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好,葳,我們沒有死……..
2009/11/30 06:52:12瀏覽4115|回應9|推薦56

(本文收錄在2009年12月號靈糧聖誕特刊)

還好,葳,我們沒有死……..

 

侯剛本

 

 

    或許從小沒有幸福的家庭,以致當我能夠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時,曾幾何時,我是那樣盡心竭力地按照聖經的教導,努力做個一家之主,未料人算不如天算,原本一個好端端愛家的男人,最後為何還是要面臨婚姻破碎,連帶孩子失語受罪的命運……

    坦白說,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非常地怨恨上帝。我不懂為什麼一個明明敬虔愛主的人,最後卻要承受家庭破碎的慘劇?甚至那個不願共同承擔家庭責任的前妻,只是一意任性地為了擺脫種種關於家庭與夫妻關係的束縛,竟又節外生枝挑起莫名的離婚告訴。可知當你最愛的人找律師把你在訴狀上羞辱到極點時,原本所有共同編織的夫妻情愛,頓時全都化為火燼灰揚。

    腹背受敵最慘的那段日子,我除了定時服用精神科抗憂鬱的藥物同時,還得定期接受多加婚姻機構吳維傑老師內在醫治的心理重建。就這樣,我一邊吃藥一邊工作,還得邊應付官司,並且照顧一個年幼失語的孩子,以及抵擋婚姻過程中每一筆惹來的大小債務。就算當時我有一份專任的教職,無奈內憂外患搞得我三天兩頭請假,一夫當關承受許多足以活活逼死一個人的種種壓力。最後幾經再三評估,覺得再繼續這樣下去,早晚工作也會不保。於是,某天在讀經禱告中,神的話語告訴我: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小孩會帶自己的米糧來。主要我憑信心辭掉所有的工作,專心陪伴孩子走出失語,好好把家裡照顧好。至於那場被莫名誣告的離婚官司,主也承諾會給我智慧與勇氣,走完這條在法院裡(前後歷經將近三年)的漫漫長路。

    說真的,神所應許的這條道路,這條何等難走的路……;且這條路先前又沒有人走過,所以也不知道能撐多久?後來,在經過身邊幾個敬虔的主內肢體同感一靈的禱告之下,我只好「無路可走地」辭掉專任的教職,單單回應神走上這條神所命定,「雖然平安,但是難走」的單親育女艱辛路。

    以前,因為我是個收入優渥的劇場導演,享有令人崇羨的名聲與社會地位。然自從回應主走這條生命的道路後,眼前頓時沒有任何生計的來源,靠的全是教會弟兄姐妹的奉獻,以及身邊友人慷慨塞錢渡日。可知這對一個曾經日進斗金的藝壇新貴而言,瞬間轉換過著一種靠著他人賙濟的生活,心裡覺得十分地不堪與丟臉。

    話說某個冬春交際的蕭瑟雨夜,因著一連串的禍不單行,搞得口袋裡只剩下69塊錢。那一夜,我只能買一條吐司和一瓶礦泉水,父女倆兒勉強果腹充饑。只見那晚失語的葳葳,用他稚嫩潺弱的聲音對我說:「爸爸,我吃不飽」時;當時我整顆心宛如刀割,好想那一夜趁著葳熟睡的時候,拿起所有的安眠藥父女同歸於盡。偏偏正想尋短之際,心靈深處有一個聲音一直問我:「臨死前還有沒有什麼事情沒有做」時;左思右想,覺得好像應該寫封求救信,告知身邊的朋友,自己這些年的景況。

就在那封臨死前E-Mail給幾個好友死黨的求救信中,我一五一時地坦白陳述多年來,我所刻意隱瞞家變生不如死的苦情。厚著臉皮放下尊嚴發了這封求救信後,心想倘若天亮這封信不奏效,屆時再帶著孩子輕生也不遲。

    我不太記得到底那封信我一共發給了幾個朋友,半夜三更的模糊記憶中,求救信內文大概是寫著:「很對不起大家,這些年居然會把日子過成這樣。如今剛本帶著孩子只剩下69塊活不下去,如果你有能力幫助我,請你悄悄地把錢匯到『……』這個帳號。這段時間也請你暫時先不要打電話來問東問西的,因為當一個人苟延地寫這封求救信,整個人的自尊已經不堪一擊到最高點,即或見了面,我們也暫時先裝作什麼事情都不知道。如果你收到我的求救信,沒有能力幫助我,可否請你幫我把這封信,轉給你信任且可能有能力幫助我和葳葳的朋友……

