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言話別
2012/07/01 07:24:51瀏覽951|回應1|推薦23

 

 

 

學期結束了.
又一年,告一段落.

 

有別於以往,
這學期,對葳而言,
很不一樣.

 

從小生長在同一個地方的他,
第一次開始為了配合父母的工作遷居轉學,
於是,得因著環境學著和老師與同學話別.

 

大概都是孩子,
所以沒有太多哭哭啼啼的十八相送,
也大概是孩子,
面對別離,心境上,還是幾分地懵懵懂懂.

 

當然,我非常謝謝葳的班導師,
以"葳,你要轉學了"為題,
利用這樣的機會教育,要求全班同學,
每個人為葳寫一封話別的卡片,
期末當葳把一封又一封的內容與我分享時,
儘管天真童言看待話別,
卻仍有另一番有別於成人世界的秀麗風景.

 

是的,他們很直接,
對一個人所有的喜怒,
全都毫無修飾地表現出來.
不論是發話端,或是接收端,
就是那麼地直截了當,
完全不會有發話端或忙於(或拙於)修辭,
更不會有接收端,
或忙著誤解甚至無解的詮釋領會.
一切,就是很直接.

 

前一陣子,因著某些事情,
意外和一位同樣擅於修辭的好友發生衝突,
擅於修辭的人,重視說話的分寸,
用字的精確,時機的拿捏,
以及訊息傳播可能帶來的預期效果.

 

往來之間,過度的在進退應對上異常謹慎小心,
就怕說錯,就怕聽錯,就怕溝通沒到位,
儘管外人看來高來高去,
可知高手過招高來高去之間,
心中原始的感受,
拆解到最原始的人心人性裡子骨肉處,
跟那些直呼直領的孩子相比,依舊相同,
因為,這就是動機.
 

 

孩子的動機,
往往真實,直接,清澈,簡單到不行,
反觀我等這些過度複雜的大人,
(尤以精通語藝修辭與人際傳播互動的葳爸),
看著那一封又一封,有些叫人不可思議,
有些令人拍案叫絕,有些卻又真情流露到,
即使鐵石心腸者,也都不禁動容的單純文筆,
莞爾的是,一群小學生的傳播互動,
竟能帶給一個攻讀傳播學的博士,
另一種來自生活的體驗,觀察與學習,
對比之間,甚是無比清晰.

 


當然,我不知道若用這樣童言式的直接對白,
做為成人世界的溝通方式洽不洽當;
然而,只因為生活情境的轉變,
以及身份和社經標籤的限制,
就算長大後的你我想,恐怕也回不去了.

 

葳啊葳,
因著受到父親的家學薰陶,
在同儕中同樣精於修辭的你,
我羨慕你,儘管當你漸漸地具備了,
社會規則看於合宜甚好的修辭能力,
但,因著你仍具有童真的年齡與身份,
所以,仍能享受這樣"純淨,天然,無害"的論述形貌,
畢竟,這樣的純淨天然無害,
在這樣的年紀裡,是可以被接受的.

 


我(們這些大人)還(能)回得去嗎?

 

 


站在一個成人的語藝世界裡,
我,思索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590019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去
2012/07/30 13:26

回去,真的很難~

因為過往的一些經驗,讓我們不自覺地想要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