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洋桃姐
2012/06/26 05:01:58瀏覽936|回應0|推薦20

 

 

 


前一陣子,
都看了葉德嫻和劉德華主演的桃姐了嗎?

 

 

 

 

可想而知,
當年的積善富貴人家,
不只是主人善待下人,
就連主人透過家庭教育的互動中,
對於兒女如何尊敬敬重下人,
也有明訓家規的諄諄教誨.

 

從小我的家庭環境,
雖然和桃姐沾不上邊,
但以前小時候偶爾去某個環境闊綽的阿姨家玩時,
阿姨和姨丈也會有明訓交代,
見到"表姑"和"表嫂"(就是他們家的桃姐)要有禮貌.
如果要是我們這些小鬼對表姑表嫂出言不遜,
鐵定當場也是一頓痛揍到最高點,
可見,連大人對桃姐都是報以感恩式的尊重,
何況我們這些小鬼乎.

 

現代社會,很多家長多數都雙薪異常忙碌,
對於兒女的照顧,絕大多數往往委託給南洋桃姐.
細究方知,這些多半來自或泰國,
或越南,或印尼,或菲律賓的南洋桃姐們,
有的都是放下自己的兒女,
遠渡重洋為了討生活,來幫忙照顧別人家的兒女.
再說,跟到什麼樣的主子與家庭,也像一場博奕,
來了僱主家後,遇到好人家,算是祖上積德,
要是遇到壞人家,也就忍痛幾年,別跟錢過不去.

 


那天,葳跟我說,
他在主日學上課的朋友中,
90%的小朋友家裡都有桃姐.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現象過於普及,
反而顯得像葳這種家中沒有桃姐的小孩,
像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異數.

 

葳坦承,
在那一群小朋友中,
很多孩子確實對桃姐不太禮貌,
有的甚至還會跟桃姐大小聲,
再誇張一點的,甚或還會動手動腳,
剛開始,我聽了,確實也嚇一跳;
直到後來,我親身參與桃姐們,
對這些小王子,小公主們貼身照顧的互動觀察中,
才乍然驚覺,葳所說的,全是真的.

 

 

 

 

 

大概是長年執行民族誌研究的傾聽特質使然,
當這些桃姐和我熟了以後,願意跟我講一些,
平常沒人真心要聽的心理話.
有時聽到深處,我的眼淚都已不聽使喚了,
他們卻還能如此淡定地若無其事,
站在同理心的角度替這些桃姐想想,
人離故鄉賤,為了工作忍受許多辛苦,
真是不容易.

 

某個獨居的友人,
前一陣子意外受傷,
導致家中需要僱請外籍桃姐來照顧他.
那個朋友是個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
對待桃姐不似主僕關係,倒像知己友人,
我的觀察,覺得這位受傷友人待他家的桃姐,
都遠比那些小主人們的父母,
人性許多,也貼心許多.

 

家教家教,
什麼人家教出什麼孩子的背後,
父母的教養與水平,
其實才是真正的核心關鍵.

 


最近,院線二輪開始強力放送春節強檔的桃姐,
很多創新傳佈的晚跟進者們,
儘管到了暑假才觀賞到這部電影,
然而,好的作品幾時看,都照樣讓人感動不已.



就連那天,
遠道來和我們博士生演講的陳春富老師(輔大大傳系教授),
看了,也是熱淚盈眶.
重點是,春富老師的專長,
有一部份,就是在研究這些外籍民工,
南洋桃姐,自是也在他的研究場域裡.

 


你桃姐了沒?

 

 

我覺得你真該找時間去看一看,
那怕是花錢進戲院哭一哭,
買個真情感動,
借位移情遙念某個長輩都好.

 


臨擱筆前,我突然在想,
不知道你們家有沒有南洋桃姐?
若有,請各位主人或小主人們,
基於或基本人性,或外勞工作權,
學著適時適切地善待你們家的桃姐.

 

 

最後,這文,
獻給陳春富老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57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