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責任
2009/12/28 22:49:41瀏覽1594|回應6|推薦44

 
 
 
 
 
很難想像,"學會貧窮"這本書的媒體效應,
居然還能堂堂邁入第六個月.....
 
 
 
 
坦白說,最近我常有機會上各種廣電節目,
和閱聽大眾分享這段日子單親育女的勵志故事.
巧的是,這幾天連著幾個節目上下來,
每一個主持人都語重心長的對我說:
 
 
 
"剛本,幫助單親爸爸站起來,是你的社會責任......."
 
 
 
Oh My God!!!
社會責任...............
 
 
 
 
我的媽呀!!!說穿了,
我的社會標籤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文化人,
即或這標籤背後的真實生活,
我是個人海謀生的都會單爸,
不過,說真的,
這輩子我從來都沒有想過,
什麼叫做我的"社會責任".
況且,這樣沉重的字眼,
總覺得它應該是針對某個大人物,
或某個單位機構,某種特定職業,
之類的.
 
 
 
到底社會責任是什麼?
我們又該怎麼定義它?
活在群己社會的芸芸眾生,
各自面對自己生命角色的認同扮演,
又該付上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修身,是不是一種社會責任?
齊家,算不算也是一種社會責任?
各種人倫職份的角色扮演?
乃至其它.........?
 
 
 
忠信哥說,剛本的故事將是許多破碎家庭的幫助.
偉凡哥說,剛本是打不死的蟑螂.
詩萍哥說,剛本是當今單親家庭的最佳典範.
蕙仙姐說,剛本是史上最牛的單親爸爸.
憲宏哥說,許多單親家庭應該向剛本學習如何建立支持系統.
雷倩姐說,扶持單親家庭站起來,是上帝託付給剛本的社會責任.
 
 
 
真是像他們所說的這樣嗎?
 
 
 
 
不瞞你們說,
如我這等一介凡夫俗子,
回歸簡單的日常生活作息,
而今都還在半工半讀的我,
說穿了,不過一心只想專心唸書,快快完成學業,
修業過程中,加減茍且接點可以帶在身上做的差事,
換點零星生活費,父女倆兒圖個溫飽.
沒什麼欲求,沒想(敢)要什麼,
只想一心照顧好自己,
把孩子平安健康的拉拔大,
就這樣!!!
 
 
 
 
 
"媒介真實"真的會重新塑造一個人.
你們相信嗎?
 
 
 
 
說真的,我自己什麼德性,有幾分能耐,我自己很清楚.
只不過當一般人隔著各種媒介平台的傳送,
或看到我的故事,或聽到我的報導,或讀到我的文章時,
如果你真的跟著我一起參與我的生活,其實你會發現,
我沒有閱聽人透過媒介真實的再度建構詮釋之後,
所想像地那樣神奇,那麼偉大.
因為踏實,稱不上是神奇,
安份,也算不上是什麼偉大.
說來說去,就是過日子,
努力想方設法地過好日子,
把日子過好.
關於自己,關於孩子,
關於兩人家族樹如何創造幸福的生活節奏,
關於從動盪漸漸走向安定後,
偶爾可以奢想一點點不太遙遠的將來.
 
 
 
 
最近,因著因緣際會之下,
和一個名叫阿天的單爸特別投緣.
我們很相像,身邊沒有原生家庭的支持,
過著一樣捉襟見肘的吃緊生活,
加上孩子半大不小,為父還得父兼母職裡外兼顧.
某種程度,與其說陪伴阿天是我的社會責任,
不如說,我和阿天惺惺相惜的情誼,
倒像是冷暖人間相互取暖的天涯淪落人.
雖然我沒有阿天那麼自卑,
但見賢思齊的是,很多時候看似自卑的阿天,
其實比天不怕地不怕的侯剛本更勇敢,
也更堅強.
 
 
 
 
 
 
我是基督徒,
讀經禱告靈修默想聽道行道,
是我的社會責任.
 
 
 
我是葳的爸爸,
把葳教養好,讓他一生行在正道上,
是我的社會責任.
 
