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創產業蓽路藍縷又一齣
2010/06/15 22:39:44瀏覽1309|回應1|推薦18

2010/06/15 苦勞網公共論壇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706


文創產業蓽路藍縷又一齣

 

侯剛本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節目評委)

 

 

    前些日子幾位京劇名伶聯名陳情,拒絕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鄭榮興連任一事,回溯整個問題的癥結,實在是客家籍鄭校長12年任期內對於戲曲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導致京劇教育在台灣12年來未出頂尖人才,飽受各界戲曲表演藝術家質疑。是故,今年暑假由當代傳奇劇場首先發難,舉辦「2010傳奇學堂育成傳統戲曲人才傳薪計劃」,目的係要為整個嚴重斷層的台灣京劇表演人才,透過當代傳奇劇場的棉薄之力,為許多畢業於戲曲學校有志投身京劇表演藝術工作,但「本事玩意兒卻還沒到家」者,進行新苗再教育的育成計劃。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表示:「京劇在台灣不能後繼無人,如果說戲曲學校辦學無能,教不出接班傳承的好人才,我願意結合各界有志培養京劇表演後起之秀人士,大家一起同心協力為傳統戲曲做些有意義的事。」

 

此次參與當代傳奇學堂傳統戲曲人才育成計劃的師資陣容,可謂兩岸京劇教育教育工作者一時之選,演員訓練課程除了吳興國之外,師資群更有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國家一級武生演員王立軍、石家莊市京劇團傑出淨角演员牛征良、上海崑劇團國家一級丑角演員劉異龍,以及台灣復興劇校畢業頭牌知名青衣趙復芬;至於幕後藝術行政管理的部份,更是集結當今文化界各路如雲名師前來授課,由此可見吳興國對於台灣京劇人才嚴重斷層的憂心與期許。

   

相較於「國立國光劇團」與「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附設京劇團」,背後擁有國家資源挹注的主流京劇文化產業團體,反觀根植於民間諸如當代傳奇劇場這樣的文化產業,往往面臨實際生存的殘酷處境相對更為艱辛與不易。姑且不論近年台灣京劇教育,未出人才的歷史責任應當歸罪追究於何人;然而,對於一個表演藝術人才的育成本是一項需要付出漫長時間,以及無數專業技藝結合美感素養大量投入後的結果。放眼世代交替後繼無人的窘況下,不難揣測吳興國一肩挑起京劇人才育成計劃的背後,那份身處於時代轉彎處所洞見的文化憂慮。

   

「台上見」一直是表演藝術向來必須接受觀眾雪亮雙眼的嚴格檢驗,讓我們一起靜觀育成過程的同時,也期待此次在各界文化人士的支持下,當代傳奇劇場能為京劇在台灣培育出下一個吳興國、魏海敏、趙復芬,甚至黃宇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133013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侯導演
2010/06/15 23:10
台灣文創產業,是為了培養藝術菁英嗎?
沒有觀眾,能有名伶嗎?
搞不太清楚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目的耶!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15 23:46 回覆:

依我的淺見,

專業藝術人才,

是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中,

屬於非常重要的"軟體"部份.

表演藝術的推廣與普及化,

是推廣文創產業大業裡的其中一環,

文創事業中,有靜態(陳列.閱讀.欣賞....)的,

有動態(音樂,舞蹈,戲劇,戲曲,活動...)的,

近幾年國家文化單位鼓勵本土文化藝術團體,

既能發展自己本身的文化藝術作品同時,

又能配套研發週邊相關或"產品"或"承辦各種課程工作坊",

藉由藝術行銷的概念,

讓這些藝文團體能夠以文化創意產業自給自足,

推廣文創產業,是一個國家長期的願景,

只要台灣能夠在文創產業走出一條成功之路,

必能擠身先進國家之林.

何況,倘若連普羅大眾都能懂得如何欣賞名伶的藝術造詣,

那麼透過民眾的文化素養,

便能一眼看出一個國家的社會文化教育是否成功.

野人獻曝,一己淺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