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爸 與痛苦共舞(From聯合晚報)
2009/09/07 07:13:42瀏覽1572|回應6|推薦51

 
 
單親爸 與痛苦共舞
聯合晚報╱姜穎、邱瓊平

侯剛本的女兒葳葳。
記者陳正興/攝影

「求助,一點都不丟臉!當你想活下去的時候…」單親爸爸侯剛本語氣堅定地說著。

他曾是年收入數百萬的天之驕子,24歲就進入大學教書,前途看好。就連結婚、女兒滿月酒都指定要在大飯店宴客,稅單多得讓承辦人員「傻眼」。沒想到竟發生妻子罹患重度憂鬱症要求離婚,女兒葳葳也因家人分離罹患失語症,美好的生活也開始變調。為了陪伴女兒療育,他辭掉工作、背負債務,經濟生活陷入困頓,還要兼顧博士班的課業。

挫折連連 存款曾只剩下69元

侯剛本回想,和妻子打離婚官司時,除了工作、照顧女兒,還要償還債務。「身兼數職」的他,三天兩頭到精神科門診求救,靠吃抗憂鬱藥物度日。倒楣的事情卻接二連三發生,在一場小車禍後,他赫然發現提款卡裡的「財產」,僅剩下69 元…。

那天晚上,父女吃土司配白開水。葳葳直喊:「爸,我吃不飽」,諸多苦楚頓時湧上心頭。他幾乎想帶女兒吞安眠藥自殺。半夜3時,他決定在「臨死前」,發幾封「求救信」給好友,信中道出隱瞞多年的家變與眼淚,並尋求幫助。

發出求救信 找到站起來的契機

第二天清晨,他硬著頭皮去提款機提款,帳戶內突然多了2000元。接下來的一周,侯剛本的戶頭湧入15萬元,除了朋友,很多來自接到轉寄信的陌生人。求救信成為父女倆重新站起來的契機。更讓他決定不論多苦,都要帶著女兒一起努力過生活。

日子的酸甜苦澀,侯剛本隱忍著;但對女兒葳葳的愛,他卻從來不隱藏。女兒還在媽媽肚子裡時,每足一個月,他就寫一封信,出生那一天,還蒐集各大報紙,彷彿所有大事都因女兒的到來才發生。「等到女兒20歲時,我要把信件和報紙,當成是迎向成年的賀禮送給女兒,讓她知道我有多愛她。」

這些年來,這位單親爸到哪裡都帶著女兒,就連工作也是如此,6歲的葳葳卻開始出現「自我意識」,不太能接受要陪著爸爸工作的事實,小小年紀的她偶爾會嘟著小嘴巴、皺著眉頭,無奈地看著爸爸。

但父女間總是有著極佳的默契,早熟的葳葳突然明白,這是他們和其他家庭不同的生活方式,便不再排斥。有天,侯剛本和一位製作人開會討論一個演出案,馬拉松般的會議開了3個小時,葳葳乖乖的坐在一旁,不吵也不鬧。

沒有安全感的女兒 學著要堅強

會議結束已是半夜,單親爸拉著女兒的小手走在街上,其他小孩早已進入夢鄉,葳葳卻要去公園裡騎木馬、盪鞦韆和溜滑梯,深夜的公園是她的小小遊樂場。安靜的夜裡,葳葳用稚嫩的歌聲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侯剛本跟著輕輕唱,看著女兒天真無邪的笑容,眼裡盡是滿足與驕傲。

最近,葳葳上小學一年級了,曾經極度沒有安全感、成天以淚洗面的小女兒,現在變得堅強與勇敢。至於侯剛本,不只完成博士班一年級課程,還把陪伴女兒的心路歷程也集結成書,書名就叫做《學會貧窮》。

有天,父女倆到書店,葳葳興奮大喊:「把拔,是我們的書耶!」立刻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書店宛如新書發表會,在小女孩的推薦下,不少人買了書,還要求侯剛本簽名。大家熱情以對,給了這對父女一個最大的鼓勵。

他強調,出書不代表所有磨難結束,一切都是「正在進行式」,「我每天都活得很痛苦,但我一天天習慣痛苦,越來越容易感覺快樂。」

面對未來,侯剛本期許,一個在困境中不顧一切重新站起來的弱者,若有一天真的站起來,他們都將成為剛柔兼備的謙卑強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294198
 引用者清單(1)  
2009/09/14 00:36 【博士多幼兒園跨國線上悅讀】 單親爸 與痛苦共舞(From聯合晚報) (shared by 侯剛本 )

 回應文章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接收了
2009/09/10 16:52
我好喜歡葳葳這張照片啊!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8 19:25

因為我和您一樣相信"一枝草一點露",

老天爺不可能永遠對我那麼不好...

更何況還有孩子ˋ還有更多關心我的人~~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08 22:03 回覆:

的確.

今天我又被葳學校催學費,

搞得我很煩,很想籌到錢的第一件事,

就是全換成一塊錢的銅板,

砸在那些老師的嘴臉上.

忍!!!

(你懂......)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8 07:39

我和老公也曾經在瞬間一窮二白過....

那時他也曾難過到想自殺....

我告訴他~你沒有資格自殺;日子再壞就是這樣子而已.......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08 12:56 回覆:

明心沒有說的是,

一窮二白時,你還跟你老公不離不棄,

你真偉大.

換作別的人,可能大難臨頭各自飛了.....

明心的老公很幸福!!!

因為你真是個賢妻.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論多苦 都要祝福自己
2009/09/08 00:16
加油!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存又共舞?
2009/09/07 09:16

我不敢說當窮人真好 因為我窮過 雖然我知道神的恩典夠我用 但我寧可不要

然而 你能與窮共同生活 (我想 你不是沒選擇的) 這不簡單

還要與它共舞 對我來說 簡直不可能

不容易 真是不容易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07 09:53 回覆:

其實,當你曾經窮到身無分文窮途末路時,

你就會覺得,生活沒有窮到那種程度,

活著,就是恩典,就是幸福.

雖然現在還很窮,但很快樂,

因為每天都在想,怎麼樣把窮日子過得有質感,

挑戰生活,挑戰自己,很有趣.


媽咪(還活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早上的....
2009/09/07 07:46
東森新聞有介紹到您的書耶!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07 09:49 回覆:

真的嗎?

希望更多家庭能夠因這書得到幫助.

媽咪消息真靈通,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