 
 
我是心臟內科慢性疾病病患,
按時服藥照顧好自己定期回診追蹤病情,
是我的社會責任.
 
 
 
我是博士生,把書唸好把學問做好,
是我的社會責任.
 
 
 
我是表演老師,
把每一堂表演課教到出神入化,
是我的社會責任.
 
 
 
 
我是劇場導演,
把製作人交辦的Production辦得有聲有色,
是我的社會責任.
 
 
 
我是作家,
說該說的話,寫該寫的文章,
是我的社會責任.
 
 
 
 
至於阿天,他,是我患難天涯,結伴同行的兄弟.
自己人幫自己人,是不是自己人的社會責任?
 
 
 
 
原來,在互為溫存的大千世界裡,
我們彼此都有著我們該,我們想,我們逃,
我們面對,我們選擇,我們不得不,
那些屬於我們生而為人,
各自人人有責且無可取代的
 
 
 
 
 
社會責任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63310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不熟
2010/01/08 16:29

我不住台灣所以對你不熟. 既然大家對你有這麼多的期望,你一定很特別.目前我只知道,你是單親爸爸,有個女兒,在唸博士.........還有其他專業....

交淺不好言深. 如果說的話不對,請見諒.

社會責任應是每一個社會人的共同責任.能幹的人當然需要分的就多一點.力量也會大一點.

單親爸爸很辛苦,要把自己分內的是做好已經是夠辛苦了. 希望你別扛得太重而受傷.

如果可能,不要放棄幫自己找到另一半,當然是要有緣,有賢的另一半.  這也是責任之一.

Wish you the success in every aspect.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1 00:33 回覆:

謝謝你 , Pearlz 01.

我會加油!!!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一頭拉車的老年
2009/12/30 22:16

給你推推

和你一樣  我也是一頭拉車的老年

拉拔孩子們長大  為了儘快還清貸款

教書之餘  我還得兼職寫劇本

"要做牛  免驚沒犁可拖"

但我認為自己一點兒也不偉大

我只是默默在盡自己的一份責任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30 23:45 回覆:

想著偉大才做,

或者故意做得看似偉大,

未免顯得矯情,

還不就是自然流露,

克盡一己各種職份的職守,

確實就是一份對得起自己,

也對得起別人的社會責任.

人性很奇妙,

年少時的我,何其自戀自愛,

未料扶養拉拔親生骨肉的過程中,

整個人的心性,

竟可為著種種親情的使然,

忘我捨己付出犧牲,

覺得很特別,也很不可思議.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清楚的責任
2009/12/29 15:25
剛本, 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30 00:45 回覆:

沒問題.

盡全力而為.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09/12/29 09:06
很多時候, 就像林大說的, 我們只是平凡一族, 在人群中默默做我們該做想做的事. 然而, 這一切成就了四海一家的精神. 群集眾人眾物之力, 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30 00:47 回覆:

或許這就是在平凡中所展現的非凡.

正確的說,

我們可以做非凡的事,

但用一顆平凡的心與態度.

我在試,希望愈做愈好.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漲船高
2009/12/29 07:42

總是在某一個時候...某些人..會用某種形式..

出現在這社會上...擔負一些事...人們就稱他為社會責任..

有幸也是時候...風起雲湧....該是侯大導引領風騷的時代了...

就看你用什麼角度躍起...我們都在等著...

引用吉貝爾特論文集的一段話...

有一個人會脫穎而出,他在過去也許是沒沒無聞,他也許從不曾用言論或文章來使其成名,他只是在沈默之中,他也許並不知道自己的才能,也許直到被邀請施展這種才能時,他才知道自己的本領...

那個人會突然的抓著輿論、機會和幸運,並且向所有人說:凡是你們說的,我都能做到..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29 08:43 回覆:

說對了,林大.

我要的就是這個.

就依林大說的來,

你等著,

快漲潮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09/12/29 00:06

偉大, 就是將一樁看似平常的事做得異常地好,

侯導, 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29 00:09 回覆:

謝謝Ellen阿姨.

我會加油!!!

要常來看我和葳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