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復得證 : 我看群英復會
2011/12/03 09:20:24瀏覽1684|回應2|推薦12

 
 
 
 
 
很多時候,有些演出聆賞的重點,
並不是在看它好不好看,精不精彩,
而是要更進一步地去揣思背後的意義.
至於意義如何被賦予,
有的憑外在環境,有的是一己觀點.
 
 
 
林谷芳老師一直是個真知灼見的文化人,
早在許多年前為我恩師曹復永籌劃"永遠的小生"個人專場時,
便在計劃著今天這場群英復會的可能性與可行性.
坦白說,復字輩出科畢業後,各自分道揚镳四十餘載,
能把這群復興劇校第一期的學生Call齊,
大家攜手演一台戲的可能性本就不高,
再者,真要落實動員這場群英復會的可行性,
很多幕後該到位種種細瑣待張羅的大大小小,
亦是極其麻煩棘手之事.
所幸林老師知人善用,
此次邀請中生代A咖級戲曲學者徐亞湘老師,
一同參與龐雜但卻有意義的製作流程,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復興劇校出身的異數,
儘管如此,我並不以為意,
反倒這樣奇特的人生閱歷,
造就了我彷彿奇幻文學式的精彩人生.
 
 
 
 
此次的演出,舞台上這些復字輩的傳奇人物,
早在坐科孩提時代便久仰大名,
如今一一化為真人站立在你的面前時,
幾許之間有些迷幻,因為不可思議.
 
 
 
 
雖然我沒有參與他們排練的工作,
然而光是每個人台上台下表裡如一的巨星風采,
可以篤定的是,"角(ㄐㄩㄝ/)兒"走到那裡,
終究還是個角兒.
就像張老大(張壯熙)當年在青訪團對我說,
鑽石儘管用再黑的布把它包起來掩蓋了光芒,
但那型體,會看的,仍舊知道布裡包的是鑽石.
 
 
 
 
 
 
今晚劃下歷史性一頁的開幕戲,
是標準眾星雲集必派的骨子老戲"龍鳳呈祥",
暫且不談今晚演員舞台上的表現如何如何,
誠如記者會時,張復建幾度感動落淚地表示,
出科後將近50年各奔東西少有聯絡的漫長時間,
未料多年後大家竟然還能有機會相聚且同台演出,
除了感謝幕後推手林/徐兩位教授的大力促成之外,
背後莫不是祖師爺對復字輩的極大恩典,
恐怕也難成就大事.
 
 
 
 
 
文化研究必談認同,
從認同中,人們做為分辨我群與他群的判別,
並從我群共享"想像的共同體"之下,
構築屬於自己集體的記憶與共同的話語.
 
 
 
 
 
 
 
身為一個解構戲劇作品的如我戲精,
就算舞台上演員們的表現如何如何,
在這台戲裡並不是所謂劇評人雞蛋裡挑骨頭的目的.
正因為台上這群演員的組合,
是台灣京劇史上第一代科班出身的"復字輩"成員,
始致整台戲裡任何一個不完美之處,
皆都歷歷成為稍縱即逝的歷史雋永.
 
 
 
 
況且,功,確實就是這樣,
一天沒練自己知道,
兩天沒練師父知道,
三天沒練觀眾知道.
縱然台上這些大師哥大師姐有些生疏,
但我看見,基於難能可貴的同學愛,
以及基於一己終身對於戲曲極度的熱愛,
那份勇氣,那份義氣,
夠了!!!
 
 
 
 
 
 
回到認同的脈絡下做為本文的結束,
台下聽戲的那一刻,漸入不惑之年的我,
恍然之間才驚覺到當年國軍文藝活動中心,
那些戲癡老杯杯,老媽媽們品戲聆曲的模樣,
搖頭愰腦打板兒哼唱之間,
如今晚兒就在我的身上,
隨著西皮二黃的節奏,不自主地律動著,
唯一不同於一般觀眾的是,
這個懂戲的侯剛本,承蒙祖師爺揀選的恩澤,
他不單單是個"揮筆評戲,學校教戲"觀眾中的觀眾,
那一刻,何其慶幸如是侯某,
竟然出身在始終系出名門的復興劇校,
那串"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發揚民族倫理道德",
"大漢天聲播寰宇,河山重光日月輝煌"宗譜血脈裡,
 
 
 
 
 
 
 
這血脈下,我,有名有份.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894333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社團
2011/12/22 17:27
我是因為誤打誤撞加入國劇社,有兩個暑假參加復興劇校的國劇研習營,兩週時間每天早上練早功上午分科下午把子功啥的~~~反正倒數兩天晚上是成果演出啦!只可惜近幾年是沒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下不來回應都不行了
2011/12/04 10:48
你貼了一張秦祥林的相片
他實在太帥了吧
從小看他到現在
居然沒什麼變化
 太誇張了吧

blue phoenix

侯剛本(kphou) 於 2011-12-04 23:20 回覆:

豈止帥,而且私底下好笑到不行.

唉~~~這些活在台上妖精們.

(果然是吃這行飯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