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劉玉璞沒有死......
2010/05/10 01:28:22瀏覽2576|回應8|推薦33

 
 
 
玉璞姐:
 
 
 
 
這一年雖然依舊辛苦,但我和葳很好.
即或母親節是你在人世間畫上句點辭世的永恆記號,
但我真的有聽你的話,一小時一小時帶著葳好好地活著.
 
 
 
那天走山,本來我和葳應該被埋,
後來一個朋友約我去看戲,所以就避開了.
不然,其實我可能也帶著葳和你在天家重逢.
 
 
 
人家都說,好死不如賴活著,
可知活著真的是一件好辛苦的事.
我想,(你自封)憂鬱搶錢女優活著時,
最能體會這種老要提起精神往前走的心情.
 
 
 
 
昨天,整個身心靈情況極度糟透疲乏至極,
索性把葳託在苗栗銅鑼蔡牧師家一個下午,
驅車到公館黃金小鎮的鄉間美容院,
弄了一顆七彩髮色的時髦髮型,
意圖為自己轉換另一種看似耳目一新的心情.
 
 
 
學業好沉重,生活壓力好大,
葳上小學後,總覺得自己對他的耐心不似從前,
大概是"課業+生計+健康狀況"多重壓力的關係,
如果你在,該有多好.............
 
 
 
 
最近每天活著,,那種乾鍋仍舊持續沸騰的景況,
我自己都不敢確定,這種日子還要過多久.
 
 
 
沉重學業自己來,繁雜家事自己來,照顧小孩自己來,
還要創造各種時間的空檔,想些加減收入進帳的事,
遑論休息............
 
 
 
 
 
姐,如果你在該有多好.
電話的那一頭有人傾聽明白我的軟弱,
有人陪我哭陪我笑,
甚至你乾脆就抓我和葳出來吃飯,
胡說八道嘻笑怒罵自我解嘲之間,
很多不愉快的事,人生難免的苦與痛,
也就竟自勾消化為雲煙.
 
 
 
 
日子好沉重,心,好倦.
 
 
 
 
 
天亮以後,還要強顏歡笑著,
故作振作著,勵志陽光著,樂觀勇敢著,
 
 
  
 
 
過幾天我也要生日了,
混了一把年紀,理應安慰自己,
命都賤了苦了這麼多年,如果死不了,
好像也該要漸漸適應這種情況才對.
 
 
 
 
 
走山那天,因為那通朋友相約看戲的電話,
所以我和葳車子沒上二高赴北海岸,沒被活埋.
 
 
 
 
說也玄妙,正因為沒被活埋所以還能活著,
才能有幸看到身邊幾個朋友,
或意外或病危全都硬生生地被救了回來,
有復健的,有養病的,有療傷的.
 
 
 
 
說來說去,總歸一句話,
因為那群朋友一個個都從鬼門關搶回來了,
於是往後的日子無論如何,
個個都直想認真地活著,
沒有什麼賴活,也沒什麼好不好死.
就活著,那怕活得景況再怎麼不好,
也都要聚精會神往好處想,
不只想,還要當真它,且認定了它,
然後就照著這套劇本毫無猶疑地活下去.
當然,陪著這些人一起存活取暖的我,
心裡的苦,靈裡的倦,
好像也都被這些死不了的人,
給振奮挑望了起來.
 
 
 
子夜的葳熟睡著,
都七歲了,好快!!!
 
 
 
當初白熱化之際,
多虧姐姐第一時間先塞一萬塊給我,
這些年咱姐弟倆兒就為著葳,
窮爸爸苦姑姑就這麼"扯著用",
加上一幫忠誠的朋友,
多年來烏鴉叼餅從不間斷一路拉持著葳,
說是顛沛流離嘛.......轉個念,
父女倆兒確也恩典滿滿地活到如今.
 
 
 
姐,你告訴我,換作是你,
看到葳宛如天使般熟睡的臉龐,
再苦,你會不會全都為了他,
設法堅強地再撐走下去?
 
 
 
 
 
細膩且全然付出的單親爸爸,
能不能盡可能地同時給予孩子雙倍的愛???
即或孩子漸漸長大,很多生活情境的客觀因素,
也面臨著必須同步調整與改變之際,
姐你告訴我,我可不可以???
 
 
 
 
你說我的底是顆青森蘋果,長熟了,就削爆了.
姐,你不在的這段日子,
沒有人告訴我熟到哪兒,紅到哪兒了?
長得靈不靈光?賣不賣的出去?
 
 
 
 
但姐,我要你知道,
無論你是否在世與否,
我始終牢牢地把你的話當話,
再怎麼窮,怎麼苦,怎麼累,怎麼病,
怎麼為著生活忍著淚,
摁是收拾起骨子裡天性驕傲的尊嚴,
就是帶著葳,一小時一小時地活下去.
多少次付不出學費,還是強抬起著頭,
多少頓沒有飯吃,還是勒緊褲帶硬挺著腰.
只因為當真認定地往好處想,我全然選擇堅信:
"天無絕人之路,上帝一定會開路"的那套劇本.
 
