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確幸的彼端,確信近了: 推薦黃淑文新書~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2013/01/21 22:33:16瀏覽922|回應0|推薦9

 

 

確幸的彼端,確信近了∕侯剛本

 

 

  我想,淑文這些年累積種種教養兒女的歷程心得,付梓陳列社會大眾眼前,對絕大多數同樣關心親子教育的家庭,應該算是一種「夢幻版」的理想境地。然而,是不是理想境地的「夢幻版」,並非我要立書寫序陳述的重點。而是我深深相信,淑文當年願意放下全職穩當的教學工作,轉為兒女家園做出如此這般「逆向操作」的決定,顯然在她內心深處必然長久醞釀著這場早已編織許久、關於某年某月某一天,她從此要為人妻與為人母的確幸之夢。

 

 

  確幸的是,淑文很勇敢,她敢為自己做這場夢,更敢為自己在真實生活中,為自己接下來如何圓這場夢,乃致日復一日奮不顧身地努力著、想望著、想望著、再努力著……;年復一年地……;於是,就在這場動態未完的確幸暖夢裡,因著外子守正的全力支持與配合,方使淑文得以盡其所能地為這場如此值得努力的美夢,圓著又圓著,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日日月月歲歲年年。

 

 

  在淑文這本「三部曲」式的妻母心得裡,「卷一:家的心靈地圖」採以文字搭配照片與圖說的方式,忠實再現了日常生活中,親子之間真誠濃郁的愛。「卷二:愛的方程式」裡,藉由女兒小紅豆的畫筆與文字所記錄的生活故事,與母親之間展開開誠佈公的心靈對話。「卷三:女人,妳的名字不只是母親」中,淑文「畫中有話」地以自己的畫作,向你娓娓道來她走過的這些年。隨文的終曲處,淑文再以反身自省的回顧與沉澱,透過三場實際完成的生命實驗,鼓勵讀者優質的教養不一定要花大錢,反而是要願意為兒女付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陪、去帶、去教、去養、去鼓勵、去成全。而穿插在文中的幽默故事,淑文則和大家分享你我皆似曾相識的親子生活樂趣。

 

 

  反觀文壇,除了淑文之外,像是江兒甚或我自己,都曾為兒女「只有一次」的無價成長,奉獻自己生命中「三少四壯」最最黃金寶貴衝刺事業的階段,放下工作全然陪伴待哺子女,無私無我無怨無悔。因為父母一方願意少去一份工作、短缺了些許(實質的)薪資,過著布衣簡居、粗茶淡飯的日子;也因為全家人願意適切降低物質生活的共識,方能相對換取到全職親職的用心陪伴,家庭生活更為精純的甜美幸福。因為淑文想、淑文要、淑文敢,因為淑文得到守正的支持,加上淑文一家同心同行的一起努力,所以淑文和他的家人做到了。

 

 

  所以,只要你想、你敢,只要你的另一半也願意支持你,只要你們一家人願意一起為一場確幸之夢,共同付出圓夢歷程種種,或可預期、不可預期的風險代價,且在每一次的狂風暴雨中愈挫愈勇地風雨生信心……,我想,確幸的彼端,確信應該是近了……

 

 

 

 

 

相關連結:請上博客來書籍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05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24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