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彭蕙仙推薦八月好書 : 學會貧窮
2009/07/24 00:27:11瀏覽2441|回應1|推薦41

推薦文/彭蕙仙(知名作家)

 

我跟剛本有諸多地方相似。首先,我們都是基督徒;其次,我們都是單親家長;然後,我們都在去年不知天高地厚的成了博士班的新生。

當然,我們也有很多地方很不相同,年齡就不用提了,剛本老是「姐啊姐」的叫我,他是客氣了,我想應該是「阿姨」憋著沒衝出口吧;也因為我年長他甚多,因此即便同是博士班新鮮人,我不像他常常要把小孩「拎」在身邊趕場,畢竟我的孩子已經上大學了;其次是,這一年來,剛本常用email分享他讀博士班的過程,我覺得他有很強的「求勝意志」,也有一定要衣錦還鄉的動力,比較起來,我唸博士班的壓力小得多;也許他有做學者的願望,因此完全是搏命演出,博一上學期他就發表了期刊論文,可以看得出他有多拚。    

我們最大的不同,既與年齡有關,也跟生命所處階段的不同有關。我的單親生活已經超過二十年,該氣的該恨的該怕的該傷心的,差不多都過了;雖然還是「單親」的身分,但已沒有了「離婚」的心境。剛本一封一封email裡透露著的氣憤、激動、埋怨甚至恐懼,我都非常熟悉,因為那也是我的心路歷程;每當我看著剛本「發著抖」寄來的email時(通常是深夜),我所做的,通常是立刻為他和女兒葳葳禱告;剛本,相信我,你的「夜半歌聲」真的有很多echo,不要以為潛水客我都沒有在關心你的死活哦 

我幾乎很少聽到單爸的心聲,因為據說男人在失去伴侶後(喪偶、離婚)一年內再婚的比例超過三成,單爸難熬,很多人選擇速婚;再說男人也比較難跟人「訴苦」,有苦往自己心裡吞,外人不容易知曉實情,更難以找到合適的角度切入、分擔。剛本是個樂於也勇於把人生情境讓朋友知道的人,他的「戰線」拉得有多遠,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他的這種特質所吸引來的種種助力,不但在情感上、精神上給了他和女兒極大的安慰和鼓勵,一如書中所記,上帝也透過了這些「急難小天使」在實際生活用度上,一關一關地供應著剛本和葳葳。

所謂奇蹟就是量身訂做的恩典,對經常要面臨「月底的秘密」的剛本來說,每次過關斬將的過程都是上帝再一次對祂愛剛本、愛葳葳的宣告;解決問題固然是奇蹟,但是看到有人單純地相信著「施比受更為有福」,並且不計一切地實踐、付出,當受者體察到這等心靈時的震撼,感受到的何嘗不是奇蹟?當然,在剛本「咬牙切齒」過日子的漫漫單爸生涯中伸出援手的人,看著剛本一路走過困難艱辛後,仍有著奮力搏鬥的力氣,看著貼心葳葳的從失語到解語,相信這些剛本的師長好友們內心也同樣感受到了神蹟──行善的動力不在於找到足以自誇的「制高點」,而是找到和需要的人一起併肩前進的「起跑點」。生命因為與他人的需要相逢而得以完整,施者的福氣,就在於認識到原來自己竟然可以成為善意與美好的循環中的一個流程;能夠進入他人生命的最深處、能夠參與上帝的工作,這是何等美善,甚至可以說,是個特權。 

很多天使陪伴著剛本和葳葳走過生命的低潮,我覺得這本書就是他給這些朋友的一個「單爸的第一階段報告書」,讓所有關心這對單爸失語女的人可以稍稍放心的是,剛本和葳葳確實已經建立了生活的SOP,知道如何兵來將擋地過日子,他們有他們的邏輯,也有屬於他們父女自己才懂得、才體會得到的喜怒哀樂;日後剛本以及葳藏會知道,這些歷程,特別是他堅持為女兒辭去工作,在最困難的狀態下也要自己帶孩子的努力以及兩人相處的時光,將是他們的人生中多麼寶貴的資產。 

儘管三不五時大夥可能還會接到剛本的哀嚎,甚至「何不食肉糜」地抱怨有渴婚女向他攻城掠地,但大家看了這本書應該會感受到剛本的人生終於「由奢入儉」了,他開始學會把過去那個才高八斗(現在一斗也沒少啦)的青年才俊放下,認識到現階段的任務,上帝要用的不是他的才,而是他的忍,不是他的滿,而是他的虛──學會貧窮並不是重點,而是學會虛己,把自己倒空,把耶穌裝進來。

劇場出身的剛本有把一切都搞得很戲劇化的本事,這本書從寫作手法到呈現方式都可見到剛本的創意:名人串場展現了剛本的人脈,他給這些人出了功課,讓這些各方豪傑登台,除了增添本書的賣點,也更進一步彰顯剛本寫作的用意,就是讓大家一起來見證並且分享這對「流浪到台北」的單親父女的生命歷程,他們經歷的苦難是真實的,他們領受到的愛與關懷,同樣也是真實的;剛本的文字有小小的自謔、小小的自傲,有時他小小的撒個嬌,有時,他小小的撒個野,讓讀者歡笑讓讀者憂,篇篇文章都流露著侯導的真性情;在單親的生活中,《當幸福來敲門》(請見剛本在本書中的多次引用)和《戰慄空間》(Panic Room;茱蒂‧福斯特飾演一名保護女兒的單親媽媽)的情境往往是交互出現,剛本很努力地想要演出《海角七號》,但人生有時卻是《長江七號》──無論如何,走過人生這段奇特美妙的道路,相信這對父女已經很清楚認識到:「(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十三章一節下)這話,上帝就是對他們說的。

在此祝福剛本:

第一,順利登上暢銷書榜,愈快愈好。 

第二,順利解除經濟危機,愈快愈好。

第三,順利拿到博士學位,愈快愈好。

第四,順利娶得才德賢妻,愈快愈好。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161654
 引用者清單(1)  
2009/07/24 17:39 【3Kids老爸的網誌】 你也可以改變一個家庭

 回應文章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姐姐報告好消息!!!
2009/08/05 23:43

 
 
在 2009/8/5,侯剛本 <kphou@ms35.hinet.net> 撰寫:
姐姐,好消息!!!
 
 
新書見光前,預購,網購,團購已出去500本.
聽說各大通路明天全面鋪貨.
現在udn所有親朋好友一齊全力動員,
我們要共同經歷見證八月底衝破8000本的奇蹟.
 
目前芳芳姐在拼教會書房,一旦門戶大開,
加上父親節主日幾大牧師聯合背書推薦,
我和葳葳月底要繳交的14萬天高學費,就有著落了.
 
 
今天李杯(李家同老師)來信,要我穩住身體與學業,
真不行了,我打算先把學校一個月一萬六的工讀先停掉,
短時間暫時先靠賣書跑演講維生,
畢竟身體,課業和孩子最要緊.
 
 
週五錄音室見.
 
 
大家加油!!!
 
 
弟剛本


破 3000 時
就先請你和葳葳吃飯
再破再說
 
 
蕙仙  敬上
 
為你們禱告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