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棄使壞的理由
2016/02/16 00:37:23瀏覽741|回應0|推薦6

 

 

 

 

前一陣子,

 

讀了不少教人使壞的書。

 

然而,

 

我必須坦承在先,

 

當初翻閱這些書時的起心動念,

 

並不是真心想要學壞,

 

而是那一陣子所遭逢的生活當下,

 

正值一場前所未見十分險惡的惡鬥處境,

 

接觸的人,

 

多數處於集體慣性的負面思考;

 

處理的事,

 

許許多多也皆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利害關係;

 

幫了三叔,害了六嬸,

 

如果真想把每一件事情處理到圓融週到,

 

總是要花上不計成本事倍功半的心思工夫。

 

 

 

 

 

 

 

當然,

 

書上教了非常多的方法,

 

從厚黑學到性惡說,

 

從性惡說到論耍狠……

 

不論是最毒婦人心,

 

或是無毒不丈夫……

 

儘管讀懂了,

 

也看清當時週遭人們對我使玩的把戲,

 

然而,

 

一切只能怪自己心太軟太善良,

 

身處狼窟面對一些毫無人性的狼孩當下,

 

我無法做到那麼毒與使到那麼壞;

 

最後,

 

當我無能改變整個大環境之際,我選擇改變與抽離我自己,

 

重新設定從零開始…….

 

 

 

 

 

 

 

那天,

 

幾個好朋友關心我的近況,

 

當我跟他們談到那些時日的遭遇,

 

大家也在酒過三旬間,

 

毫無保留地分享著彼此生命之中,

 

所曾歷經或被出賣,

 

或背叛、或傷害、或攻擊、或凌辱、或惡待…….

 

 

 

 

 

 

 

臭味相投近朱者赤的是,

 

慶幸我這善良傻人身邊圍繞著的真心朋友,

 

絕大多數也都是像我這樣心地善良的傻瓜與笨蛋。

 

 

 

 

 

 

 

信主二十餘年的我,

 

最近因著難得擁有豐沛時間成本的緣故,

 

決定好好地投資在大量閱讀聖經的這件事上。

 

雖說這66卷書來來回回已經讀完不少遍,

 

許多章節也早已滾瓜爛熟耳熟能詳。

 

奇妙的是,

 

即或章節內容相同,

 

但是閱讀當下的心境不同,

 

促使同樣的經文一旦映射在生活情境中,

 

不論是呼應或對應聯結某些人事時地物時,

 

那份看似巧合的精確與看似神準的讚嘆,

 

叫人不得不佩服,

 

上帝以讀經做為向基督徒親自說話的神交與神妙。

 

於是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

 

我以十分神快的速度,

 

讀完整本新約加五卷舊約,

 

愈讀愈起勁,愈讀愈High,

 

那種成天浸泡在聖經裡的生活,

 

很恬靜、很充實、很平安,

 

很美。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哥林多前書14章20節)

 

 

 

 

 

 

 

是的,

 

與其選擇無惡不作,

 

只為不擇手段做個處處皆是人生中的勝利者,

 

我倒寧願因著善良的緣故,

 

在我還能招架承受的範圍之內,

 

做個吃虧被騙被人虧負的受害魯蛇。

 

即或我知道人心險惡世事難料,

 

但心靈的深處,

 

我還是寧願癡傻光明地相信,

 

傻人會有傻福,

 

好心仍舊會有好報。

 

倘若為惡做歹處處佔人便宜,

 

我倒情願習慣行善心裡平安,

 

即便受些氣受人欺,

 

大不了幾個傻人互相取暖,

 

大家聚一聚哭一哭笑一笑,

 

我相信,

 

在上帝一枝草一點露的眷顧之下,

 

就算四圍正處於一個不公不義的背謬場景,

 

只要心仍善,只要行仍正,

 

傻人,一定會有傻福,

 

好心,絕對會有好報。

 

 

 

 

人善人欺天不欺,

 

人惡人怕天不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694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