
多多少少一定也是比較高的,
這下子,
就要看手握兵符的將帥,
心底打算要用的,
是那一類型的人才.
面對所能為者的科班生,
往往所取決的,
在乎所能之事為與不為.
至於那些非科班者箇中存在的,
尚有能與不能和可與不可等諸多因素.
橫豎來去之間,
天時地利是一回事,
人,和不和,
又另當別論.
 
 
 
 
 
 
 
只不過,
在皇家級錦衣衛的科班訓練世界裡,
教會你的,不是扛轎子,
扛轎,那是轎夫的事.
錦衣衛說穿了,
不過是一群在江湖廝殺中,
職業級打打殺殺的科班殺手.
以至於這些高規格培養出來的科班生,
就學期間並沒有學會如何人捧著人,
反而先學會如何殺死別人或不被殺死,
於是,打殺到最後,
能夠存活下來的那最後一個,
充其量不過是個孤單可悲的勝利者.
 
 
 
 
反觀另一個互相扛轎的世界裡,
正因為人捧著人,人幫著人,
所以捧著幫著到後來,
無形之中整個環境便把這些人,
引領到一處共存共榮的境地裡.
只是這畝境地是個彼此尊榮雙贏的淨土?
還是另一處噁心至極,
鄉愿虛華的海螫蜃樓?
 
 
 
 
話說回來,
畢竟,人終會老,
能有多少毛血打打殺殺?
就拿我來說吧,
年輕力壯時,
或許挨個幾刀死不了,
倘若年輕不再後,
隨便來個一刀,
沒準兒八成致命.........
 
 
 
 
 
 
是的,所能為者的科班生,
不進則退的逆水前行,
確實也沒什麼值得心高氣傲自以為了不起.
至於那些可能為者的半路出家之人,
如何不卑不亢地選定一條往前行的路,
那怕這條路一路走來,
只是為了圓一個缺憾,
一場夢,一種想望,
或......一口氣.
 
 
 
 
 
如果那些錦衣衛,
能夠學會放下高傲的身段,
做個謙卑的轎夫,
江湖的秩序,
或許將會不一樣.
 
 
 
 
回首前半生,
殺了這麼多人,造了這麼多孽,
不知道現在回頭開始學著扛轎子,
還來不來得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69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