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時候,我們要看的,並不全然只是分數
2012/04/07 10:30:22瀏覽1363|回應1|推薦22

 

 
 
 
 
 
 
那天,一個有在帶博士生的長輩,跟我倒苦水.
 
 
 
他以為,帶到博士生會比較順手,
沒想到,愈是聰明的博士生,愈是高拐.
百百種博士生高拐的症頭,
一時說來也說不上來.........
 
 
 
倒是這個博士生,非常地"該怎麼說",
說用功,也挺用功,
但是,就是太計較老師給的分數.
 
 
 
分數這回事兒,確實在師生之間,
一直都是一種非常微妙的不平等權力關係,
有的老師隨手給90幾分都不嫌多,
有的老師,能給到你8開頭,
已然是祖宗18代燒了好香,
外加這個孩子幾近爆肝換來的結果.
 
 
 
 
話說學期結束,那個長輩剛送完成績,
立馬接到這名學生的來電,
"質問"為什麼他這麼用功,
卻只有換來86分的成績.........
 
 
 
老師說,
86分,沒什麼不對,也沒什麼不好啊?
 
 
 
學生卻說:
老師,你知道嗎,
這是我在博士班修課以來,
拿過最低的分數,
因為我從來沒有那過這麼差的成績.
 
 
 
語畢,老師也心寒地回道:
OOO,你知道嗎,
這是我教過博士班的學生裡,
給過最高的分數,
因為我也從來沒有給過學生,
這麼高的成績.............
 
 
 
原本修課期間融洽的師生關係,
就因為這個學生太計較分數,
搞炸了~~~
 
 
 
 
沒錯,我承認,
博士生多數能撐得住的,
必定夠用功,也必然有一定程度的聰明,
只是人到這個節骨眼兒上,還在計較成績,
某種程度來說,確實還挺~~~~~~


 
 
 
幼稚.
 
 
 
 
 
 
 
記得當年博士班剛入學報到時,
所長就有交代囑咐:
來到這裡以後,只管用功讀書,
不需要再計較你得了幾分或你該拿幾分,
因為成績並不是博士生該去關注的重點,
畢竟成績之外,你們要顧的事情,
還有太多太多.
 
 
 
 
話雖這麼說,
然而,非常現實的是,
偏偏成績可以決定誰拿獎學金,
是故,還是有一些為了獎學金的同學,
為這樣的事情,多少有些計較與在意.
(當然,也有許多有實力的學生,是用真本事換來的)
 
 
 
 
 
殊不知那天,長輩聊完這件事後,
不經意地撩撥起了隱藏在我內心深處,
某種刻意不去看待成績的隱隱作痛...............
 
 
 
 
沒錯,我學著不在意,也真的不去在意,
然而有的時候,你確實不太明白,
許多老師在下分數的標準上,
明明有些比你差的同儕,為什麼分數可以拿得比較高,
這個東西,一直是我有點兒過不太去的魂結.
後來,我試著引導自己往另一個方向正向思考,
畢竟相較於其他正規的科班生,
以我這樣一個半路出家的人,
我的分數,並不是往70分(及格分數)開始算起的,
而是"從零開始".
 
 
 
既然是從零開始,
那麼我真的無需要去跟修業的同儕們,
計較彼此多那幾分或少那幾分的差距,
因為,每一門課能夠讓我從零爬過70的門檻,
都是老師們高抬貴手的莫大恩典,
往這邊想,我就比較可以坦然釋懷許多.
 
 
 
 
 
只不過,你也知道,
在整個社群裡,
或多或少也就會有那麼幾個(無聊的)人,
喜歡打聽別人拿幾分,
卻又不跟人家說自己拿幾分的爛人.
當然,因為在這件事上,
我從不計較也從不避諱,
所以,當有(無聊的)人刺探問起,
我也一向誠實坦然地告訴他們,
我,得了幾分.
 
 
 
 
偏偏有一次,
有個也是分數完美主義者,
跟我打聽某門課我拿了幾分,
當我告訴他我的成績時,
那人竟然毫不修飾輕蔑地回我說:
 
 
 
蛤........
你才拿81噢,
那你的程度一定很差~~~~~
 
 
 
 
 
OS:是啊,我程度是很差,才拿81,
      但我在修業期間論文發表的數量,
      是你的三倍多........
 
 
 
 
 
 
於是,當我搖身成了老師時,
說真的,我也一直保有一個"只有81分"的內在誓言,
常常鞭策督促自己,凡事都還可以再更努力,
更好.
 
 
 
OS:喂,剛本,你已經很不錯了,
      其實你也有許多門課,
      尤其是你的主修科目,
       也是拿9開頭的耶.
       更何況這些年,
       你還單親帶孩子唸博士顧生活,
       換成其他的博士生(甚或那個老師),
       誰能這麼幹,而且還面面兼顧,
       對吧?
 
 
 
 
 
(來點兒自我催眠與自我安慰吧)
 
 
 
^_^
 
 
 
因此,當我的學生,坦白說其實也蠻可憐的,
畢竟現今的教學世道與變態的教學評鑑制度,
面對那些相較於可以用成績賄賂拉攏哄騙學生的老師,
曾經就有一個也很用功的學生,在修完我的課後,
竟然也用同一套的台詞冒出來"噴"我,
說我給他的成績,是所有老師裡給的最低的~~~~
 
 
 
OS:不然你想怎樣?
     你老師自覺也都只有81,
     你有比我優嗎?你還想拿多高分?
     給你超過81,是老師我打心裡看得起你,
     結果你還.............
     
 
 
 
TaMaDe ) ) ) )
 
 
 
 
 
 
 
拉拉雜雜地講了這麼多,
其實回過頭來,我真是覺得,
學習的過程,或許分數可能很重要,
但是,特別是到了愈是高等教育的學習環境,
也許分數並不見得是證明你所有的一切,
因為更重要的是,
你的學習態度,你的學習習慣,
以及你夠不夠尊師重道,
還有你對同你一起修業的同儕,
夠不夠真誠友善.
 
 
 
 
說來說去,說回來自己的孩子,
話說我家葳,
因為從小爸爸從不在課業上給他施壓,
導致這個聰明的孩子,
面對他現在"可能分數真的很重要"的階段,
變成沒啥兒企圖心........
 
 
 
 
這下子,弄得老爸我,可有點兒急了.
說真的,這孩子夠聰明,但是就不使盡全力,
只把成績維持在"還可以"的狀態,
這會兒反倒是爸爸我把分數這件事情,
看得有點兒重.
畢竟這個階段(尤其是關鍵性的大考試),
很可能你多了幾分或少了幾分,
將決定你唸了那家高中或那所大學,
所以,爸爸我能不急嗎?
 
 
 
 
沒想到這孩子竟然還老神在在地頂我:
爸,你急什麼,我"心裡都有數"..............
 
 
 
OS:哇靠,你才九歲,
     什麼你心裡都有數~~~~
 
 
 
 
切!!!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303748

 回應文章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分數不唯一~但有時這量尺~還是會讓人分心的~
2012/04/08 17:25
您後設的太厲害~就饒了自己吧~潛水的就讓他繼續吧~形而上而形而下~就算了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12-04-08 21:22 回覆:

是啊,

真是應該要打開心飛,

可惜,我們這種勞心型的慘人,

好像還需要一些時間~~~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