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的滋味
2016/01/18 11:29:31瀏覽1559|回應0|推薦19

 

 

家,

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

 

 

 

無論它是一個空間上的象徵、

人口成員的結構組成、

內在心靈上的寄託……

總之,

它是生而為人,

幫助我們確認自己,

該從哪裡來,

要往哪裡去的定位系統……

 

 

 

這個地方,

和人聯繫著一股濃烈的情感,

當你跟它的關係親密時,

你會覺得這個地方很溫暖、

很安全、很可靠、很值得信賴。

然而,

一旦當你和它的情感連結中,

出現困境、瓶頸與危機時;

原本一個應該是最溫暖、

最安全、最可靠、最值得信賴的地方,

到頭來,

它竟會幻化成一個可怕的人間煉獄,

一處不想面對的心靈戰場。

 

 

 

回顧生命中不同的階段,

這個地方,

似乎也扮演著不同的存在調性。

 

 

 

破碎時的童年,

家的存在,

雖不致淪為人間的煉獄,

可以確定的是,

這個地方沒有溫暖。

冰冷的關係、死寂的互動,

甚至於在所難免的或言語上、

或精神上的種種霸凌,

總覺得若不是因為無處可去,

否則真不想進這個家門。

久而久之,

因為不喜歡回家,

因為個性開闊四海為家,

於是,

養成了一種浪子般的性格。

 

 

 

瀟灑的浪子,

當人生遇上了必須隻身帶著孩子,

父女二人相依為命的那幾年,

因為那時候孩子年紀還太小,

因為那時節孩子實在需要你,

所以,

浪子不得不自斷任督二脈,

專注在家照顧一個嗷嗷待哺的骨肉生命。

那些年,

關於家的聯想,

它不再像從前原生家庭那樣,

像個無處可去、將就落腳的血緣旅店,

而是努力留給一個年幼的生命,

對這個地方產生打從心底油生的安全感。

為了這份抽象無名的安全感,

身為單親爸爸的我,

很努力很努力的營造,

總算讓一個兩人成行的破碎家庭,

保有了一份傷痛降到最低的健全,

以及相依為命的天倫與快樂。

 

 

 

如今,

再生後的家庭,

我的妻子為我建構了一個極為溫暖的家,

逐漸地,

這個地方讓我開始產生了一種,

對它更深地需要、更難以言喻的依戀:

關於這畝環境的空間感、

組成成員彼此之間的正向互動關係、

以及你在這個地方如何更清楚地找到,

你所存在的價值,

還有這裡對你渾然天成的需要:

我,不單單只是個體上獨立自主的我,

我還是某人的丈夫,

更是某人的父親。

我們三個人,

小心翼翼何其珍惜地努力營造著,

這個同時共在的物理空間與心靈歸宿。

 

 

還記得許多年前,

歌手潘美辰高唱著一首,

描述人對於家的需要的心靈之歌,

那歌兒,

唱得好深,

唱得好沉,

唱得好扎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EFP1P9Clq4

 

 

 

家,

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

或許那箇中滋味難以言喻。

然而,

但願每個人都能夠找到,

各自對家所期待的滋味:




物理上的,

甚至心靈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39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