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賀臺灣京崑劇團團長偶樹瓊新科上任: 側記些許京劇在台灣發展的吉光片羽
2016/02/01 23:59:40瀏覽1840|回應0|推薦9

 

 

 


偶樹瓊,
新任臺灣京崑劇團團長.
(前身為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 & 復興國劇團)
重點是,
他是我同學阿民的舅舅,
也是我在劇校從小到大,
到如今都非常疼愛我的大學長.

 


生命的旅途中,
偶哥在我心裡,
是一個很溫暖體貼的兄長,
對我們這些小輩格外關愛,
徹底展現長兄如父那般的氣度.

 

以前碩士剛畢業時,
我曾在母校擔任碧湖劇場觀光戲的英語導覽翻譯,
那個時候,
偶哥正是負責這個工作的業務,
和他共事的那幾年非常地開心,
很多好事情,
偶哥總會想到我們這些弟弟妹妹,
也因此在工作上與生活中,
只要偶哥一句話,
能做得到的,
必定為師哥赴湯蹈火使命必達.

 

前些日子,
我剛結束京劇團團長的工作,
實不相瞞,
這是一份不太容易的差事,
在職任內期間,
歷經細數不盡的辛苦再所難免,
但學長總是三不五時地給予安慰,鼓勵與加油,
於是,諸方思索手邊完成一些緊急重要的階段性任務之後,
希望最終還是能夠回歸教學研究的場域奉獻所學.
因此,新的一年,
在這份工作尋人不易的節骨眼上,
感謝偶哥情義相挺扛下重責大任.
重點是,
以他同樣也是劇校出身背景,
曾為藝工隊長官,國光藝校國劇科主任,
戲曲學院京劇學系資深專任老師的能力與條件,
我深深覺得,
他才是更適合帶領母校劇團的最佳上上之選.

 

今天,是偶樹瓊團長正式上任的第一天,
也是我和師哥交接工作 + 敘舊交心的難得一天,
心裡很感謝他也很捨不得,
讓一個父執輩的大師哥扛起如此沉重的時代性使命,
但心頭的另一端,
卻也因為有此德高望重的長者,
出任執掌劇團兵符,
從各個面向角度來看,
偶哥確實是渾然天成的不二人選.

 

 

從小坐科,
劇校就像是我的家,
長達半世紀歷史的這個劇團,
又是整個臺灣戲曲學院重要的寶貴資產.
回溯劇團的歷史沿革,
從復興劇團,戲專國劇團,戲曲學院京劇團,
到今年正式啟用的臺灣京崑劇團......
無論換上什麼樣的團名符碼,
團裡的上上下下,
一個個都是我從小到大恰似手足的前後期.
那時候擔任團長的我,
因為在劇校裡的輩分比較小,
所以幾經思考,
決定採以"僕人領導"的方式返校來團服務大家.
平日演出捲起袖子帶頭搬箱扛道具,
遇上颱風天更是不畏風雨,
放下家裡先想著劇團的防颱狀況與災情應變.
很多人都說用僕人領導的方式帶領劇團會非常地累,
可是,每天跟著
大家一起吃著同樣的戲飯,
和大家一起揹負著傳承戲曲道統的使命.
夜以繼日終年繁忙的演出任務,
由於我曾經和大家一起上山下海衝州撞府,
才深知箇中的辛苦與不易,
才更懂得尊敬這些團裡老老小小的每一位成員.
在職期間平均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
白天忙著上班,晚上忙著跑各地的大小演出,
周末假日更是幾乎天天加班(劇團放假時最忙),
有時忙到回不了家更是家常便飯.
然而這一切一路走來,
我都甘之如飴心存感激.

 

 

 

京劇在台灣,
曾在本土化意識抬頭(90年代)之前十分風光.
雖說現今的演出活動較無當年那樣的蓬勃,
但是,
不論政府或民間,
不論職業伶人或是業餘票友,
在台灣這座島嶼上,
還是有非常多的人,
用他們的生命,
在守護著這個曾經被奉為"國劇"的經典文化藝術:
它,亦是貴為當今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的重要遺產.

 

 

如果說,
傳統戲曲做為一個人生命印記裡的永恆記號,
特別是像我等這般坐科長大的孩子,
不論是在什麼樣的年紀與崗位,
顯然推廣戲曲文化藝術,
本當屬於自己人生在世,
義不容辭的受造使命.
這樣的使命,
無關我現在是不是京劇團的團長,
也無論我是否人還在這個(文化藝術)圈子打滾.
只要是這塊園地裡能有一己可以效勞之處,
能做的,必定全力以赴.
那種感覺,就好像自己家裡開店,
店裡需要人手幫忙時.....
我想,
應該就是那個意思.

 

 

目前環顧台灣,
幾個與京劇相關的職業演出團體,
除了現今偶哥當家的臺灣京崑劇團之外,
職業團隊尚有張姐(張育華)領軍的國光劇團,
辜老師(辜懷群)與寶春老師(李寶春)率領的台北新劇團,
吳哥夫婦(吳興國+林秀偉)的當代傳奇劇場,
以及近幾年竄起年輕面孔,
由許栢昂與黃宇琳夫妻,
胼手胝足努力經營的栢優座.
至於各地票界,
即或不似當年那樣地興旺與蓬勃,
但仍有許多各行各業愛好者的支持.
人口的總數少了,
但質的層面,
卻也因著時代的進步與從業愛好者,
文化知識水平的素養提昇,
更是更優與更好.

 

 

今日,
特行此文,
除了祝福新官上任的偶樹瓊團長之外;
更深深祝福在台灣,
守護京劇,守護傳統戲曲的每一個從業者與愛好者.
至於我,
我說了,
當推動傳統戲曲做為我一生的受造使命時,
無論我是不是京劇團團長,
或是我仍否還在這個行業裡.
只要我還活著,
還有一口氣在,
能做的,
自是再所不辭,
那種感覺,
就像是悍衛與維護自己家族,
辛苦經營細心維護的珍貴家業.

 


偶哥加油,
京劇加油,
戲曲加油,
台灣加油.

 


至於我,
路還長,
我也一定會繼續加油.
此外,
未來只要梨園行對剛本有任何的需要,
套句瑪麗亞凱莉的經典成名歌曲如此高唱......



Just call my name,
I'll be there.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554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