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花女 , 好樣的!!!
2009/02/14 23:20:27瀏覽1549|回應0|推薦13

 
 

 

 
情人節,沒對象,
都會單爸只好帶著小情人葳葳外出踏青.
 
 
開車的人都知道,有時會在等紅綠燈時,
遇上賣玉蘭花的小販.
 
每一種行業,都有一份入行的條件,
不知道入行賣玉蘭花的條件是什麼?
 
 
我聽有些朋友說,
他們都專找看起來"比較可憐"的花販買,
假裝做些好事積些陰德贖些暗處裡的罪.
 
 
坦白說,我是個很精算的人,
覺得玉蘭花的價值和壽命,
不如廉價便宜又持久的香氛袋,
相較於我的車廂裡,總是飄著假假但持久的香味.
(反正只要有味道,效果出來就好了......)
 
 
今天中午,在某個停車場附近的路口,
遇上一個很奇特的賣花女,
看去是個有些歷練但甜美的少婦,
感覺他並不可憐,但賣花的態度很誠懇,
因為那個路口的紅燈時間特別長,
於是他可以每台車,至少花上30~60秒做深度的叫賣,
用他可掬的笑容,加上極有誠意的甜言蜜語,
打動每個駕駛座上的司機.
 
 
坦白說,我不想跟他買花,但卻被他賣花的態度感動,
即或我不跟他買,但他親切的能量卻也未曾減少,
甚至當我停好車,從暗處偷偷觀察其他不跟他買花的車主,
他也不會在背地裡露出醜惡不屑的表情,
好似將自己寶貴的笑容與美言,
浪費虛擲在那些不領情的車主身上.
 
 
好樣的!!!
 
 
我心裡想:如果本大爺要走了,若你還在,
就衝著你賣花的敬業精神,侯大導演一定好好地捧你的場.
 
 
過了約莫四個小時後,當我準備開車帶孩子回家時,
沒想到那個賣花女居然還在,
好吧.....!!!既然發過了願,就要守信用,
於是,當他朝著我的車子再度迎面走來時,
我也主動友善地搖下車窗,回應給他同樣可掬的笑容,
並且將他手上那一大串的玉蘭花,全都買下來.
 
 
"大哥,謝謝你.好心有好報噢......."
賣花女收了錢,還誠懇地祝福我.
 
 
...........................................
 
 
 
我覺得,無論一個人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人人都可以用他能夠盡心盡意盡力地方式去詮釋表達,
敬業樂群的權利與態度.
不只是賣花女,各行各業皆然.
 
 
我曾經去拜訪一個企業負責人友人,
那友人請他辦公室一個歐巴桑為我倒水時,
沒想到那歐巴桑竟然對倒杯水,那樣地細緻講究:
 
 
先生,你喝咖啡,茶,水,果汁?
熱的冷的冰的去冰的?
正常半糖無糖?
幾分熱幾分冷幾分滿?
 
 
原來......,一個小小的倒水,
在他看來,竟然是份如此神聖的工作.
 
 
還有一次,我搭到一台很棒的計程車,
司機大哥把車子整理地十分乾淨之外,
車內還插了束小花,幾個小角落小空間,
也用迷你小盆景將整個車體,佈置地活像個移動式花園,
大哥對工作的尊敬程度,竟還穿著最筆挺的西裝,
梳著最乾淨的西裝頭,把自己打扮地英俊挺拔不輸企業家政客,
握著方向盤的雙手,更不忘戴上一雙白手套.
車內影音設備應有盡有,要聽歌看電視唱KTV任君選擇.
前座下方還放了個招待乘客喝冷飲的小冰箱.
相信每個搭過他車的乘客,必然終生難忘.
 
 
如果開計程車也可以開的很有質感的話,
這就是我對我所付出的事業,報以最大的尊敬與用心.
運將大哥如是說.
 
 
賣花的,倒水的,開計程車的..........
即或這些人的職業類別,不見得人人看的起,
但因為這些人的好榜樣,我尊敬他們,
也因著他們讓我從此看人,
學會不再看關於職業貴賤始終存在,
給人刻板印象如何的原罪問題.
 
 
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
(箴言10:4)
 
 
我是個教書的,導戲的,寫作的,做研究的.
雖然我混到今天,仍不是個很有名,很有錢,很有地位的人,
但我這些年努力不懈地用我所能夠全力以赴的方式,
詮釋著我對於大事小事如何盡心竭力的敬虔態度.
 
 
沒有貴賤,沒有高低;不分男女,不分老少,
這些年,我為平凡的自己如此認真生活,替自己感到肅然起敬.
也因著從這些好榜樣的身上,看到某個部份的自己時,
我深信,上帝必定持續祝福每一個勤奮努力認真踏實的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649412