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味,做為人際之間的互動禮儀
2016/06/05 18:26:27瀏覽1396|回應0|推薦9

 

 

有一次,

我在尖峰時間跳上可怕的北京地鐵,

相信有過親身體驗的人,

必定知道尖峰時段的北京地鐵,

有多麼地恐怖……..

 

 

 

那種人挨著人,

擠到快成了相片兒,

隨著人潮被轟上車,

然後再被人浪沖下車,

加上進出車站的行進之間,

完全就是被這一堆人潮人浪推著往前走,

徹底沒有逆向回頭的理由。

尖峰時段的北京地鐵於我而言,

簡直就是一場身歷其境的人間煉獄。

 

 

 

話說那天清早,

我從中國傳媒大學打算搭車到北京國圖挖資料,

不幸中的大幸的是,

就在人挨著人的緊緊相貼之中,

我的手胳臂就在擁擠的車廂裡,

實實地頂在一個妙齡女子的身後…….

 

 

 

胳臂別動!!!

 

 

 

你相信嗎,

整個車廂擠到一種,

我連想要調整手胳臂的姿勢,

以及那位小姐想回頭轉身跟我說句話的空間,

竟然完全沒有,半點兒徹底地沒有。

(相信我,北京地鐵真的就是擠到這種程度)

 

 

 

就這樣,

我和這位陌生的年輕女子,

便在這一場既親密又疏離,

既相連又生疏的搭車經驗中,

度過了一段「度秒如年」的恐怖旅途。

然而整個歷程,

唯一可取算是較為美好的記憶,

印象中,

只記得那個女的身體好香好香,

頭髮也好香好香。

(至於正面,擁擠到我實在是沒機會看到) 

 


 

 

下車後的我,

不禁對位聯想思考,

如果人活著,

非得擠到這麼豬狗不如,

毫無人性尊嚴的搭乘地鐵,

那我寧願跟一個身體有香味的人挨在一起,

男的女的老的小的都可以,

只要他不臭,

擠一段路死不了人,

OK啦

 

 

 

畢竟橫豎都是要擠成這樣了,

倘若又和身體很臭很髒的人,

並非出於自願地相挨相連相靠相依,

如果這樣,

那我寧願求死,

可能還痛快些……..

 

 

 

 

關於我,

大概是在國中的時候,

開始養成使用古龍水的習慣。

會有這樣的花美習慣,

一旦還原成事發當時的主要原因,

說穿了,那實在是出於一種,

十分尷尬的情非得已。

以前在劇校坐科時我唱小生,

唱小生的男孩兒,

常常要跟青衣花旦組的女孩兒配戲搭戲。

練功習武()之人,

汗流浹背在所難免,

以前我並不覺得,

我的汗味體臭很重,

直到有一次,

我和K配戲時,

K把我的汗味體臭,

罵到損到羞辱到,

全中華民國全都知道的皆知窘境後,

從那一天起,

我便從心底深深地發下重誓告訴我自己,

以後我絕對不會再讓我的汗味體臭,

成為任何人再拿來做出叫人如此情何以堪的蒙羞文章。

 

 

 

就這樣,

我便展開了我和各式各樣古龍水,

共生共存的生命旅途。

數十年來,

我和古龍水之間的關係,

好比衣裝那樣地極度需要,

假如出門沒有灑個幾滴古龍水,

一整天走在街上常有一種赤身露體的怪異感覺。

 

 

 

慢慢地,

隨著人生知識的累積,

逐漸開始涉獵關於香水的知識光譜時,

我才曉得,

其實香水古龍水,

不論麝香檀香花香果香,

皆可和人的個性產生某種奇妙的有趣關聯。

從此,

我便選擇了這一罐,

一用就用了將近二十年,

直到如今……..

 

 



 

博二那年,

一對一和老師修習組織傳播時,

曾經有一堂課的文獻,

談到人在組織中的衣著,

其中,

味道的部分,

更是作者論述到的重點。

席間,

細膩敏銳的老師,

順勢便點出並表揚了我身上,

透過古龍水總是傳達淡淡香味的生活習慣,

從組織傳播的角度來看,

香味其實可以是一種人際互動之間,

較為細處幽微的嗅覺禮儀。

如此一說,

讓我再度想起北京地鐵車廂裡,

那個清香芬芳的萍水女子…….

 

 

 

最近,

上了國中後的葳,

運動量比較大,

加上返家後的汗味體味,

比起年幼時的他,

相對地濃烈許多。

如果嗅覺味道真如前面所述,

堪稱人際往來互動之間,

細處幽微的禮尚往來……..

 

 

方才,

我走進藥妝店專櫃,

仔細端倪了許久,

終於替葳挑了一罐爸爸心目中,

期待愛女所散發出來的氣息味道……..

 

 

 

甜美,

自信,

活力,

陽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0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