    等到天亮後,饑腸轆轆的葳葳,一早便催促著我必須硬著頭皮去提款機前領錢。猶記得當時的我,簡直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忐忑不安的心情,閉著眼睛在提款機前亂按一通。不料,一張明明只剩69塊錢的提款卡,當我硬生生地按下「提款」與「1000元」的指令時;那時我根本不敢張開眼睛,只聽得那台提款機居然神奇地冒出一句「發鈔中,請稍候」的指令,片刻我一度瀕臨休克全身癱軟,即至那張1000元的救命鈔票浮現眼前時,短短幾秒鐘領錢的片刻宛如永恆。

而後,那張神奇的提款卡,便在網際網路的傳散之下,一個禮拜竟然收到各界友人約莫15萬元的愛心奉獻。即或當中有好幾筆巨額的款項,也都是我不認識的善心朋友。經歷這段神奇的故事後,從此我告訴我自己:「無論往後的日子再窮再苦、再艱辛再坎苛,我都要勇敢地帶著葳葳撐下去,藉此報答身邊友人與社會各界善心人士,對我們父女的付出」。

    由於全心在家照顧孩子,被動等候友人奉獻的生活方式並不是個辦法,我覺得我一定得想個可以在家生財之道。後來,為了創造另一種收入的機會,我發了瘋似地在家寫稿到處投稿賺取零星稿費。其間意外寫了許多關於單親育女的生活故事,且多年來透過「自癒自療」持之以恆的投稿與部落格書寫中,藉由文字一路紀錄著,慈愛的神與我們父女同在的點點滴滴。直到這些文稿在2009年父親節,匯集成《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大好書屋出版)一書後,未料上帝竟然使用一個素人單爸每日經歷神的書寫,意外幫助了許多單親家庭,以及身處在失喪苦難中的讀者們。

    如果你問我:「是什麼樣的力量,會讓我堅持放棄一切,選擇好好照顧神的產業」時?坦白說,我聽過許多牧者分享關於「原生家庭咒詛的鎖鍊,會遺傳給下一代」的信息。特別是當我看到葳葳也在承受兒時我的苦痛時,神的靈告訴我:「如果你要讓你的孩子過一個跟你不一樣的童年,你必須要做一個和你父親不一樣的決定」。

    說真的,我並不想要有一天死了,葳葳對我的辭世,也是抱著和我一樣(面對父親死去毫無感覺)的感受。加上我從小沒有得到親情的滿足,如果神量給我一個孩子,且這個孩子將來可能是神所要重用的使女時,顯然我必須為主在關鍵時刻做關鍵的決定,即或這個決定真是一條「平安但極難走的路」。奇妙的是,信實的上帝告訴我:祂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天大難走的路到了緊要關頭,神自然會用雲柱火柱帶領我前方的道路。

    現在的葳葳早已走出失語重見陽光,即或我們的單親生活仍舊難免辛苦不易。然而,所有的苦一旦全帶到主的面前,與每一個愛你的弟兄姐妹們一起分擔時,再苦再痛到了主裡盡都化為甘甜。意外的是,萬事互相效力的神,讓我在「學會貧窮」的過程中,連帶一起習得虛己知足、凡事謝恩的心訣奧秘。

    我雖然曾經貧窮到口袋裡只剩下69塊錢,以致一度帶著孩子輕生尋短。慶幸的是,就算當時的景況如此不好,所幸一路走來,我始終擁有萬王之王的上帝,做為我們孤父稚女身處死蔭幽谷絕境時,最忠實的依靠與即時的幫助。葳葳,還好我們沒死,所以這些年,我們才能活在如此困苦貧窮的苦境中,活生生地經歷神按時的供應與豐富的恩典。

    

「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申命記7:6~9)

 

    朋友,你也深處在患難困苦、勞苦愁煩中嗎?相信我!神怎樣看顧我們孤父稚女,你也必經歷如同我們家一樣(甚至更大)的神蹟。因為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的信實,直到永遠。

    還好,葳,我們沒有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44155

 回應文章

長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10/08/10 05:49
謝謝你剛本弟兄,

也求神幫助我能渡過難關!
願神繼續賜福予你及葳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加油!!別放棄囉~~
2010/08/09 23:11

接下來人生還有很多關卡要過~~只要還有一口氣就有希望~~繼續加油!!別放棄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都不怕﹗那你還會怕什麼呢﹖
2009/12/01 08:18
剛出城與兒女度節方返﹐來遲。
淚眼迷離中﹐要用當年﹐
星雲大師的一句讓我醒悟的話﹐來叮嚀你﹕
想自殺的人,連死都不怕了,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1 08:37 回覆:

鳳姐這一說,讓我想起自殺十次未遂的玉璞姐,

他說,人瀕死的那一刻是最痛苦的,

以致他事後,因為十種自殺未遂的結果,

他發現是上帝要他好好活著的印證時,

他才展開認真寫書,到處演講鼓勵憂鬱症病患.

