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有時,死有時 : 我看仲夏新片 "命運化妝師"
2011/06/10 10:44:19瀏覽1774|回應2|推薦12

 
其實關於殯葬相關題材的影視作品並不是沒有,
特別是近年來諸如大銀幕"禮儀師:送行者的樂章",
"豔光四射歌舞團","父後七日",
乃致暢銷影集"六呎風雲",
都是許多提供創作者值得參考借鏡的題材.
 
 
 
過幾天,又要再上一部"命運化妝師"了,
看著這部作品,觸動了許多交雜在一起,
卻又值得一一拆解的當代台灣電影工業現象.
 
 
 
 
大銀幕新人咖的演技,
名模跨界演出又一話題,
電影文本的城市行銷策略,
偏門題材正視化的社會議題,
國片外資升級華語電影的潮流.
 
 
 
 
先說演員的演技吧,
我覺得劇中的帥哥美女們條件都不錯,
可惜多數在紮實科班表演訓練上,演技均尚未到點,
遠遠不及劇中次要角色楊淇,徐華謙....等人的表現,
就算戲想保人,但若人也卻保不住戲時,就是一整個可惜掉.
我自己是一個長年教表演的老師,
我並不是說,長得俊美的人能不能演戲,
而是身為一個演員,劇中人物在詮釋上有沒有掌握到位,
才是真正的重點.
另外,名模跨界戲劇的演出,
只要夠投入,夠用心,夠有悟性,
相信也會是一個多角化經營演藝事業的機會,
隋棠加油.
 
 
 
 
說的電影文本,我以為這部戲會花很多的比重,
和觀眾介紹大體化妝師的職場工作點滴,
好比前一陣子日本的禮儀師職涯雜感,
或台製的殯葬歌姬舞孃,父後孝女靠北(哭父)心情,
甚或六呎風雲裡那個經營禮儀公司的怪異家庭.
可惜的是,這個劇本只是透過大體化妝師的角色借題發揮,
文本反而多在處理女同志師生戀之間的社會倫理道德議題,
可以看得出編劇意圖想要談的敘事核心,但可惜沒打到點,
寫著寫著就寫偏了,多數漫談圍繞在太多無關角色的身上,
從編劇的手法來看,這個劇本的題材很好,但寫得不精鍊,
沒被處理好,很像廚師手上本有一堆食材,但做出來卻沒到家,
可惜了.
 
 
 
 
另外,製作團隊為了拿到各種補助或資金贊助款,
劇中傳遞城市行銷與置入性行銷的影子處處可見,
有時總覺得在看這樣的電影,好像在隨著劇中故事,
同時亦看一系列意圖無設入感介入的廣告集錦,
我想,這已然是全球電影工業的必然現象,
只是箇中置入的技術好壞,觀眾有沒有察覺,
見人見智.
 
 
 
 
最後,我必須說,
台灣電影人才相較於前些年日,
普遍在素質與能力上皆進步許多,
或許這跟80~90年代留學潮後,
許多學成之人返國任教的結果,
進而相對提高了影視工業從業人員的素養,
加上若是更多外資逐漸願意投注台灣的電影事業時,
國片躍升華語電影的願景,才有實質的前景與展望.
就以前些時日,世新廣電系的在學孩子拿金馬獎為例,
坦白說,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在這樣的態勢氛圍下,
優質在學學生摘下指標性大獎,不過是指日可待的事.
 
 
 
 
photo,就字義來看,原是一種"用光作畫"的概念,
本劇的光影色調有些斑駁泛黃,
可想創作者必有某些製造視覺意識型態的意圖,
留待觀眾觀劇反思的自由聯想.
倒是本劇的電影配樂不知有沒有出原聲帶,
我倒覺得這部戲的鋼琴伴奏引人入勝值得收藏.
 
 
 
 
以前,以我較為剛烈的個性,
總會覺得這部戲在我筆下會挨很多罵,
後來慢慢地當歲數與心境漸漸心如止水後,
我看到的是一群尚未到位但積極進取的後生們,
透過一個完成(無論好壞)的作品,
嘗試為自己想望的職涯,安設一個留下痕跡的里程碑.
 
 
 
 
加油,後進們,
來日真的方長,
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請你們繼續再接再厲.
 
 
 
 

 
 
 

一具冰冷屍體,引發一場駭人殺機。

一段回憶,暗藏多少愛恨糾葛。

《海角七號》副導演連奕琦首度以大體化妝師為題,

透過一具具冰冷屍體,

揭開大體化妝師神秘、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以及曲折離奇的事實真相。

大膽挑戰生死禁忌,

融合驚悚、懸疑、奇幻、愛情等多項精彩元素,

開創國片全新類型,是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父後七日》,再度以殯葬業為題材的動人作品。

演員陣容堅強,《犀利人妻》隋棠首度驚豔銀幕演出,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謝欣穎、金馬金鐘雙料入圍吳中天、

金馬獎最佳新人張睿家共同領銜主演,

榮獲本屆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

入圍本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

觀眾反應熱烈、佳評如潮,

《命運化妝師》今年夏天最撼動人心的電影,

6/24盛大上映。


 
 

 
 
 
PS:謹將本文獻給我敬愛的豆哥,與好友琳琳.
     生有時,死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聖經傳道書三章4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309083

 回應文章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1 21:45

恭賀入圍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6-12 00:54 回覆:

感謝您.

敬頌夏安,常來常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10 11:20

部落格百傑

太強了啦


blue phoenix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6-10 11:25 回覆:

謝謝藍鳳凰的鼓勵.

敬頌夏安時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