 
 
 
姐,你走了,留著我帶著葳活著,
你看,這就是一小時一小時活著的代價,
那怕每一個小時拆了開來都很難,
但我試著在適應習慣接受喜歡這一切的同時,
我還要讓自己漸漸游刃有餘發自內心開懷的笑,
毫無隱藏赤誠真心勇敢的哭,
哭完了,再往下一個小時的方向走,
周而復始地一天二十四等份.
今天的劇本演好了它,
明天才有可能真的會更好.
 
 
 
姐,母親節其實也是我這個力求完美的單親爸爸,
最有資格跟著一起慶祝的日子.
犯了賤的是,你幹嘛沒事死在母親節,
害得我每逢這天就一定要強迫中獎地想起你記念你?
 
 
 
 
也好,就順便藉著遙想記念你的時分,
也整理,也沉澱自己不好死也不賴活的點滴情緒.
特別是當一小時一小時的活著,
如今已成為我今生今世活在世上的最高指導原則時,
我必須說,其實劉玉璞並沒有死,因為他一直活在我心.
 
 
 
 
姐,母親節後即將走向天明的子夜星空下,
七歲的葳那無憂熟睡的面容,
可人到徹底地無條件說服了我,
即使眼前這樣活著的代價如此痛苦時,
我仍願意繼續無悔地選擇一小時一小時活下去,
相信天無絕人之路的厚德定律.
 
 
 
 
 
同祝母親節快樂吧,姐,
也給以琳,也給以心,
行這文記念你們偉大的媽媽.
 
 
 
 
當然,還有葳.
因為老爸我這一生,
真的不能沒有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018427

 回應文章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上潘安邦大哥的節目,玉璞姐有來探班
2010/05/12 22:36

今天去上潘安邦大哥的節目,

聊到深處才知道,

原來潘大哥的處女螢幕秀是和玉璞姐演情侶,

更妙的是,該劇組的執行製作事後告訴我,

他竟然是玉璞姐當年的隔璧室友.

搞了老半天大家這樣一對上才發現,

原來這是玉璞姐來攝影棚問候我們,

和我們大家Say Hello的方式......

(我就知道,姐,其實你一直都在!!!)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活著﹐我才在哈佛大學推薦你的書和故事﹗
2010/05/10 19:57
請努力活著﹐我才在哈佛大學推薦你的書和故事﹗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10 20:47 回覆:

鳳姐:

剛剛在學校遇到一個傳院的老師,

和他分享現在整個嚴重彈性疲乏的當下,

老師們都是過來人,都能瞭解.

尤其是學期到了中後段,

很多事情都擠在一起來,

加上前一陣子身體狀況奇差無比,

又發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

心,難免覺得苦.

好在今早葳上學前替他整理書包時,

竟然意外翻到這小鬼親手做給我的"母親節卡片",

心裡的憂傷與陰霾,居然奇蹟似地全都煙消雲散.

最近自律神經失調老毛病犯病,

醫生開給我的藥總是讓我吃了以後昏昏沉沉的,

漸漸覺得,鋼鐵般的意志已經不克身體健康的軟弱,

顯然過渡時期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生活沒有替手之際,

我得更加保重獨撐大局.

今早翻譯完一篇天書,課堂Presentation順利過關後,

心裡的壓力與重擔又小了些.

覺得自己很像負傷上陣的運動員,

邊帶著傷邊上場,既要賽事成績出色,

出賽時又要小心盡量不要傷到自己的宿疾,

掐前顧後的,挺不容易.

倒是我家安祈老師非常信任我,

交付我一個傳承京劇的出版大事,

還好,書謝京劇對我而言信手拈來不成問題,

只希望負傷上陣的這段日子,

一切都還Loading的過來.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侯先生
2010/05/10 11:27

既然你是個[鐵漢]老爸, 就不要常常把死掛在嘴邊

既然你不能沒有女兒葳葳,你就好好活著,當個好爸爸、好榜樣, 

讓女兒真的以你為榮吧!

你要領受上帝的恩典,就不要讓上帝失望。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10 12:35 回覆:
明白了.謝謝您的鼓勵.
不怕您見笑,其實鐵漢的背後,
原來也是有午夜夢迴懦弱的一面.
但我承認也勇於接納自己的這一面,
我想,這才是真性情,
才像個真實的血肉之軀.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你說....
2010/05/10 09:42

有社工人員在注意了ㄛ....

再說想不開...活的很累! 很辛苦...什ㄇ阿撒不盧的

小心社工就在你身邊

現在自殺防制法....很夯的勒!

