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城浪子
2010/11/17 22:16:11瀏覽1588|回應2|推薦19

 
 
 
 
那天,全託劇場界教母亞玲姐的安排,
讓我有機會和柏伸同台參與一場座談會.
 
 
 
 
呂柏伸大名在外,當今任教台大戲劇系導演大師,
回台灣的這些年陸續執導不少作品,
教學成績幾年下來有目共賭,
圈子不大,幾個演出場合也都照過面,
今年春天有幸欣賞柏伸執導的"約/束",
那天我恩師劉慧芬教授還說,
柏伸貌似我失散多年的兄弟.
雖說和這個失散多年的兄弟不算熟稔,
但藝術家互相觀摩作品,
其實很容易侵入對方的腦細胞,
瞭解這個人的所思所想.
 
 
 
 
因為同台座談的機緣,
所以比較有機會和不太多話的柏伸多聊一些,
其實柏伸說的沒錯,
在台灣,從事戲劇這一行,
多年來走到那裡,
到處都是北藝,台藝,文化幾大幫派,
相形之下,留英返台的他,
顯得有些力薄勢單.
 
 
 
 
我瞭柏伸說的那種感受,
然而,想想我自己,打從十歲坐科,
一路接受"正黃旗"科班訓練,
二十多年來練就六場通透的我,
眼看著同儕一一找到安身立命的落腳定位,
捫心自問反觀自己,
至今仍像個遊走邊城的浪子.
 
 
 
 
戲劇人,不覺得我很戲劇,
傳播人,不覺得我很傳播,
電影人,不覺得我很電影,
文壇人,不覺得我很文壇,
親子人,也不覺得我很親子.
 
 
 
 
 
大學時,讀過元人夏庭芝的青樓集,
書中記載當時元朝大都有一多才多藝的青樓妓女,
名喚順時秀,時人尊稱多面手.
 
 
 
 
 
我同學孝存說,我是多面手,
乍聽之下,應該高興,
因為多面手理應是個讚美,
只是那些單面手們,
如今個個找到自己在社會立足的符號標籤時,
像我這個長年遊走邊城的浪子多面手,
總是在自我的角色認同上,
找不到該用什麼身份來定位自己.
只知道生活不易,混口五斗米飯吃時,
可以把雞蛋分散在不同的籃子,
成了多面手唯一僅存名符其實的剩餘價值.
 
 
 
 
 
所以,我很討厭跟大家介紹我自己,
因為自我角色身份的飄忽不定與流動變化,
總不知道到底我是什麼,或不是什麼,
到最後,只好任由各取所需者,
自行替我找定位,定標籤.
 
 
 
 
或許這種多面手悲歌,
本是身為多面手必須概括承受的受造宿命,
只是那種難言的心情,
可能我同學孝存看似羨慕讚美之際,
未必能夠全然同理理解.
 
 
 
 
阿芳,我學生時代的好友,
而今是知名廣告人.
 
 
 
那天閒聊之際,阿芳捉狎戲謔地說,
哇靠侯剛本,想當年浪子一個,
如今竟然變成了正經八經的學者,
老天真是他媽的瞎了狗眼.........
 
 
 
(----------------------------------------)
 
 
 
 
 
或許吧,
如果現在躲在學者的保護傘下,
我似乎必須由衷感謝,
學校給了我一個身份認同的貼紙,
讓一個總在多面絢爛相對迷惘,
遊走邊城許久導致自我身份認同始終搖擺的浪子,
找到了一畝好像可以安身立命的歸屬.
也或許那一張學者的標籤,
足夠承載一個多面手,
內心種種不為人知的美麗與哀愁.
 
 
 
 
後來,我問我自己,
為什麼這些年,
始終不在這麼多面的某個面向中,
找個落地生根的位置?
於是,就在反反覆覆自身傳播的對話激盪裡,
那個多面手的自己告訴浪子的自己,
其實邊城,才是多面手的逃城,
是孑然一身看似無家可歸的浪子,
頂天立地四海為家的自在與瀟灑.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609771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定位
2010/11/18 09:25

Dear 剛本:

多才多藝者 難被定位 孤注一擲 或反易成功 惟 不屑

麗質難自棄 天生遭忌 光芒略隱 但求好人際 切 何苦

你我均浪子 心口如一 難容於世 只好匍匐進 笑 不哭

能怎麼走就怎麼過 昨夜入夢今日醒 人生如此不再道玄機

擇期再敘 燕親王祝福您與葳 幸福永續

 

侯剛本(kphou) 於 2010-11-18 20:59 回覆:

感謝親王開示,一語驚醒夢中人,

生而為人,苦也是過,樂也是過,

與其做個表裡不一的人前寵兒,

吾倒寧願跟你一樣,

做個問心無愧的邊城浪子.

終於明白,你正直壯年日正當中,

卻選擇急流湧退卸甲歸田的原因.

Hi,邊城同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多面
2010/11/18 08:20
不只是你我這些人的難處﹐也是我們前一輩人常提問的學思問題﹐在我書中就有多例...
侯剛本(kphou) 於 2010-11-18 10:55 回覆:

鳳姐果然真知灼見.

豈知興趣多面的代價,

最後竟是遇上找不到定位的問題.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