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爸博士生的結構功能性
2010/04/28 07:37:44瀏覽1263|回應1|推薦15

 

 
 
細心的單親爸爸,
能不能等於(或凌駕)媽媽的功能(之上)?
 
 
 
最近,我在思考眼前生活中許多關於"結構性的問題".
所謂結構性的問題,就是那些生米煮成熟飯的事.
特別是當這些事情,一旦被放入有限的心思與心力時,
除非改變結構,否則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繼續順應著日子走,
讓時間自然而然地改變結構的狀態.
 
 
 
如何檢驗自己的心思與心力,時間,是最好的工具.
 
 
 
眼前的結構,小一的孩子和博二的學業,
是我目前生米煮成熟飯的結構.
回到時間與心力的分配,
他們各佔據掉我的白天和黑夜.
 
 
 
熬博士學位的難,難在就像賭一把梭哈.
砸的不只是金錢,砸的更是時間與精神.
修課,資格考,寫大論文,
每個階段連帶影響生活的情境問題各自不同.
尤其是還要再從時間的夾縫中,
變化出生計來源帶著孩子過日子,
難度相對變得很高很高.
 
 
 
 
很多人會勸我,把學位給放了,
問題是,像我的工作屬性是要跟著工作到處跑的,
如果我專心投入工作,特別是孩子上小學後,
葳葳接送無人,料理家務也無人,
顯然投入工作,賺取了金錢,
但賠上了孩子的照護和家庭的經營,
賺一賠二,划不來.
 
 
 
選擇唸書,是因為博士生雖然忙歸忙累歸累,
但吸取新知的同時,即或時間被打成了碎片,
還是有可能運用拾碎的時間管理技巧,
轉換一些經濟的收益,例如:兼課,寫文,接案子,演講.
對,它不是正職,也不固定,
但現階段的結構,這是較佳的收入來源可能性,
也就是說,當別人的外快是你生計的來源時,
你就要設法讓自己身邊有各種入帳的外快,
降低生活的收入風險.真要是Timing沒接好,
最後也只能動員烏鴉大軍叼餅共度難關.
(烏鴉叼餅:源自舊約聖經先知以利亞的故事)
 
 
 
 
我剛說了,當結構沒變時,很多細節不能大動,
除非結構發生質變(甚或量變)......
 
 
 
 
 
時間過得很快,眼看要進入博三了,
雖然課業壓力不見得減輕,
但兩年紮實的訓練面對第三年的課業,
心思總是多少比較游刃有餘.
因此,原本投入大量閱讀思考的時間,
慢慢地可以分些出來去其它學校兼兼課,
教學,對我而言,某種程度是在放空休息,
同時又有基本的收入進帳,
只是兼課兼到多密多勤,
量心力與時間而為.
 
 
 
 
時間,是個有形的度量器皿.
只是要把這個時間用到多活多透多功能,
全憑個人的智慧與本事.
當然,回到關於我的結構性問題,
單爸,博士生,兼課大學講師,導演,作家,文化藝評人,
有限的時間與心力如何運用分配(甚至創造)得宜,
分配的同時,無疑也是在考驗一個人心思的細密程度.
 
 
 
 
自從葳上小學後,
我偶爾會讓他"技術性的上學遲到"幾分鐘,
遲到,不是讓葳睡眼惺忪姍姍來遲走進教室,
而是要他梳裝整齊,吃飽飯,光鮮亮麗的去上學.
我想,吃飽飯,梳裝整齊上學的心理形象,
是我腦中的劇本對於一個被照顧地很好的孩子,
應有的全套服務與非常基本的操作型定義.
 
 
 
 
侯博士,侯導演,侯老師,侯爸爸,侯媽媽......
是的,我在無法大幅度翻轉的結構性中,
透過每天與時間的博奕鬥智同時,
還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高血壓,心臟病,自律神經失調),
並且設法維持住每日生活節奏每件事基本的品質與水準.
 
 
 
 
細心的單親爸爸,
算不算同時具備賢德母親的功能?
還好,我是受過精良戲劇訓練的科班生,
深諳趕場與一人分飾多角.
 
 
 
 
對,雖說趕場與一人分飾多角人人都會,
但如何在趕場子過程中,
繼續保持心理情緒的泰然與平靜安穩,
乃致一人分飾多角,角色自傳如何清楚掌握,
甚至進出角色的拿捏轉換之間,
演員的演技造詣,自身修為,專業倫理.........
 
 
 
 
說到這兒,突然勾起李立群老師當年,
那句"演什麼,像什麼"經典名言的諄諄訓誨,
如今回想起來,彷彿依稀昨日猶在耳際.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983236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佛春季中國文學演講會和書展 聯結推薦你的新書!
2010/04/28 20:27
5/1哈佛春季中國文學演講會和書展 聯結推薦你的新書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4-29 01:15 回覆:

感謝鳳姐.

我這幾天其實也很慘,

自律神經失調的老毛病犯的兇,

吃了藥,希望身子快些恢復正常.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