小心你的葳...被強行安置ㄛ!....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在嚇我們~

但我們沒在嚇你ㄛ !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10 10:21 回覆:

書寫的過程是一種紀錄心情的真實經驗,

爬梳紀錄並誠實的凝視這樣的自己,

才有可能從書寫的過程中重新找回自己.

在寫這篇文章時,想起了舊約聖經的大衛,

想必他也是在當時許多生不如死之際,

透過書寫的自癒自療自我沉澱與整理,

找到一次又一次重新得力的力量.

我,又何嘗不是???

人的心,說有多堅強其實也可以有多脆弱,

這也就是"念頭":對人而言,是多麼地重要.

對,生活很辛苦,壓力很大,

但關心我,在乎我,愛我的人很多很多,

以至於每一步走下去的路, 就像跑馬拉松一樣,

因為有很多人陪著跑,路,才不會那麼漫長,

心,也比較不覺得那麼地苦.

放心,我很聽我姐姐的話,

姐姐有交代,要一小時一小時地"好好"活著,

為的,可能不光只是自己,

可能還有等待成就充滿無限希望的孩子,

以及同樣活得辛苦,但看著我們這樣努力活著時,

也相對從我們身上找到力量再往前走的朋友.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如何
2010/05/10 09:41

請爲小孩好好活著

就算自己想不開

也別犧牲小孩

不然會想幫你通報自殺防治中心

謝謝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10 10:10 回覆:

放心.

要死,早也就死了,不用等到現在.

說到自殺,玉璞姐自己以前也自己試過幾種方法,

可是一旦每一種方法都死不了時,

他才驚覺,其實要死沒死成,往往是更痛苦的事.

以前他常把自殺沒死成的事當笑話講,

還研究出每一種自殺過程等死的種種痛苦與煎熬,

還說,千萬別跳海,因為海水很冷又很臭...........

想到這些,

總覺得玉璞姐好像又會到了我們的身邊.

放心:一小時一小時活著,是我人生的最高指導原則,

況且葳活得那麼快樂,

他的生命比我還充滿了各種無限的可能時,

我那捨得讓他脫離他父親幸福的懷抱.

因為我知道,只有爸爸在,

這個孩子的生命,才會因為我充滿了光彩.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5/10 09:30

我也常覺得

真的不能沒有女兒

你還有很多朋友

比如你覺得他們是故意讓你賺錢的朋友


blue phoenix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10 10:04 回覆:

說到那群朋友,又讓我差點兒想哭,

你知道嗎,前一陣子有個朋友過年前,

塞了好多包給我和小孩的"舊"衣服.......

結果,某天在整理換季的衣裝我才猛然發現:

從衣服的材質與色澤我的判斷,

它們根本就不是舊衣服,

而是朋友貼心地買了一堆全心的衣服,

塞給我之前,假裝洗過曬過很多遍,

讓它看起來沒那麼新而已........

因為他們,

本來難走的道路因此變得豐富與精彩,

顯然上帝讓人類縱有勞苦重擔,

但肢體彼此常常聯結的用意是正確的.

唉~~~~

那些夠意思的朋友.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10 08:50

安啦~

你很富有的!"洗不了啦"~

還可以心情鬱悶,就去"弄逃摸"勒! 愛叫猛叫而已

上次你不是說~遇見一個更慘的單爸!比起來你幸運很多了~

還可以開車到處放空勒

要不要聽聽我說一段!我的人生故事!還比你慘一百倍ㄛ

我現在也是活的好好的!還很嘿皮勒~

周遭太多比你慘的多的是....有人為了生活打拼到連睡覺時間都沒有了

你還可以上網勒!那ㄇ多喜愛你的人~還有通告接!

這樣有什ㄇ苦的?! 幸福的勒~打起精神來~衝衝衝.......

人生目標一定要有!但要求可以不必那ㄇ高~生活自然開心如意。

ㄛ~我一早 大概還沒睡醒。。。。胡言亂語中。。。。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10 09:59 回覆:

對呀.

其實人往往總是過度地看見自己的困難,

而忘記了身旁還有更多可能處境更困難的朋友.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為什麼別人看我,

很容易看到我們較好的那一面,

或許這也就是苦境中大家不要離群索居,

常常互相激勵彼此鼓勵,才不易胡思亂想吧.

聽過很多以前比我還苦的人怎麼走過來的故事,

人在苦境中,常有一種好像永遠走過不來的幻覺,

這也就是為什麼要常常訓練自己轉念轉念再轉念,

轉到積極樂觀的那一面,

再難的路,才有可能繼續往前走下去.

謝了, Ivy.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5/10 05:22
不是都說「活在當下」嗎?
活著還是比較好的。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10 08:40 回覆:
活在當下,
其實不見得全然都好,
但至少務實,
務實的哭,務實的笑.
務實的織夢,
務實的可能夢碎,
卻也可能務實的圓了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