如今,他回天堂,也算功成身退.

雖然留下我和葳,

但我希望我用努力好好活著的結果,

能讓他在靈界的那一端寬心.

對呀,想自殺的人,連死都不怕了,

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還好你們沒有死。
2009/11/30 23:57

生命多麼美好,即使有這麼多艱困風雨,

還好你熬過來了,還好你終於站起來了,

我相信這個過程很不堪,但真高興你可以堅強下去。

我只是很不明白,為什麼夫妻離婚得鬧到對簿公堂,

就算真的沒有愛,好聚好散就好啦!何必呢,真的是何必呢?

也許是不在自身不知痛吧,

既然人家都不在乎了,你就一定也要想的開,

自己再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真的。

既然人家都不把你放在心上了,

當然,說起來容易,很難,

因為,老娘much有經驗,

很難。

唔,我好像哭了半年,才把眼淚止住。

好了,過去種種辟如昨日死,

恭喜大家獲得重生,

女兒也好了,自己又在唸博士,

博士對於我,僅止於想想,想想就好,

我現在都是想,如果2012年真的是世界末日,

那我一定要好好、好好給他過日子,

絕對不跟自己過不去,

不要浪廢每一分鐘,在不值得想念的人身上。

好好吃、好好玩、好好看、好好想、好好罵、好好享受人生啊!

就醬子。

共勉之。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1 08:33 回覆:

我不知道,當初一心置我於死地的人,

而今會用什麼樣的態度活著???

都這麼久了,還一直無法抹滅當年在法庭上,

看到一幕幕看似善良之人的可怕魔性.

更諷刺的是,打離婚官司的場景,

又是當年辦公證結婚的場景.

那種心裡的感受很怪異,也很百感交集.

加上那段時間,葳失語,我失業,大筆債務,

各種問題萬箭穿心似地排山倒海而來,

我都不太記得(也不太敢清楚地回想起來),

自己當時是怎麼活下去的.........

(還好,那時候玉璞姐一直陪在我和葳的身邊)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30 17:06

毫無預警看到這個故事,熱淚盈眶.
陷在低潮中的我,似乎也應該更勇敢面對自己的生命


黛西姑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活著就有希望.....
2009/11/30 11:23

過不下去的是自己, 並非上天不憐憫...

祝福每個正與困境搏鬥的家庭能向侯導學習~~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1 08:24 回覆:

真的.

上蒼本有好生之德,

唯獨自己神經搭錯線時,

就會鑽牛角尖跟自己過不去.

那些有"悲憫之心"的人,

多是苦境中,

領受過"上蒼有好生之德"的人.

生命很奇妙.

漸漸地我發現,很多現在回想起來很美的回憶,

事情的當下,往往是過得..........

(你懂的!!!)


竹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雲上太陽
2009/11/30 10:52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您文字裡宣告神的恩惠

侯導活出美好的見證

您的書 我趕緊去買

這首我喜歡的詩歌與您分享

雲上太陽

無論是住在美的高山
或是躺臥在暗的幽谷
當你抬起頭
你將會發現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雖然小雨灑在臉上
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哈~它不改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1 08:21 回覆:

這首歌是我當年意氣風發時,

去泰北帶當地小朋友唱的歌.

未料這首失散多年,失而復得的歌,

這一回上帝派您用它來安慰我.

謝謝刺蝟!!!

感謝主....


rachel 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使最棒的
2009/11/30 09:11

給自己拉一把

救了倆條寶貴的生命

遇到困難

千萬要求救

沒有過不了的難關

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1 08:19 回覆:

謝謝Rachel,

求救說來容易,

回想當時,也是先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

加上求救後,面對各界種種雪上加霜,

心頭灑鹽的百般檢視,

直到後來,因為求助系統的漸漸穩定後,

才在苦境中得以步步穩健的往前走.

唉~~~~~

那段不堪回首的沉痛往事,

如今回想,還是難忍熱淚.....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11/30 07:01

熱淚盈眶

我也曾經只剩下十五元

買了三個白饅頭當晚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30 07:08 回覆:

加油,恰恰!!!

面對生命,

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

勇敢活著,

早晚一定可以遇見希望.

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