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飽和度
2012/10/13 19:11:06瀏覽780|回應0|推薦9

 

 
 
 
語藝研究重視時機(Kairos).
 
 
 
 
時機,像是一種油滑的事物,
你看得見,感受得到,
卻不容易抓捧住它,
反倒是有時候滑溜的它,
可能會主動地找上你.
 
 
 
生命中,如果以時機是否成熟,
做為一種成事敗事的飽和度來看,
這一年,我徹底經歷.
 
 
 
若是按著穩健的步伐順利邁進,
按講博三修完課後,
博四一整年就能提資格考試.
 
 
 
未料偏偏博三治學過勞生了一場重病,
以致耗費一整年養病期間,
正逢理應下筆提資格考領域計劃書,
偏偏不知怎地,好似遇到鬼打牆,
怎麼寫,老師就是覺得理路不通,
無奈治學之路,急也沒用,
時候沒到,時機沒成,急也急不來.
所幸當時院裡某位優質的教授國科會計劃,
正需要像我這樣學術背景的助理,
於是,就邊養病,邊思索著理路,
邊跟著老師做國科會的研究邊找靈感.
直到時機到了,理路通了,腦子開了,
但手邊該讀的文獻,竟是依然.
好笑的是,文獻內容沒變,
但當事人看待文獻的角度一旦轉了正確的念,
理路,竟然也就撥雲見月,
自然而然地通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表面上我有些耍皮玩世不恭,
但其實內心非常地ㄍ一ㄥ,
非常地力求完美.
有時候,我常在夜深人靜時思索著:
到底博士班第四年看似空拍的一年,
有沒有浪費?有沒有白幹?
 
 
 
畢竟,回首看著很多後期的學弟妹,
比你晚入學,資格考也都比你先考過了,
也不知道自己這一年在混什麼,
怪只怪自己的身子骨挺不起來同時,
又逢必須等候理路通順等待時機的沉默成本.
 
 
 
阿哲,我學長,
一個也是很ㄍ一ㄥ的學者.
有時書讀累了,
我會過去找他混幾根菸的閒聊中,
聽聽過來人的治學經驗.
他說,沉默成本自是必然,
但沉默成本的背後,
並不叫做整個放空擺爛,
而是要繼續保持持續閱讀,
持續思考,持續整理書摘,
持續加減精衛填海春蠶吐絲,
直到某一本(或某幾本)非常關鍵的文獻出現,
自然你的文獻就會給你靈感,
引領著你從思路的困局中,
破局而出.
 
 
 
昨天下班前,
我,終於趕上這學期提送資格考的這班車,
圓了理應在去年此時完成的治學進度.
這篇計劃書,我的指導教授陪著我,
修修改改Run了七回,
提送出去之時,心情異常地澎湃,
總感覺人生中,好像又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至少在博士修業階段,
從考(得)進來,修完課,
通過兩門資格考,
再通過博論大綱的口試,
然後Final.......
 
 
 
生命的成本,
也就在這幾年緊湊充實的刻劃之間,
酸甜苦辣地盡都交織在一起.
一段路走下來,
有人可能賠上健康,有人賭上事業,
有人換上婚姻家庭的幸福,
也有人,所幸安然,
更有人,倍加幸福.
 
 
 
這段修煉的年日,
心裡的煎熬,
莫過於時間與金錢.
慶幸嬌妻賜下免死金牌,
修業期間全程由妻供養家小,
生命之恩,從何言謝.
 
 
 
 
等待時機,
隱約存在著一種飽和度,
或許天時,或地利,或人和.
最近,感覺幾件事情的飽和度同時都到位了,
於是,姻緣的飽和度,讓我結婚成家,
治學的飽和度,也在新婚之際,
同步走出了先前理路不通的無盡迷障.
 
 
 
回首去年的此時,
同樣的對象,想結(婚)結不成,
同樣的文獻,想寫(出些什麼)卻寫不出來.
然而,一旦飽和度到了,時機成熟了,
很多水到渠成的事情,
無需強求,自會到位.
 
 
 
 
 
 
 
時機,像是一種油滑的事物,
你看得見,感受得到,
卻不容易抓捧住它,
反倒是有時候滑溜的它,
可能會主動地找上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9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