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災劇場 之 超真實人生戲局
2011/03/20 10:12:02瀏覽901|回應0|推薦8

 
 
 
 
 
 
 
從人際傳播的角度來看,
曾經讀過某本書說,
世界上每個人都和另一個人,
至少透過六級傳播的牽拖中,
一定彼此都和彼此存在著某種關係.
 
 
 
世界很小,這,就是人生.
正因為世界很小,地球是圓的,
所以走來走去,
早晚總是會遇到那些錯身交會的人,
事,
物.
 
 
 
 
 
錯身交會的人生裡,
其實我很討厭看災難新聞,
尤其是當你在新聞中聽到某某罹難者的名字時,
總覺得有種布希亞所說"擬像超真實"的錯亂感,
這樣的錯亂感,就像當年許多朋友在電視上,
在整點新聞裡,在訪談廣電節目中,
在平面書報雜稚的字裡行間,
才知原來銷聲匿跡的這些年裡,
我,是悄然躲在社會的最底層,
忍痛含淚地獨力撫養著稚齡失語的孩子.
 
 
 
布希亞的魔咒,
隨著麥克魯漢"媒介就是訊息"的裡應外合裡,
特別是當個人媒體的趨勢愈來愈普及時,
人活著,尤其是對於訊息的接收,
似乎媒介變得非常地重要.
 
 
 
 
別笑我!!!
雖然我是個傳播學者,
諷刺的是,我家居然沒有電視.
所幸身處於資訊爆炸,
消息四處溢散且容易取得的年代裡,
生活中有沒有看電視新聞或閱讀報紙,
其實並不會讓你無法取得新聞的管道.
 
 
前些日子日本的海嘯,
雖然我沒看新聞,
但從溢散出來的個人媒體裡,
我不但得知了整個災難事件的始末,
更令人虛實難分的是,新聞事件中,
幾個被唱名出正在協尋的失蹤人口裡,
居然還有自己認識的友人.
 
 
 
說真的,
我很怕看到像是社會新聞或災難新聞中,
出現自己認識的親朋好友.
畢竟當這些新聞事件裡,
沒有自己熟識的人涉入其中時,
總覺得這只是一則尋常諸多新聞事件中,
一則看似重要但卻事不關己的消息.
不過,一旦當這則消息和熟人沾黏上後,
頓時瞬間彷彿身處在一種,
宛如布希亞擬像超真實的暈眩之中,
那種透過媒體告知你的逼真感,
跟你接到事件當事人,
或者身旁親友透過周知有無所得到的答案,
是完全不同的感知風情.
 
 
 
某架飛機摔了誰.
某場天災死了誰.
某次人禍亡了誰.
 
 
 
不論是聽聞到新聞報導,
或是很多共同的好友,
看到報導後四處致電詢問身邊友人.
再三確認交叉比對,
是,難過一場,
不是,虛驚一場.
無論是與不是,
人嘛,就是這樣,
因著某人某事,
有個三兩成群招聚的理由,
說說這人,聊聊這事,
也扯扯多半與這人這事無關的人與事,
說了開心,吐完方休.
 
 
 
資訊爆炸的年代,
一個家裡沒有電視的傳播學者,
照樣還是在第一時間掌握了天災的消息,
雜感的是,罹難失蹤名單者,
這一次,又出現了自己認識的人,
特別是在各種個人媒體的交叉比對之後,
新聞報出來的那人,就是那人.
一時之間,布希亞的魔咒交雜著麥克魯漢的幫腔,
馳騁在無法駕馭的煩亂思緒裡,
自震盪,盪漾,漸漸平息之間,
自是需要多少必然拋物線的時間成本.
 
 
 
 
很多電影處理過劇中人的瀕死經驗,
生活中,也有很多人,
描述自己曾經生死一瞬間的切身體會.
我在想,人在生死一瞬間的當兒,
冷不防地,來得快,去得也快.
等死的,在等待之間身心靈的調適,
想必是精彩的,
只是這些人走後,
往往生者錯過的,
是那些當事人在等待的過程中,
向你透露當下精彩的心路歷程.
 
 
 
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
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
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嗎﹖
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
常時抗拒聖靈!
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
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
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
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
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 就說:
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
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
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
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說了這話,就睡了。
(聖經使徒行傳7:49~60)
 
 
 
 
我相信司提反死後,
當時必定很多人為他冤死的冤屈難過不平,
我更相信,當前許多經歷意外罹難身亡的人,
那些他們身邊措手不及招架承受事實的生者們,
各自為死者悼念追思不同深淺的憂傷悲痛,
每個人所需要時間拋物線必然成本的兩端,
長短因著生者與死者的緣份與用情深淺,
自是不一不同.
 
 
 
死者睡了,沒有感覺,
但生者如何調適且繼續選擇好好地活著走下去,
讓死者與生者共同編織的生命曾經,
成為生者為死者繼續往前走的動力與力量.
就像當年玉璞姐的辭世,
我,能夠繼續活下去的力量,
便是將劉玉璞活著時留給世人美善的那部份,
也試著成為我生命中行事為人的一部份,
當我將他融入在我的生命中時,
原本那些一想起他時悲從中來的難掩情緒,
盡都在震盪盪漾與漸漸平息之後,
走出拋物線的時間框架外,
讓自己的身心靈,更健全地繼續往前走下去.
 
 
 
 
這幾天,人際傳播的電腦中介個人媒體交叉比對裡,
知道經歷天災現場的那人慶幸是生還的,
擬像的迷離之中,
相較於前幾次面對熟識罹難者的莫名憂傷,
這次生還者所帶給我的,又是另一種前所未有的情緒.
這樣的情緒,倒是有幾分像為某些重病垂死的身邊人禱告時,
當事人奇蹟復活乃致在人際互動秩序之中,
讓人覺得有一種"失而復得"的奇特感受.
 
 
 
然而,活在超真實的大敘事結構體之下,
未料當我告訴你上述種種的點點滴滴,
所有的符徵符旨透過詮釋再現之後,
那些虛實,那些真假,
自是共構在一場戲如人生的超真實戲局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合晚報、中央社╱綜合報導】

OO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梁X銘今天表示,日本強震後失聯的2名台灣博士生李U絮、謝L蔚,已回到仙台的飯店,2人平安。

梁O銘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他與仙台的Holiday inn商務飯店取得電話聯繫,飯店告訴他,李、謝已返回飯店,2人平安。梁O銘說,李謝已拿了同團團員留下的現金,將再前往東京成田機場搭機返台。

梁O銘與WW大學教授楊S坑,3月10日帶領22人師生團,前往日本仙台的東北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遭遇日本發生強震。團員中的WW大學教育所博士生李U絮 (女)、CC大學教育所博士生謝L蔚 ,地震後失聯,所幸已返回飯店。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99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