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建中門
2009/10/17 01:04:22瀏覽2050|回應5|推薦46

 
 
 
 
 
後來我才知道,
即使很多靠著三吋不爛之舌,
四處演講的名嘴,
最後都過不了建中那一關......
 
 
 
 
話說"學會貧窮"一書出版後,
芳芳姐(總編輯)為這書安排到的第一場勵志講座,
竟然就是.................
建中!!!
 
 
 
 
許多名嘴聽了,第一個直覺反應,
就是要我:皮繃緊一點.
因為要是講不好,或尷尬冷場了,
建中的學生會無情地把你或噓下台,
或直接轟下台.
 
 
 
當然,出版社同仁對此也非常緊張謹慎以對,
因為大家都知道建中這關難過,
可要是真順利過關了,
想必以後應該是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
 
 
 
 
說真的,"學會貧窮"這樣的議題,
對於一群少不經事(尤其是建中)的高中生,
可能很難體會箇中的精髓與奧義.
不過,書中也談學習求助,放下尊嚴的態度,
於是,我便把整個講題往那個方向引去.
所幸學生們對這樣的議題設定不但可以理解,
甚至全場因著我全程引導式的十足唱作效(笑)果,
台上台下互動遊戲玩成一片,
學生也開心,老師也滿意,
最慶幸的是,首戰告捷沒給芳芳姐和出版社丟臉.
 
 
 
 
回想起這書才剛上架,
馬上去上中廣胡忠信大哥的節目,
忠信哥是個很用功的媒體人,
居然在訪我之前,就先看過書了,
甚至在精彩的訪談結束下錄音室之後,
一直鼓勵我,要常常走向人群,
透過各種公開的演說,
向大家傳遞關於"學會貧窮"的生命精神.
 
 
 
 
 
 
 
坦白說,我的初衷並不擔心建中門好不好過,
我一心只想著:如果這場演講,
底下可能坐的是未來的或政治領袖,或企業富豪,
甚或下一個世代各行各業的翹楚時,
我只希望那天侯剛本在建中的演講,
能夠留下幾個"關鍵字"給台下那些國家棟樑的心裡,
特別是當這群天之驕子們某天遇上了什麼樣的挫折與困境,
還能夠想起當年他在高中時,
聽過一個貧窮單爸的演講,告訴他怎樣用健康的心態面對貧窮,
放下尊嚴,學習求助,認清現實,絕不自憐,懷抱希望.
 
 
 
 
 
 
 
 
如此一來,那場演講對我而言,
它的意義,將會在來年某一片刻,
幫助某個聽過這場演講的建中孩子,
找到一條迎向陽光的康莊大道.
 
 
 
 
 
 
 
 
沒想到"學會貧窮"的第一站,上帝讓我順利地跨越了建中門.
未來,相信一系列關於"學會貧窮"如何接觸群眾的冒險之旅,
勢必將是一場又一場透過演說與真實互動,
創造各種精彩絕倫勵志交流的精心時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41188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一女畢業生﹐到建國中學演講
2010/07/20 01:26

方才發現有趣﹕你也去了建中演講﹐2008年3月 21我 一個北一女畢業生﹐ 到建國中學演講前 與主持人曲組長在大門海報前留影~感謝夏烈及諸位邀請﹕左後海報﹕一頭栽進哈佛...張鳳女士...在晨光中﹐不太清楚﹐若隱若現 ...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是建中?
2009/10/26 09:35

不知怎的,我不認為跨越建中門很難,因為建中的孩子多是資賦優異、生活無慮的孩子,基本上,很多人生的基本道理應該是懂的,在於這些孩子對這些應理解的道理是抱著什麼心態與價值觀去解讀。

我認為,較具挑戰的對象是那些書唸得不怎麼好,所就讀的學校是靠父母辛苦的勞力血汗挣來的錢,因為學業成績不好,只能進入沒有設入學分數門檻的學校,這些孩子,花的錢遠比建中孩子還要多的多,這些孩子,更應該懂得珍惜擁有,更應該學會體恤父母的辛勞。

許多成績不好唸私校的孩子,很多是父母經濟不寬裕,為了讓孩子的學業能到達一個基本層級,即便學費貴得驚人,還是得咬緊牙關協助孩子完成學業。

然而,這些孩子懂嗎?我所看到的是,這些孩子每天背著輕鬆的書包,交異性朋友,上KTV等地方盡情的玩樂。

假如您的著作能打動這些被人遺忘的學子內心,是不是更具挑戰性也更有意義呢?跨越建中會難嗎?

畢竟,資優孩子占少數,平庸的孩子才是多數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7 20:19 回覆:

小觀:

我以前也曾在私校當過老師,

也看過每一個學生有血有淚的家庭故事.

不瞞你說,以前在那裡當老師時,

每每想到我的薪水是從一堆清寒家庭父母,

含辛茹苦湊給學校的學費時,

心裡的感受也是百感交集.

我自己教表演,每個學期要同時服務人間極品的名校學生 ,

也同時必須有教無類地服務7分,18分末段班的學生,

你知道嗎,同樣是在教表演,學生的素質有差別,

學校的資源有差別,但是,為人師表的態度不能有差別.

我後來才明白,台灣的教育環境也是一種M型社會,

但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無論你在M型的那一端,

你都該有教無類,該全力以赴,該傾囊相授,

該對學生充滿熱忱.

回你文的此刻,化解了我心中有一種對於優越感的疑惑,

或許那些具有優越感的人,其實某種程度都應該要心懷感恩,

因為你的優越,你的成就很多時候,

可能是靠很多很平庸的人,幫你堆出來的........

歡迎常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步邁出信心
2009/10/19 15:43

猴島應該換上自己在建中講台的相片吧!

對了,你得版面中於修復啦!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0 09:07 回覆:

成功的第一步,

確實讓自己面對一個可能的全新生計來源(演講),

心安多了.

上次剛講完實踐大學,反應極棒.

11月去政大附中,希望也可以像前面幾場一樣順利.

放心,我會加油!!!

不會給大家漏氣的.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9/10/17 09:57

侯導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靠著他的唱作,吸引台下無數學子。

連偶們這些老灰仔都被吸引啦!哈哈哈。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7 10:40 回覆:

謝謝老灰啊百忙中,

還撥冗時間來上"宙斯的表演課".

是,在高等教育的表演教學中,

目前我不是最有聲望的老師,

所以佔不到金字塔頂端表演教師的缺,

但,我會非常地努力,

鞭策自己做業界"三少四壯輩"的第一把表演老師的交椅,

然後朝向北藝大戲劇系,台大戲劇系的表演教職機會,

步步奮鬥,步步邁進.

再次謝謝老灰啊捨命陪君子,百忙中來旁聽,

我超級三生有幸.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0/17 07:53

跨過那道門

一切會更好

日後應該會有人感謝你帶給他的啟示


blue phoenix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17 08:28 回覆:

或許我很幸運,

在普遍生活不易(包括我在內)的單親家庭中,

如果我將是那個經歷單親困苦的代表,

有機會踏入任何一個場合或說話,或寫文時,

我也會努力地懷著一顆替(每一個單親朋友)大家發聲的心,

把這樣的或歡笑或淚水,忠實地和每個觀眾,聽眾,讀者分享.

謝謝藍鳳凰的祝福,也希望順利跨過建中門的考驗,

是我可以開始展開"更適切"地透過言說文字的機會,

幫助更多閱聽朋友體驗另一種,

可能他們沒有經歷過(也不見得有機會體會)的生命歷程.

活出美好,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